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集團昨天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戴勝益宣布2012年掛牌上市計畫,並允諾要挑戰每年至少配發現金股利10元以上的目標。記者宋健生/攝影.jpg 

國內最大餐飲連鎖集團王品集團昨(10)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戴勝益宣布,王品預計明年底送件申請股票上市,最快2012年第二季掛牌;他強調,王品上市是為集團全球化布局作準備。

5529862-2313842.gif 

戴勝益指出,目前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尼及新加坡等四個國家,都有當地排名前三大的上市餐飲業者,正與王品洽談品牌授權合作,王品為使跨國合作順利進行,將透過股票上市讓財務更公開透明化。

去年金融海嘯衝擊,百業蕭條,但王品營收仍逆勢成長13%,集團兩岸合併營收52.8億元,稅後純益6.5億元,每股純益12.5元,董事會已通過在扣除各店每月固定分紅後,將配發5元現金股利。

王品集團股東會昨天在花蓮遠雄悅來飯店舉行,這場名為「王品家族大會」的股東會已舉辦14年,今年有249名股東及703名眷屬參加,兩天一夜活動經費逾800萬元,堪稱是國內最貴的股東會。

王品股東會每年都選在不同的旅遊景點舉辦,去年在墾丁舉行。透過家族聚會模式,不僅拉近員工間距離,同時也加強向心力,這項活動已逐漸發展成王品集團獨特的企業文化。

為因應2012年股票上市計畫,王品展店布局藍圖將出現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現。王品目前旗下十個品牌,兩岸合計有126家分店,今年要新增50家,達到176店目標,集團全年營收挑戰70億元,增幅逾32%。

戴勝益指出,最近開幕的「品田牧場」嘉義店,是集團在台灣的第100家分店,今年預計要再開出31家分店;另外,9月也會再增加一個輕食與蔬食的品牌,以響應環保減碳潮流。

至於大陸市場,王品現有26家分店,今年將以「王品台塑牛排」及「西堤牛排」為主力,預計再增加19店,合計達45店的目標。戴勝益說,大陸在中式料理及火鍋方面很行,但對西餐不甚了解,這是王品的競爭優勢。王品目前資本額5.2億元,集團員工6,000餘人,配合股票上市,公司已由券商輔導中,近期將辦理現金增資,預計將股本拉升至6億元,王品並訂出2014年達到兩岸總店數350家的目標。

成立17年的王品,二年前推動股權合併,旗下八個品牌子公司全數整併,新成立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並推動上市。

過去,王品旗下各品牌子公司均採利潤中心制,盈餘由股東分紅。股東成員則為店長、主廚、區經理、總監、各品牌總經理及集團董事長。

【記者宋健生/花蓮報導2010/04/11 經濟日報】

敢拚.能賺.愛玩:王品,從細節中發現天使.jpg 

王品集團股票雖未上市,不過目前公司的幹部就是股東,今年股東人數為歷年之最,王品斥資八百萬包下花蓮遠來飯店近四百間客房與餐廳召開股東會,並招待股東二百四十九人與股東親人近千人出遊,為二○一二上市暖身。

王品集團的股東家族多達千人,受董事長戴勝益之邀到花蓮度假並欣賞表演,凝聚力超強。記者陳靜宜/攝影.jpg 

王品的股東會與一般企業不同,每位股東都要帶親人參加,董事長戴勝益會一一與每個家庭合照,為怕遺漏還得登記,全數輪完就需花上一、兩個小時。

戴勝益表示,企業能成長是靠員工與幹部,而幹部背後最大的力量就是家人,因此他每年都要向股東的家人致謝,他笑著說「無論是幹部的姊夫、阿嬤我都認識。」戴勝益還當場念出自己的手機號碼,「如果有員工在公司受委屈,家人可以直接打電話給我。」

董事長戴勝益(中)變裝童話王子現身,與股東們分享事業現況。記者陳靜宜/攝影.jpg 

曾經在一次股東會上,一位員工未帶親人來度假,當晚十一時多,員工接到自稱是董ㄟ的電話,戴勝益說,他沒想到員工用台語回他:「碗糕啦,你是董ㄟ,那我也是董ㄟ。」後來發現是戴勝益本尊,員工著實嚇了一大跳。

預計二○一二年將上市的王品集團,戴勝益曾提過公司有「五不」原則,其中第一個「不」就是「公司員工不能炒股票」,但公司即將上市,他認為並未違背原則,股票上市是方便海外企業的合作案與營運透明化。他說一般企業上市至少要釋出百分之十的股票,但他將只釋出百分之五,希望大家不要來購買,主要是不要以炒作的角度來操作王品股票。

王品旗下將新增與拓展兩個新品牌,其一是已在台中開業的「石二鍋」,以一百九十八元的消費吃火鍋,代表王品正式揮軍低價市場,定位是一家能展現百店實力的品牌;其二為預計今年九月開幕的蔬食餐廳,定價也在兩、三百元間。

王品預計二○一四年將成長到兩百四十家店;大陸部分將主推王品牛排與西堤牛排,以每年廿到卅家的家數成長,預計二○一四年達百店。王品集團兩岸去年營業額合計達五十二點八億元,創百分十三成長率,今年預估為六十五億元。

【聯合報╱2010/04/11記者陳靜宜/花蓮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