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布里老闆楊國輝.jpg 

在網路上走紅的「三布里波士頓派」,因試吃評價高,又採平價策略,贏得網友的喜愛。創設三布里的楊國輝創業之路走得艱辛,但他再接再厲,這次選擇從烘焙工廠出發,由虛擬通路走到實體通路。現在他覺得,自己有機會「一夕爆紅」。

 

在試吃網站評價高分、消費者不嫌路遠跑到五股工業區去買的,是「三布里菓子工房」出品的「波士頓派」。跟著熟客一起來的陳先生,試吃一塊說:「就像網站上敘述的,蛋糕部分綿密,但奶油夾心裡冰冰的、有點像冰淇淋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三布里老闆楊國輝賣了個關子說:「給你猜!」其實那是未解凍的鮮奶油,因為三布里的波士頓派製作好之後,先放到冷凍庫去保存,給客人試吃時,再拿出來解凍。

楊國輝說:「波士頓派離開冷凍庫5分鐘後,由於中心的鮮奶油未解凍,有冰淇淋的口感,形成蛋糕綿密、外圍鮮奶油軟軟的、中心硬硬的3種口感,這是我覺得最好吃的時候!」試吃完的陳先生買了2個,他的朋友還說:「芒果口味最好吃。」三布里的波士頓派共有4種口味,分別為:原味、草莓、芒果、咖啡。

說得一口好蛋糕

看起來對蛋糕很了解的楊國輝,這樣介紹自己:「我說得一口好蛋糕!但其實我不會做蛋糕。」楊國輝補充:「不過我知道哪一種麵粉最好,什麼牌子的奶油最香,更重要的是,波士頓派怎麼做才不會塌!」這全是因為楊國輝曾在國內知名的烘焙原料大廠──德麥公司任職13年,烘焙原料的特性他瞭若指掌。

楊國輝退伍後,就到德麥工作,從送貨司機做起,後來當上業務員,他說:「我為了跑業務,曾被麵包師傅耍得團團轉;後來從挫敗中學習,才建立了許多專業知識。」

當時,德麥公司為推廣新原料,經常找來五星級西點師傅,跟業務一起出去辦說明會,由業務講解、師傅示範,將原料推廣出去;楊國輝因為口才好,經常擔任主持人,因此「說了一口好蛋糕」。

後來,楊國輝一路升遷為總經理特助,主要負責企畫工作,他卻說:「每個月企畫完了之後,就不曉得要做什麼了,薪水領得很心虛!」工作沒有充實感的楊國輝因此萌生了自行創業的想法,於是他離開德麥公司,開始找尋創業路。

不久之後,楊國輝外地的朋友想到台北開蛋糕店,找他幫忙,因為他有自行創業的熱忱,又有以前業務的經驗,協助朋友找點、開店,過程非常順利,後來也擔任該蛋糕店的副總經理,但9個月之後,就因為與老闆理念不合,選擇離開。

開店2年沒回本

楊國輝說:「我離開之後,德麥公司老闆向我招手,要我回去工作,但我覺得工作不順才回去,很沒面子,就拒絕了。」楊國輝覺得開店的經驗也有了,自己開烘焙坊應該沒有問題,於是下定決心創業。

楊國輝選在陽明山上、文化大學附近開設烘焙坊,心想這裡至少有學生人潮,應該可以生存。同時也透過人脈找了烘焙師傅,花了200多萬元設店,但楊國輝說:「很不幸的,遇到原物料不斷上漲,為了照顧學生族群又不敢漲價,所以做了2年多一直沒有回本。」

「開店2年半後,房東想把店面租給大型連鎖速食店,我只好離開。當時心灰意冷,把上百萬元的烘焙設備用20萬元賣掉。」楊國輝說,「那時覺得烘焙不再是我的夢想,以後開店我不想做烘焙了!」

此時,德麥老闆又向楊國輝招手,希望他回鍋,楊國輝說:「我實在沒臉回去,所以又拒絕了。不過,德麥老闆卻說:『你來我這邊開店好了,就做網路生意吧!』我想了想,這是個不錯的方法,不算回鍋,也算自己創業!」

再創業倉庫設廠

有了前次的教訓,楊國輝改用最省、最保守的方式開店,他租下位於五股工業區德麥倉庫的一角,作為烘焙工廠,成品放到網站上去賣,不但省下店面的裝潢費用,租金也便宜,人事也精簡到最低。

楊國輝大約花了140萬元,籌設烘焙工房,然後他把以前在陽明山開店時的師傅再請回來,「好後悔,之前把機器廉價賣掉,現在全要重新買!」楊國輝說。

由於沒有店面,楊國輝只選了6樣自己最喜歡、市場接受度高的商品作為主打,分別是波士頓派、提拉米蘇、帕瑪森起司塔、北海道鮮奶蛋糕、重乳酪及古典巧克力蛋糕。其中,9吋的波士頓派1個賣230元,約台北市烘焙坊市價的7成,銷路最好,有人還特地到工業區去買。

【撰文/林靜雯 攝影/汪志宏】

理財周刊 (503).jpg 

※理財周刊50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超越大盤操盤操盤術 重壓3類股
◎封面故事:人民幣升值效應 中概內需利多
◎封面故事:上看8500點 看好觸控、散熱模組
◎新聞熱線:呂學錦當仁不讓 推銷自家雲端服務
◎新聞熱線:簡滄圳:大潤發帶路 潤泰新進軍大陸
◎特別企畫:逆風而上 CEO真本領
◎特別企畫:台北凱撒皮金營 珍惜工作 沒下班時間
◎特別企畫:南仁湖李清波 打斷手骨顛倒勇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0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