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對了,就暢銷.jpg 

唐代詩人杜甫一首有名的詩,其中兩句是:「絕代有佳人,幽居在官山」,「代官山」其名便出於此;用在日本,它成為「引領風騷及時尚之地」的代名詞;用在台商張寶鄰的創意上,則是兼具「古香古色」及「美味大方......

國際商情雙周刊.jpg 

專訪展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張寶鄰

 唐代詩人杜甫一首有名的詩,其中兩句是:「絕代有佳人,幽居在官山」,「代官山」其名便出於此;用在日本,它成為「引領風騷及時尚之地」的代名詞;用在台商張寶鄰的創意上,則是兼具「古香古色」及「美味大方」的「時尚餐飲服務」,更是粉領族的最愛,它的成功之道,值得學習。

 1979年成功地在台灣開創了「元祖食品」的創始人,同時也是將元祖集團成功經驗於2006年帶到對岸的展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寶鄰,在轉戰中國大陸餐飲服務業時,是從上海踏出第一步,他希望在第一個10年內,將代官山等6個餐飲品牌,在中國大陸市場闖出100家連鎖店,並達到2015年邁向500家分店的新目標。

 張寶鄰說,目前手中擁有餐飲品牌多達6個,第1步先將代官山的品牌扎根上海,隨後將再導入蛋蛋屋、香芙蕾、定食屋、抹茶花園茶丼趣等品牌。他強調,在中國大陸經營餐飲服務業,品牌十分重要,同時也要賦與品牌新的生命力,例如代官山在台灣屬高檔日本料理,當初規劃進軍中國大陸是以南京為優先目標,沒想到卻碰著反日風潮,使得整個計畫暫時緩下來,隨後重新定位成「新唐風」的時尚餐飲,並選擇從上海出發,結果一炮而紅。

 

台灣市場飽和 轉赴大陸投資

 

展圓旗下餐飲品牌眾多,而其中「代官山」以打造創意料理為特色,定位年輕女性為消費群體,成為上海創意美食餐飲的新寵。

 

張寶鄰表示,從1979年創辦元祖至今,該公司每10年都要經歷一次轉型,張寶鄰指出,到2008年年底,展圓在台灣已擁有8個品牌及52家店,但他認為:「台灣是海島型經濟,市場小,因此,未來中國大陸市場才是真正能快速拓點及獲利的地方。」

 

張寶鄰同時認為,當國民所得大幅提升時,中國大陸民眾會先從「食」的方面增加消費,估計這種趨勢至少維持10年,展圓當然也要「打鐵趁熱」地順應時勢發展。

 

當初元祖在台灣發展到40家店的時候,張寶鄰並沒有因為一時榮景停下腳步,他開始思考該用怎樣的方式繼續發展企業規模,他認為,在台灣的市場有40多家店,已達飽和,張寶鄰原本想往東南亞發展,也因此曾經花下大筆金錢在東南亞各地註冊商標與考察,備好訂金,但是恰逢中國大陸開放市場,而中國大陸市場商機龐大,他立即一轉心念,決定投資中國大陸。

 

兩岸文化差異 影響經營風格

 

但張寶鄰提醒,將台灣成功的經驗全盤複製到中國大陸執行,並不能保證就能百分之百地成功,他說,進軍中國大陸時,首先就要注意兩岸的文化差異,例如,台灣消費者認為日系餐廳的食物較健康,但中國大陸消費者看到日本事物,可能就會先想到「八年抗戰」及「南京大屠殺」。

 

張寶鄰回憶,2005年正當展圓旗下的日系品牌餐廳規劃在中國大陸擴點時,恰巧遇到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此舉大大地傷害了中國大陸人民的感情,導致中國大陸民眾反日示威的反日運動,他還因此緊急撤回投資計畫,將品牌重新定位為「唐風、日味的西餐」,並以「中國美食、唐風概念、西式呈現」的方向面市,直到2006年才推出,結果大賣,這或許就是張寶鄰口中所說的:「浴火重生」的堅持,才能得到「苦盡甘來」的果實。

 

自詡永遠要領先創意的張寶鄰,不斷積極掌握市場動向,並因應時尚風潮,在上海推出以日式創作料理與輕飲,搭配新時尚風格空間設計的日式創意料理品牌--「代官山」,將日式美食與時尚餐廳作完美結合。

 

張寶鄰基於企業永續經營的概念,以其20多年元祖經驗,創新引進日本和風喫茶店領導品牌「麻布茶房」的技術、經營理念及Know-How,同時結合元祖企業的成功經驗,發展專業食品連鎖通路,同時也自創品牌,因而成為全方位的餐飲服務事業體。

 

【完整內容請見《國際商情雙周刊》第289期】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