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成功本能.jpg 

(本文轉載自湯瑪士.哈里遜新書《創造成功本能》,中文譯本由大塊文化出版)

Instinct: Tapping Your Entrepreneurial DNA to Achieve Your Business Goals
 

據說諾貝爾獎得主萊納斯‧鮑林(Linus Pauling)曾告訴學生,他得到偉大想法的方式是先有大量想法,再把不好的刪除掉。即使你自認為沒有敏銳的直覺,還是可以藉由一些做法,讓自己變得更善於察覺和利用機會。

全球最大廣告商歐尼康集團(Omnicom Group)多元廣告服務執行長湯瑪士.哈里遜的這本新書絕對創下新例。他讓大家看清楚,原來成功創業家的人格特質可能源自遺傳,沒有這些遺傳的人又該如何自我修練,以彌補不足之處。本書同時挑戰一些大家熟悉的疑問,有些人的成功真的是來自天生的人格特質嗎?商場成功可能是受基因影響嗎?遺傳性人格特質有可能經由「開」、「關」裝置,好讓我們成功地成為創業家嗎?哈里遜將在書中一一解答。

成功啟動子:「四下察看」基因

據說諾貝爾獎得主萊納斯‧鮑林(Linus Pauling)曾告訴學生,他得到偉大想法的方式是先有大量想法,再把不好的刪除掉。即使你自認為沒有敏銳的直覺,還是可以藉由一些做法,讓自己變得更善於察覺和利用機會。切記,像創業家般思考並不需要成為創業家。開發直覺力對做日常決定照樣有幫助。

借用別人的大腦

你除了發展和利用直覺網絡,還可以與直覺反應更靈敏的人搭檔合作。如果你找得到那種人,伙伴關係對你們雙方都是最大助力。當然,我們談的是伙伴關係,而非剽竊想法。

尋找顯而易見的點子

最好的點子有時會因太過簡單而被忽略。客戶自助服務(customer self-service)已經改變大多數企業做生意的方式。電子海灣(Ebay)的創業宗旨就是,讓個人之間的銷售活動更便利。有些企業搞行銷,不過是雇用大學生在年輕人聚集的地方宣傳某項產品有多炫。戴爾電腦(Dell)分食市場大餅,做法是一次為一位顧客生產電腦。同樣的,為了讓人們下載和播放他們想聽的音樂,許多軟、硬體應運而生。

我在紐約醫學會(New York Academy of Medicine)從事一些義務性工作,這個機構的曼哈頓辦公室就在第五大道上。不久前,我與學會理事長在他的辦公室裡,談論著都會區醫療保健的具體機會和需要。辦公室兩邊都有大窗戶。當他轉動座椅,朝俯瞰第五大道的那扇窗戶望出去。他說,「湯姆,為什麼當我從這個窗戶看出去時,看到的人都擁有極佳的醫療保健,良好的生活品質,一般而言也較為長壽。」接著他把椅子旋轉九十度,面向望著哈林區(Harlem)的那扇窗戶,「我從這個窗戶看出去,所看到的人卻全然不是那麼回事?」

他用一句話具體點出一個狀況,都市中的醫療保健落差,這也為任何有能力著手解決問題的人指出潛在的龐大機會。解決重大問題的偉大想法相當稀有,但是確實具有形塑未來的能力。它們給予創業家力量,這種力量會創造出機會,機會則創造了各種產業。

活在機會所在的世界

派屈克(John Patrick)是電腦的愛好者,這也使得他成為IBM網際網路事業的狂熱鼓吹者,訴求對象從公司內部到公司顧客。「你必須活在那個世界裡。創新是在事情發生的場域實際體驗時產生。你需要深入其中。特別是在大企業裡,你有時可以想像,某個部門其實就是另一個外在世界。進入人群當中對你十分重要。你必須像網際網路般思考,深入真正的基層。你必須把你的想法在那裡表達出來,得到回饋,更多回饋,進而修改原本的想法。你需要有雄心壯志,勇於行動,從簡單的做起,並且發瘋似地重複不斷地做。」

在其他領域也是如此。要創辦一家新的廣告公司,你不可能複製過去,甚至現有模式。創新與「模仿」(me-too's)無關。模仿或許是諂媚迎合的終極形式,但是並不能創造出種種產業,只會變得更加平庸無奇。你沒有跟媽媽們相處,瞭解她們的需要,就設計不出廂式休旅車。你不知道青少年想如何取得他們的音樂,就發明不出iPod。你需要在球場上才能找到得分的機會。

掃瞄天際

經常跳脫繁瑣細節能讓你專注於較大圖像。我稱之為「海闊天空地觀看」(seeing horizontally)。澤爾每天看五份報紙,每週看六本雜誌。他說他無法記得個別報導的內容,但是廣泛的閱讀有助於他看出趨勢。橫跨廣大範圍的主題和來源,水平地進行察看,垂直地強力聚焦利基,這將提供直覺所需要的更多資訊,進而激發想法。請記住,直覺是在取得資訊之後才出現。

聚焦

聚焦看似與廣泛瀏覽相抵觸,其實不然。聚焦於一個潛在機會可以幫助你發現原本可能沒看到的事物。例如,娛樂產業正在迅速變化中。我不確定媒體企業的下一步演變是什麼,但是必然與其他產業有關,進而影響消費者需求、品牌認知及廣告客戶開支。

球進本壘板前開始揮棒

先前說過,創業思考涉及一種緊緊抓住機會的急迫感,而不是浪費時間在沒完沒了地修改計畫,或更糟糕的,光做夢而不行動。幾年前,我遇到一位很優秀的女士。我試著透過她的助理安排面談,總是因故取消。當我親自聯絡上她時,她說,因為出差,接下來兩週都排不出時間。我再問她當天下班的行程。「上健身房,」她說。「那我開車來接你下班,把你送到康乃狄克州的健身房。」我們就那樣做了,而且在抵達健身房前,我就雇用了她。她至今還在為我工作,而且表現極為優異。對我們雙方而言,那段路途都是一個美妙的機會。

捷藍航空執行長尼勒曼(David Neeleman)一旦相信,飛往多明尼加共和國的航線可行,他隨即想付諸行動。羅迪斯說,「尼勒曼躍躍欲試,因為他在飛機上跟顧客交談時,對方說:『你們怎麼不飛那裡呢?』他不斷地聽到那個說法,他的直覺也告訴他業績會不錯,因此他說,『我們就宣布吧。我們趕快申請國際航線資格吧。』然後他要整個團隊緊盯著它。謝天謝地,業績真的不錯。這個經驗告訴我,如果你的直覺是根據情況分析而形成,通常會有大量的數據資料支持。這種直覺又會因成功而強化。」打棒球時,你不能等到球直接進了本壘板才揮棒。你必須預測,行動,而且是迅速行動。

休息

大腦負責直覺運作,偶爾也需要消除疲勞,因此,你必須確定自己有足夠的休息才行。最令我著迷的是,我只要看著落日,腦海中就會湧現種種想法。你需要找出能讓你放鬆的方式,好讓大腦在平和寧靜的情境中思考遠大志向。

要是錯過機會怎麼辦?

本書的受訪者中,極少人記得自己曾經錯過的機會,可是難免會有一、兩回。創業家的特質是絕不回頭看。他們覺得未來還會有更多機會,回顧過去的用處是從中學習,引以為鑑。回顧過去通常不是他們的選項。

切記,事情循環不息。這次即使不是掌握某個機會的適當時機,很可能下次機會來臨時又更精彩。當你確實感覺到創業急迫感,好好睡一覺,第二天再做決定也不遲。

這麼做不是要排除創業急迫感。憑直覺決定或留待第二天做決定,無論哪一種做法都不排斥本能反應。兩者其實還有互補性。每個創業家都必須有計畫地與他的偉大想法纏鬥,並在做出決定前依然悠遊自在。創業家比較像有前瞻性的規劃者,而不是隨情境做反射動作的角色。這是一種珍貴天賦,讓他們能夠先徹底思考自己的本能反應再行動。他們為成功預作規劃,通常也獲得成功。

 

 

創造成功本能.jpg 

創造成功本能:你是否運氣好,遺傳了成功基因 如果先天不足,又該如何彌補
 
Instinct: Tapping Your Entrepreneurial DNA to Achieve Your Business Goals
 
作者:歐姆尼康集團、湯瑪士.哈里遜/合著
原文作者:Omnicom Group、Thomas L. Harrison
譯者:邱如美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695
裝訂:平裝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個人可以無視於種種阻礙,不斷進步而成功呢?有些人生來具有必定成功的特質嗎?成功是基因中某種成分,還是後天所學之能力的產物呢?或者,成功既是得自遺傳、出於本能的天賦,又能透過利用後天所學的技能和能力,在人生的關鍵時刻予以強化的混合體?隨著人類基因圖譜浮現,科學家已經開始解答這些問題。相關人類行為中,多少是後天所學,多少又是與生俱來?

  成功者如何善用得自遺傳的人格特質,以及學習彌補個人不足之處。書中訪談的對象很多正巧是創業家,但是他們所具備的特質其實是任何人立足商場所不可或缺的。即使你遺傳了重要的潛能,還是需要學習相關技巧和心態,協助你將它轉換成發展事業生涯最有力的創業態度。無論擔任何種職務,每個人都需要把自己的工作生涯視為經營一個一人企業,努力追求一幅個人的成功圖像。

  假如你認為自己在遺傳樂透上運氣不佳,你依然會成功,前提是,你必須清楚自己的起跑點,更重要的,你必須曉得如何彌補先天上可能欠缺的。本書提供一份路徑圖,指出哪些態度與行為能夠協助你善用天賦,彌補自覺先天不足之處。本書讓你瞭解如何活化你的「成功基因」,彌補自身弱點,以及根據本能做出更理想的決定。企業要有行銷計畫,你也同樣需要。成功基因也就是個人行銷計畫。這麼做會協助你、你的員工及你的組織有最好的表現,發揮最大潛能。

本書特色

  「相見恨晚,這本書早誕生二十年該有多好!」

─管理學大師 湯姆.畢德士(Tom Peters)

  你對例行公事感到苦悶嗎?你喜歡自己所做的一切嗎?你有時會說:「我一定要讓他們刮目相看」?你不斷尋求新的挑戰嗎?你相信自己能力可以達成任何願望嗎?你是否樂於檢驗自己的技能呢?這是檢測你是否已養成成功習性,甚至透過先天稟性,尋求後天培育的大好機會──如何創造成功癮?沒錯,成功最後會讓人上癮。本書透過真實案例,以及探討遺傳學、生物學、進化論與心理學之間關聯性的最新研究,說明了工作生涯、企業及人生方面的成功通常取決於,你是否能利用種種本能持續成長,並因應不斷變動的環境。要培養成功基因,你必須:

  一;整理一份遺傳清單──關鍵的百分之五十。瞭解每個人的遺傳資產、天生能力,並且確定自己的起跑點,讓你能夠由此開始成長,擬出追求成功的種種策略。你會看到一份企業性格測驗,幫助你瞭解基因對你性格的影響。

  二、啟動你天生的長才,協助處理本身的弱點。每個人都有某些先天優勢,但是,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啟動它們,並藉以彌補可能不足之處。七種行為扮演著「成功基因啟動子」的角色。少了它們,你的基因可能無法表現。藉著它們,你可以將所擁有的天賦發揮到極致,彌補自覺可能欠缺的部分。

  三、利用那些成功基因啟動子做出更好的決定。我們的行動是,「與生俱來」和「後天所學」兩者的交集。利用你對自己的瞭解做出好的決定,結果將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它們會教導你怎麼做有效,將你的本能訓練成未來做出更好決策的指南。

作者簡介

湯瑪士.哈里遜(Thomas L. Harrison)

  全球最大廣告商歐尼康集團(Omnicom Group)多元廣告服務執行長湯瑪士.哈里遜的這本新書絕對創下新例。他讓大家看清楚,原來成功創業家的人格特質可能源自遺傳,沒有這些遺傳的人又該如何自我修練,以彌補不足之處。本書同時挑戰一些大家熟悉的疑問,有些人的成功真的是來自天生的人格特質嗎?商場成功可能是受基因影響嗎?遺傳性人格特質有可能經由「開」、「關」裝置,好讓我們成功地成為創業家嗎?哈里遜將在書中一一解答。在這本高度原創性的新書中,哈里遜對個人成功提出全新的看法。他相信導致個人成功的行為和性格,很大程度受到細胞分子、演化和遺傳因素左右。他讓讀者看到,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運氣好,遺傳了這些基因,如果先天不足,又該如何彌補。在商業和科學領域,本書所提出的觀點絕對將引發突破性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