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的志氣.jpg 

「牛頭牌沙茶醬」在地深耕50餘年,不但讓「沙茶」成為台灣人公認的經典美味,在市場上更有高達9成占有率,也讓「牛頭牌」在台灣成為「沙茶醬」的代名詞。

國際商情雙周刊.jpg 

「吃火鍋要蘸沙茶醬,沙茶醬要選『牛頭牌』!」這句街頭巷尾朗朗上口的廣告詞,在台灣人印象中可說根深蒂固。而「牛頭牌沙茶醬」在地深耕50餘年,不但讓「沙茶」成為台灣人公認的經典美味,在市場上更有高達9成占有率,也讓「牛頭牌」在台灣成為「沙茶醬」的代名詞。

 牛頭牌沙茶醬的創辦人--劉來欽,有「台灣沙茶醬之父」的美譽,在這位腳踏實地的企業家背後,有一段堅毅動人的故事。

 思念家鄉 研製獨特沙茶醬

 劉來欽出生在廣東潮安,1949年來到台灣,在台灣結婚生子、落地生根;為了養家糊口開始擺攤賣麵,當時他的想法單純:「萬一生意不好,一家人還不至於挨餓,起碼還有麵食可以裹腹。」

 在物資缺乏的當時,麵攤的陽春麵就只有清湯加鹽巴調味,因為十分想念故鄉的沙茶風味,劉來欽於是憑著兒時記憶自行調製沙茶粉,拌入麵裡調味,沒想到大受歡迎,許多人都指名購買,此後,他便結束麵攤,投入生產沙茶的生意。1958年,在台南市衛民街成立「好來一食品廠」,生產須加湯攪拌的沙茶粉,不畏路程遙遠以三輪車在各地兜售,並尋找雜貨店鋪貨。

 或許是這樣的努力感動了老天爺,當時中國廣播公司台南台台長趙森海,嚐過他的沙茶粉之後讚不絕口,於是在他主持的「點心攤」節目中大力推薦,漸漸打開沙茶粉的知名度,為了讓消費者方便使用,更將沙茶粉進一步改良,研發加入特製高湯的沙茶醬,並貼上標籤推出玻璃瓶裝,置入紙箱以草繩打包運送,由於推出後大受歡迎,劉來欽的沙茶醬自此紅遍全台。

 1963年,公司遷移至東成街改名為「好帝一食品廠」,劉來欽和大兒子都屬牛,因而以「牛頭牌」及「五瓣梅花」做為註冊商標。1982年,遷廠至台南縣新市鄉現址,廠區占地1萬坪,更名為「好帝一食品有限公司」,沙茶醬王國正式崛起。

 真材實料 生產把關保健康

 牛頭牌至今已超過50個年頭,不僅見證了真正的好味道能夠代代相傳,也代表產品的品質深獲肯定。好帝一副總經理林志穎自豪地表示,牛頭牌的口味獨特,配方不是秘密,「真材實料」才是美味的關鍵。

 好帝一不計成本的以新鮮、大量的整尾「扁魚」和「赤尾青」為主原料,加上黃金比例配料調味,達到無可取代的香氣、美味雙享受,牛頭牌的好品質從「沙沙顆粒狀」的獨家口感中一嚐便知。為保留食材百分百的新鮮美味,好帝一更不惜成本提升品質及食品安全,成為台灣第1家同時榮獲HACCP、GMP及ISO9001國際品質認證的食品公司。

 

經過3重認證的層層把關,用標準化與規格化的自動生產,讓每樣商品都保持最高等的美味與衛生標準,而且所有產品更通過台灣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檢驗,絕無重金屬、防腐劑和黃麴毒素,不僅將經典口味發揚光大,更讓消費者在享用美味的同時,也能吃得健康。

 

走紅台灣 拓銷華人新市場

 

沙茶料理千變萬化,其中以「沾、炒、滷、拌、烤」的風味最佳,只要一罐沙茶醬在手,就能變換出多樣化的美食。不論冬天吃火鍋、炒牛肉,或者拌麵、炒飯,只要加了沙茶醬,馬上就是最具台灣味的佳餚美饌,甚至是許多人旅居國外必備的良伴。

 

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調查,好帝一連續11年(自1998到2008年)蟬聯台灣「沙茶醬類消費者使用率第1名」,「牛頭牌」穩坐沙茶醬的第1品牌、第1選擇,而且目前在台灣超過半數的餐飲場所也都能見到牛頭牌的蹤影。

【完整內容請見《國際商情雙周刊》第288期】

 

look400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