話術.jpg 

隨著2010年世足賽即將開踢,不禁讓筆者聯想起2008年日劇上映了一系列很發人哲思的影片「Loss Time Life」(中譯:人生補時),劇情將人生比擬成一場足球賽。待終場哨音一響,輸贏立判,一切都將結束,然而,賽事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如果離場前,能有延長賽的「商停補時」機會,人們又會怎樣利用這僅僅剩餘的寶貴時間?

loss-time-life4 人生補時.png 

商業上的服務失誤或顧客抱怨,對一個行銷工作者而言,極類如此。在商場上被顧客抱怨責罵,猶如「交易賽局」的裁判一般,吹下了該場次的出局哨音,然而,一旦賽事仍有起死回生的轉機,就像「Loss Time Life」劇中所述,考驗著第一線服務行銷人員如何提供服務補救的可能性,讓情緒勞務規範成為現代服務業者挑戰的新顯學。

loss-time-life5.png 

          日劇中足球裁判的角色,為了扮演好公正公平的態度,總是沉默,不會回答主角的發問,卻非常友善,時常提醒參賽選手如何善用最後的時間,貢獻出更有人生意義之舉。

     商業市場中的各個潛在顧客,如同這些足球裁判,他們不可能自毀身價的在苛責中放水,但是服務行銷人員可以虛心接納這些怨言,視其為日後的改進參考,正好讓業者這方在延攬商機的加長賽中,積極掌握有限時間,以最大的誠心與努力改善業務。

     但切記,「補時」之舉不該與同業相仿,否則無法呈現具特色的顧客關係管理,而是應當隨時思考,以創新風格的經營方式,填補競爭對手所提供的服務缺憾,反敗為勝。

     然而,要能讓顧客感動我們所提供一連串驚奇的客製化服務,便需透過對顧客的瞭解,記住他們的偏好與特殊需求,以創造顧客發自內心的喜悅滿意知覺。

     若招惹民怨,迫不得已步入運用「補時」的險境,業者不妨相信,天下沒有「奧客」,顧客的看法永遠都是對的(只要他不反法、不破壞環保與公德),信仰服務補救的力量──只要我們充滿熱情,全力以赴,就有機會改變顧客不信任的觀點,降低他們投靠敵營的機率。

     換言之,第一線人員在服務行銷上要經常將顧客的不滿意、抱怨、指責,視為「業績補時」的契機,運用高度的商場智慧,決勝於力挽狂瀾的危機下!

(本文作者為育達商業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

 

  • 2010-04-09
  • 工商時報
  • 【劉典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