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古美術 4月號.jpg 

歷史博物館捧出正宗大元寶,在3月4日銀光萬丈中氣象更新,除了招財進寶長知識,更來報告今年度熱鬧滾滾的精彩活動!

歷史博物館研究員楊式昭(左)和陳鴻琦(右),身著白袍宛如文物醫生,展示四月之星「元寶」。.jpg 

強檔大展一波接一波:4月「探討大師之師─張大千的老師:曾熙、李瑞清書畫特展」、6月「赤壁風雲─大三國特展」、10月「法門寺地宮祕寶特展」。

「赤壁風雲─大三國特展」為一巡迴展,在日本之時創下百萬人次,此次在台展出,勢必能風雲再起,展品為來自大陸30多個博物館150多組文物,囊括從東漢到近代和三國有關的歷史文物,絕對可令人大飽眼福,館方更邀請當代藝術家陸蓉之設計規劃展示空間,更計劃舉辦cosplay角色扮演和邀請林志玲擔任虛擬解說員,同時並與電影〈赤壁〉美術指導葉錦添積極洽談,希冀能商借展出〈赤壁〉之服裝、道具等。「法門寺地宮祕寶特展」120組件的稀世珍寶,盡現大唐輝煌景況,帶領觀眾重返皇家禮佛的文明和真實的生活場景。

館長張譽騰更表示,日本某知名化妝品品牌預計在今年推出日本化妝史展覽,目前館方正與日本廠商接洽,考慮推出日本化妝史與和服展覽,日劇「大奧」、「篤姬」的熱潮將再度延燒,從歷史出發去看見真正的日本美人風情,展覽名稱暫定為「和顏悅色」。

除了大展之外,館長張譽騰更有新點子:在三樓常設展示廳推出「每月一星」,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一件(或一套)館內之珍稀精品,活化點醒館內珍貴的華夏文物藏品。4月由元寶領軍打頭陣,聲勢浩大,由館藏唐、宋、金、元、明、清的762枚銀錠中精選八件明星,來看看什麼才是元寶?真正的「元寶」之名,從元代開始,即「元朝之寶」意,且一定要滿五十兩重才是正宗的元寶;而清代民間自鑄的元寶上,更有對聯吉語,上聯「日進千鄉寶」,下聯「時招萬里財」,橫批「日進萬金」,希冀以財招財,喜慶吉祥。

除了銀鋌,諸多其他館內特藏精品,正在蓄勢待發,準備輪番上陣。據館方透露,5月將和指畫有關,不知館藏清代將軍甘國寶〈指墨虎〉是否會登場成為主打星?賣個關子,更令人期待。

更有活力的史博館,未來陸續推出的精彩大展和每月一星,且讓大家拭目以待!

【《典藏古美術》2010年4月號】

 culture15068.gif     PHOTOS150x68.gif

illustrator150x68.gif 

 走進博物館.jpg

走進博物館:邁向博物館學專業的5堂必修課
 
作者:水(山鳥)英治
譯者:蔡世蓉 等
出版社:原點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0818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