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出生於1980年的新生代藝術家蕭筑方,日前在亞洲藝術中心舉辦個展─「室內下大雨」,呈現十九件2009年迄今的創作。此展覽延續她具個人特色的平塗式塗鴉,用獨特的幽默態度,表達那些生活中自我的有所感,或當面對人生突如其來、莫名奇妙的事件(就像是捷克小說家卡夫卡(Franz Kafka)在他的短篇小說中所描繪的,某天室內下起了大雨,主角面對不斷上漲的水位、即使戴上帽子或拿雨傘都不能避免讓雨水滴在自己頭上的無能為力與無奈),以及現實中面對那些無法承受之事時的複雜心理反應,如害臊、恐懼、不安、失意云云。

蕭筑方於個展現場。.jpg 

蕭筑方《刺穿》.壓克力彩、畫布.162×112cm.2010。.jpg 

如現場展出的作品《刺穿》,畫面中一個頂著西瓜頭的人身體被一根異物穿入,想必是很痛,但有趣的是藝術家刻意在人物臉上所安排的表情─主角的臉上帶著微笑。這裡的笑也許是種硬著頭皮的笑、必備的假笑,或者笑也變成一種自我防衛、阿Q般安慰自己的反應;同時臉上出現的線條,就如經常在卡通、漫畫中所見的主角,當心裡有很多OS時臉上所出現的「三條線」,此代表著豐富的情緒指涉,也許是受了委屈有口難言,但還得頂著微笑。又如作品《挫咧蛋》,人物全身發抖,虛脫如一件被拉起來晾在竹竿上受冷風吹的衣服,正晃盪著……;或是像《早安》中,一顆渾圓的笑臉如太陽般從山坡升起,本該充滿希望,但他的耳朵與鼻子卻又不知被什麼東西刺穿過去,衝突感在此迸生。作品宛若一張張生活日記,記錄著藝術家的所思所感。

雖然很多情感是很私人、微小的,但相信這樣的情緒與狀態都曾在某個瞬間,或長或短地發生在觀看者的日常生活片段裡,因此在閱讀作品時便格外讓人有會心一笑的共感,並輕易地被拉入蕭筑方所營造、詮釋的情境世界之中。

畫面上簡單的線條與圖層,其實背後所費的功夫超乎想像,這些作品的原型很多都是藝術家在小筆記本中的小塗鴉,以油彩創作前,她會在電腦上用繪圖軟體做構圖並進行配色,甚至有時還會先在與畫布同大小的紙上進行素描,最後才以投影、平塗的方式一層層地轉換到畫布上。蕭筑方認為前置的過程是一種情緒的主觀抒發、宣洩,但她認為創作不該僅是如此,因此堅持最後再用壓克力彩的手繪方式,將先前在電腦上的草圖經過理性配置的思考展現出來。在此讓人感受到,在那看似簡單、輕鬆的畫面下,做為一個藝術家對自己創作的嚴謹與追求。此次展出作品的價格在新台幣三萬至三十六萬之間,開展至今也有三成以上的售出佳績。

【文.攝影/陳沛岑;圖/亞洲藝術中心提供】

【《典藏今藝術》2010年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