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義 4月號 2010 第277期.jpg 

國小教室裏,一群孩子張著好奇又明亮的眼睛,聽著志工媽媽說故事;有時孩子化身為「小老師」,與同學們分享對於靜思語的看法……促成這一切的,是石牌國小退休名師,同時也是慈濟志工葉春美。由她負責籌畫安排的社區媽媽「好話說故事」培訓班,成立多年來已成功訓練出數百名志工。葉春美說:「我們不只關心自己的孩子,也要關懷別人的孩子。」

照片/葉春美提供.jpg 

有二十六年教育經驗的葉春美生於貧寒家庭,身為長女的她下面還有四個弟妹,雖然成績一路保持頂尖,家人卻沒有餘力供她讀大學,只能進入公費的師專。看著同學一個個成為大學新鮮人,葉春美也一度感到遺憾。但艱苦的年輕歲月,也磨練出葉春美不向逆境低頭的性格,她決定:既然命運讓我成為老師,我就要比誰都認真。敬業的精神,讓她很快受到學校賞識,推薦她參加各種研習課程,而葉春美也欣然投入進修之路,因此接觸了演講、戲劇相關的課程,影響了她的教學方式。某次,葉春美接下一個班級,班上有不少過動兒,讓她心力交瘁。但葉春美認為,這些孩子一定也有優點,於是利用他們喜歡表現自己的特點,訓練這些孩子演講、說相聲,還參加各種比賽,成績斐然。過動的孩子,從小得到的責備總是多於讚美,透過競賽,讓他們肯定了自己。甚至有從小被貼上「壞孩子」標籤的過動兒,在建立成就感後漸漸找到自信,後來不但考上建中,還一路進入醫學院就讀。葉春美用耐心改變了許多孩子的人生,不過,接受講義採訪時她謙虛表示:「這只是老師的本分。不是我成就了這些學生,而是他們榮耀了我。」

image.jpg   

一九九八年,葉春美從教職退休,原本想從此過著悠閒的生活,但在慈濟負責社區推廣的委員卻找上了她,希望她能繼續發揮專長,替北投的社區的媽媽開設「好話說故事班」。起初,葉春美百般拒絕,但最後被慈濟志工的誠意與堅持感動而答應。說故事班漸漸打響名號,投入的社區媽媽愈來愈多,她們進入校園,透過說故事、演短劇的方式,潛移默化地進行品德教育。爾後,葉春美又嘗試將證嚴法師的靜思語帶入校園。起初她也擔心孩子能否理解?會不會感興趣?「不過,純真的孩子其實比大人更具善根,」葉春美說。有一次,葉春美帶著孩子在校園內種豆,豆子才發芽,苗圃就被人惡意踐踏破壞,孩子們看到這樣的情景,既難過又生氣,葉春美一方面鼓勵他們不要氣餒,豆子再種就好;另一方面靈機一動,在苗圃旁立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一句靜思語「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做壞事不能多我一人」。幾天後,牌子上被貼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老師,對不起。我拔了你們五個豆子,現在還你們十個豆子」。從紙條上的注音、錯字判斷,破壞苗圃的人,應該是個低年級的孩子。短短的靜思語,竟然能讓他自發地懺悔、改過,讓葉春美非常感動,這張小紙條,也成為葉春美的珍藏,常在演講時與其他志工分享。

 

尤其難得的是,葉春美真是「拚命做志工」。她自小身體就十分虛弱,年輕時體重只有三十八公斤,「颱風來學生都會擔心我被颱風吹走」;因為腦瘤,她長年飽受頭痛之苦,曾一個月吃下三百多顆止痛藥;某次她做志工時突然血崩,入院檢查發現是子宮肌瘤作祟……開刀不下數十次的葉春美,自嘲「身上少了很多器官」。但說也奇怪,愈投入志工服務,她的身體反而愈好,「以前看佛書,說有人因為做志工擺脫病痛的糾纏,我都不相信。但我現在的身體竟然比年輕時更好,困擾我多年的腦下垂體腫瘤,竟然也奇蹟般消失了,」葉春美說。

 

然而,老天爺給葉春美的考驗不僅如此。數年前,作育英才無數、樂於奉獻的葉春美,突然得知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一向乖巧的小兒子,竟染上毒癮。兒子退伍後,結識一名在酒店工作的女子,並與之交往,葉春美規勸無效。兒子最後跟女友一走了之,長達一年半都沒有跟家中聯繫。葉春美一度非常自責,卻想不通是哪個教育環節出了問題;她曾對兒子的女友心生怨懟,但後來心念一轉:「那女孩的父母,他們的心一定比我更痛。」於是她不但替兒子祈福,也替兒子的女友、女友的家人祈福。最後,兒子回家了,卻染上了毒癮。葉春美花了一年多陪伴孩子戒毒,也鼓勵他勇敢面對司法。兒子一度擔心人生會留下污點,但葉春美告訴他:「雖然會有污點,但污?點卻也可以警惕自己不要再犯錯。要勇於面對,不要做人生的逃兵。」現在,她的孩子正在監獄服刑。把兒子的故事公諸於世,葉春美的家人也一度反對,但葉春美堅定地說:「我兒子的故事,可以鼓勵所有有類似遭遇的家長『每個孩子都有希望,沒有一個孩子應該被放棄』。」

 【文.採訪/黃瀚瑩】

【完整內容請見《講義雜誌》2010年4月號】

靜思語的智慧人生.jpg 

靜思語的智慧人生
 
作者:余方、徐荷、林慈盈/輯錄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330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