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不需要頭銜.jpg 

領導力是可以靠個人不斷練習、培養而成的。從工作者到領導者,不論領導的是自己、團隊甚或龐大的跨國組織,只要能夠訂定明確的目標,堅持地走下去,就是領導力。

經理人月刊 4月號 2010 第65期.jpg

 「領導者肩負著創造社會意識的重要任務,他們是社會道德統一的表徵,且具有使社會團結的價值。最重要的是,他們能周密地構思,並清楚表達他們的目標,引領大家跳脫瑣碎的格局,超越撕裂社會的衝突,共同為值得付出的事業盡最大的努力。」

 據說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在約20年前出版《領導,不需要頭銜》(On Becoming a Leader)時,一開始引用的這段話,是帶著生氣的心情下筆的,因為當時正逢美國政商醜聞不斷,政治陷入兩黨惡鬥的困局。那段時間,社會上看不到榜樣。《時代》(Time)雜誌更直言「國家需要領導者,但我們沒有。」

 時至今日,反觀我們所處的環境:政治上,同樣是政黨惡鬥、口水不斷,卸任領導者身陷醜聞,現任領導者被質疑領導力不足;企業界也普遍面臨人才青黃不接的情況,上有老驥伏櫪、接班人遭「撤換」,下則招募不到好人才,埋怨學校教不出企業能用的人……。

 

如果說國家需要領導者、企業需要領導者,他應該具備哪些特質?又該做些什麼?

 

時局愈艱難渾沌,愈需要領導力

 

2009年,在全球仍未從金融風暴肆虐後的嚴重災情復原之際,《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採訪了14位知名企業執行長和董事長,彙整成〈艱困時刻的領導啟示〉(Leadership Lessons for Hard Times)一文,揭示了在困境時,引領企業度過危機的領導原則。

 

文中強調,其實無論景氣好壞,領導者的領導力都在組織中占有舉足輕重地位;只是,當風險愈高、時局愈是艱難,更加凸顯領導力的重要性。

 

面臨困境,領導者要能在資訊模糊不足的情況下,迅速果斷地做決定,凝聚喪失信心、甚至已然潰散的人心;即使等到安度風暴,組織開始走上坡時,領導者也不能稍有懈怠,必須著手布局中長期策略,早市場一步投入研發,以及預先管理風險。

 

或許是因為「領導者」這個字,總給人位高權重的感覺,促使許多較為年輕、基層的工作者,自動將領導力劃歸為「高層所需具備的能力」。然而,格局無須爬到一定的位階才開始培養,而在目前的工作上,就能思索:如何在身上背負的責任大於權力時,發揮溝通協調的本事,影響工作夥伴,讓大家心甘情願為同個目標努力?

 

本期封面故事便是要探討,當景氣開始出現復甦跡象,能夠帶領大家迎向變動快速的市場、繼續向前的領導者特質會是什麼?工作者又該如何在仰望領導者的同時,對自己寄予更高的期許,培養自身的領導能力?

 

領導力究竟是什麼?歸納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杜拉克談領導未來》、領導學經典《模範領導》(Leadership Challenge),以及《領導,不需要頭銜》等著作後發現,好的領導者通常具有下列特質:

 

1.塑造願景:具前瞻眼光、能為組織設定對的方向,並定出目標與優先順序

2.勝任專業:能充分掌握所在產業環境、專業領域現況,有能力作策略思考

3.膽識擔當:能挑戰舊習、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決策,並願意承擔風險

4.用人與授權:藉由授權和責任分擔,培養出新的接班人

5.溝通協調:具清晰表達、傾聽不同意見,營造說真話環境的能力

6.鼓舞人心:提振士氣、肯定同仁貢獻、讓工作夥伴樂於加入行列

 

最後,上述特質都必須奠基在7.誠信正直的人格特質之上,才能確保領導者帶領組織和工作夥伴走上正向的道路。

 

魅力天生,領導力則可後天培養

 

關於領導力,始終有「魅力天生」(charisma)與「後天養成」的爭辯。前者令人挫折,因為想學也學不來;後者則是班尼斯在訪問各界領袖之後得出的結論:領導力是可以靠個人不斷練習、培養而成的。杜拉克曾說,許多人都認為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是憑藉他演員出身的魅力,而贏得人民的心,但其實他最大的強項是清楚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想要修練自己的領導力,首先要下定決心,誠實面對自己的優點和短處,進而和別人展開合作。誠如班尼斯所說的,領導人不是天生就是領導人,而是他們選擇領導、選擇讓自己成為領導人。再來,藉由進入好企業,從跨國的合作對象、以及多元的工作團隊中,磨練眼光和個性,並學習從創意解決問題。接著,由逐漸摸索、歷練的工作經歷,以及多方獲得訊息和知識,累積決策能量,並從「將直覺實現」的行動中,磨練洞察力。下一步,運用溝通協調、鼓舞人心的能力擘畫願景、感染別人,使工作夥伴願意為了同一個信念打拚;最後,透過自我反省,修正做事的方法,進而發現新的機會。

 

從工作者到領導者,不論領導的是自己、團隊甚或龐大的跨國組織,只要能夠訂定明確的目標,堅持地走下去,就是領導力;而這樣的能量將促使我們相信未來、堅持信念,即便前方視線不清,仍能穿越迷霧,找到正確的路。

【整理‧撰文/吳升皓;編輯/齊立文】

 

【完整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四月號】

image.jpg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