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肝膽排石法.jpg 

【圖.文/節錄自《神奇的肝膽排石法》/作者 (Andreas Moritz)/原水文化出版】

所有疾病或不健康的症狀,都是某種阻塞所造成的。……這類相同或類似的身體阻塞,直接或間接地與肝功能不佳有關──尤其是因肝臟或膽囊的結石所造成的困境。膽汁硬化所形成的結塊,以及在這些器官中其他受困的有機或無機物質,均大大地干擾了諸多重要功能,例如消化食物、排泄廢棄物,以及解除血液中有害物質的毒性。透過疏通肝臟膽管以及膽囊,體內六十至一百兆個細胞就能呼吸更多氧氣、吸收更有效且足夠的營養,且有效率地排除代謝廢棄物,以及與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身體其他部分,維持更完美的溝通聯結。

 

肝臟中多數的膽結石,其成分和在液狀膽汁中發現的「無害」成分相同,主要成分都是膽固醇,這些石頭是由脂肪酸及其他停留在膽管中的有機物質所組成。事實上,這些結石絕大部分都是凝結成塊的膽汁或有機物質,因而讓它們很難被X光、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掃描(CT)「看出來」。

 

至於膽囊,情況則不同。這裡的結石高達約百分之二十,是完全由礦物質,尤其是鈣鹽以及膽色素所組成。因此,診斷檢查時,即能輕易地偵測到膽囊中這些硬化的、相對之下較大顆的石頭。

 

無論是以礦物質為底的膽結石,還是脂肪廢棄物或硬化膽汁的結塊,其結果都是它們妨礙了膽汁流動到腸道。肝臟每天要產出一至一‧五夸脫的膽汁。低於這個數字,消化食物、排泄廢棄物,以及身體持續解除血液的毒性等功能,就勢必會出現問題。許多人一天只會分泌出一杯或更少的膽汁,如同本書將說明的,幾乎所有的健康問題都是因為膽汁減少而直接或間接所造成的。

 

透過一連串的肝臟淨化,以及維持平衡的飲食及生活形態,把這些結石從這些器官中移除,肝臟和膽囊就能回復它們的原始效能,而身體大多數不舒服或疾病的症狀即會隨之緩解。你會發現原本的過敏現象緩解或消失了,背痛會消除,而精力及健康也會獲得改善。

 

別等到有肝膽疾病才看!
這是你能為自己健康所做的,最重要且最棒的一件事!

最詳盡的肝膽淨化聖經
◎全球銷售超過100萬冊,風靡美國、德國、俄國、巴西、西班牙……等十餘國。
◎網友口碑轉載《癌症不是病》作者最具影響力的著作!

肝臟是體內最重要的器官,負責製造、處理、供應大量的營養。

  一旦膽結石阻塞了肝臟,將會破壞體內的生理平衡,導致消化、循環、呼吸、排尿、神經、生殖等系統出狀況,可能引發心臟病、關節炎、憂鬱症、糖尿病、癌症等致命疾病!透過自然安全的肝膽淨化法,你能創造健康活力、青春不老的人生!

肝膽淨化常見Q&A

Q1. 為何我從沒聽過「肝臟」也會有「膽」結石?

  A. 現代醫學技術只能偵測到膽囊中的「鈣化結石」,對於肝臟中的「膽固醇結石」則無法測知。但事實上,所有患有慢性病的人都有肝臟膽結石。不知道肝臟會形成結石,並忽視它對健康的影響,是醫療領域中最大的不幸。(詳見本書「引言」)

Q2. 我要如何知道我有肝膽結石?

  A. 當肝臟和膽囊裡膽結石,會出現許多徵兆,你可以從皮膚、鼻子、眼睛、舌頭∕嘴脣∕牙齒、手∕腳、糞便等狀態中發現出來。(詳見本書第2章)

Q3. 肝膽淨化會不會很難?排出結石時很痛吧?

  A. 本書提供的方法,是純天然、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方法,非常簡單易行,只須完全按照書中的步驟進行,就能順利地排出肝臟及膽囊中的膽結石,重點是,一點都不痛!(詳見本書第3章)

Q4. 任何人都可以實行肝膽淨化法嗎?

  A. 雖然肝膽淨化法沒有任何副作用,然而在任何急性疾病期(即使只是感冒),不建議實行;女性避開生理期時再實行,會比較舒服。此外,糖尿病、低血糖、黴菌或念珠菌感染、癌症及胃潰瘍患者,則應以蘋果酸粉來取代淨化時的蘋果汁。(詳見本書第4章)

Q5. 如何預防肝膽結石的形成或復發?

  A. 除了定期進行肝膽淨化之外,淨化結腸、腎臟,也是重要的。此外,經常飲用離子水、不喝酒、避免過度飲食、素食、吃非精製的鹽、擁有足夠睡眠、規律曬太陽、採行每日油療法等,能預防肝膽結石形成,進而遠離各種慢性病及癌症。(請見本書第5章)

肝膽淨化不是治療疾病的方式,他創造了讓身體自我療癒的先決條件!

作者簡介

安德烈莫瑞茲(Andreas Moritz)

  .是一位阿育吠陀按摩(印度傳統醫學)、虹膜學(透過對眼睛的觀察及診斷,探知人體健康狀況)、指壓按摩、及震頻能量醫學的開業醫。

  .1954年出生於德國西南部。1974年完成虹膜學及飲食學訓練;1981年開始在印度學習阿育吠陀醫學;1991年在紐西蘭取得開業醫師資格。

  .代表著作如《癌症不是病》(原水文化出版)。

  自小面對很多嚴重疾病,包括消化問題、青少年期類風濕性關節炎、心律不整、慢性便祕、慢性頭痛和偏頭痛、做惡夢、失眠、皮膚疾病,以及脊椎側彎等,迫使他學習食療、營養及各種自然療法。

  15歲時,開始認真研究消化系統,且多次改變飲食,最後終於發現是動物性來源的食物(肉、魚、雞肉、蛋、乳酪和牛奶),讓他的身體中了毒。在完全避開這些食物之後,大多數症狀都消失了,包括關節炎和心律不整。

  然而,在接下來的十年,卻出現了嚴重的膽囊疼痛。他總共歷經了超過四十次極度的疼痛,並伴隨著嘔吐和腹瀉、頭痛、劇烈背痛,於是開始研究、測驗、嘗試各種數千年來盛行於世界各地的不同草藥、處置方法,和肝臟淨化的方式,並改善它們。

  本書所提供的方法,對他而言是最有效的。現在,他健康、有活力、外表年輕,正是他三十年前夢寐以求的目標。

譯者簡介

皮海蒂

  曾任科技類雜誌主編,後轉入健康領域,曾企畫編輯醫療保健養生類書籍多本。譯作包括本書作者的另一著作《癌症不是病》一書。

神奇的肝膽排石法.jpg 

〔專文推薦〕讓我們一起邊看書邊排膽結石吧! ◎王康裕
〔專文推薦〕為自己的健康,下一只關鍵的活棋 ◎姜淑惠
〔專文推薦〕肝膽排石法,助你走上健康大道 ◎梅襄陽
〔專文推薦〕常保青春、守護健康與幸福的祕訣 ◎歐陽英
〔健康推薦〕給自己一個創造健康的機會 ◎翁湘淳

前 言 乾淨的肝臟,等於全新的人生

第一章 肝臟的膽結石──主要的健康危機
膽汁的重要性
消化系統的疾病
口腔的疾病
胃部的疾病
胰腺的疾病
肝臟的疾病
膽囊和膽管的疾病
腸部的疾病
循環系統的疾病
冠心性疾病
高膽固醇
循環不良、心臟及脾臟肥大、靜脈曲張、淋巴阻塞、荷爾蒙失調
呼吸系統的疾病
排尿系統的疾病
神經系統的疾病
生殖系統的疾病
皮膚的疾病

第二章 如何知道我有膽結石?
皮膚出現的徵兆及標誌
鼻子的出現徵兆及標誌
眼睛出現的徵兆及標誌
舌頭、嘴巴、嘴脣和牙齒出現的徵兆及標誌
手、指甲和腳出現的徵兆及標誌
糞便的狀態

第三章 膽結石最常見的成因
飲食不當
吃得過多
在兩餐之間進食
在晚間吃豐盛大餐
吃過度的蛋白質
其他食物及飲料
精製與非精製的鹽造成的影響
脫水
體重快速喪失
低脂飲食
化學製藥
荷爾蒙替代療法及避孕藥
其他藥品
氟化物的毒性
生活習慣不良
擾亂生理時鐘
自然的睡∕醒週期
自然的用餐時間
其他各種因素
花數小時看電視
情緒壓力
傳統的膽結石療法

第四章 肝臟及膽囊淨化法
肝膽淨化法
你能期望獲得的結果
結腸淨化非常重要
在進行淨化時遭遇困難嗎?
無法忍受蘋果汁
無法忍受瀉鹽
無法忍受橄欖油
你深受膽囊疾病所苦,或是沒有膽囊
不應使用蘋果汁的人
進行肝臟淨化期間的頭痛和偏頭痛
在淨化期間感到不舒服
當肝臟淨化未產生預期的結果

第五章 避免膽結石的簡單守則
一年進行兩次肝臟淨化
保持結腸乾淨
腎臟淨化
經常飲用離子水
攝取離子化的必要礦物質
飲用足夠的水
避免飲酒
避免過度飲食
維持規律的用餐時間
素食
避免「輕」食
吃非精製的盬
Ener-Chi Art回春法
獲得足夠的睡眠
避免過度工作
規律運動
規律地曬太陽
採行每日油療法
換掉所有金屬的牙齒填充物
為情緒健康帶來平衡

第六章 肝臟及膽囊淨化能為我帶來什麼好處?
無病生活
改善消化、能量及活力
免除疼痛
更具彈性的身體
反轉老化過程
內在及外在的美麗
改善情緒健康
擁有清明心智並促進創造力

第七章來自實踐者的成功案例分享
實踐者的經驗分享
作者的親身經歷

第八章肝膽結石及排石常見問題

 

推薦序1

讓我們一起邊看書邊排膽結石吧!

◎王康裕

  當城邦原水文化出版社邀請本人為本書寫序時,本人苦笑一下欣然同意,心想出版社怎麼知道我是膽結石的犧牲者,我已經是個沒有膽的人了!五年前有一天晚上,在信義社大講課時,突然胃部隱隱作痛,我以為是胃不舒服而不予理會、繼續講課,慢慢的愈來愈痛,開始流冷汗,當天晚上,馬上到陽明醫院掛急診,被診斷為膽囊因結石發炎,我形容那種劇痛「比生小孩還痛」,卻被同事笑說:「你又沒有生過小孩,怎麼可以這樣用詞!」第二天,醫生建議開刀,我馬上同意。

  認識作者是從作者的另一本著作《癌症不是病》開始,他說癌細胞是人體因作息及飲食習慣不好,引起某個部位(器官)的細胞垃圾太多(主要是不良的蛋白質),導致阻塞缺氧而自我犧牲的現象。因此應該感謝它讓你有機會反省,並應立刻改善壞習慣,以獲得重生,如果沒有癌細胞的警告,細胞累積的垃圾會越來越多,直至一發不可收拾時,有可能連就醫的機會都來不及而暴斃,一針見血道盡了現代人的苦衷和無奈。

  而這本《神奇的肝膽排石法》,作者對人體因阻塞引起的疑難雜症,有更完整及詳細的舉證。目前談「排毒」的書很多,其實排毒就是排除細胞或器官內人體不必要的物質,如肝膽結石以避免阻塞。

  膽結石是膽汁的凝態物,內含膽汁、膽固醇及鈣鹽,發生的原因是吃的食物太油膩,以致膽固醇過多,膽汁的排泄不順及運動不足。因為起源是肝臟,所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肝膽結石,這種結石太多以致阻塞膽囊引起發炎時,大部分的人只有選擇開刀一途,本人就是這種無奈的犧牲者之一,文明國家(包括台灣)大概有20%的人會有機會遇到這種倒楣的事。作者認為肝膽結石不是單純的病兆,影響所及包括心臟病、關節炎、憂鬱症、糖尿病、癌症等,這些人的肝膽都有累積為數眾多的大小結石,如果不及早排除,不是只有引起膽囊發炎要開刀,而是可能引發上述全身性的疾病,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因平常沒有症狀而小看它的威力。

  研讀本書時,剛好我們家的浴室最近熱水的口徑,出來的水太少,正想更換一部新的熱水爐。我一想,莫非是硬水變成軟水的過濾系統,因長久使用,所以造成鈣化阻塞?排除之後,果真熱水大開,看來得感謝出版社,讓我有機會拜讀這本有關「阻塞」的百科全書呢!

  喝蘋果汁排肝膽結石法流行已久,實行時不是很困難,在我這個行業裡,已經有很多人成功的使用這種方法排出肝膽結石。本書最可貴之處,是作者將肝膽結石的來龍去脈,用科學及自然療法的邏輯,有條理的分析及解釋,讓讀者心服口服而願意嘗試。作者精通傳統的印度醫學,從身心靈去探討慢性病(包括癌症)的成因,用自然療法治癒了許多末期的病人,目前正值春天來臨,是一年中最好的排毒季節,讓我們一起來邊看這本書邊排肝膽結石吧!

  (本文作者為北醫首屆資深藥師、無毒的家國際連鎖創辦人)

推薦序2

為自己的健康,下一只關鍵的活棋

◎姜淑惠

  憶及二十多年前,我就常聽聞這種古老的排膽結石方法,但於其詳情、細節及理論都無由察考,故僅能將它蒐藏在記憶庫中。

  爾後又於行醫期間,遇一八十二歲老嫗,因為屢為膽囊結石所困擾,經由她的家人推介而採用這種排膽結石的方法,不幸於使用第三天,發生急性阻塞性膽囊炎,因化膿及敗血病而緊急手術,險些喪命。

  當然也有嘗試自然療法者,與我分享他們採行此法,排出許多結石而改善病情之事。由於這種毀譽參半的事件,屢屢發生,因而我一直採取沉默觀察的態度,未實質地涉入。

  直到原水出版社,寄來安德烈莫瑞茲先生的《神奇的肝膽排石法》(2007年改版),終於把我沉寂二十多年的疑慮,突然喚醒,令我雀躍且興奮地捧讀,讀後感到敬佩不已,並不吝惜與大眾分享幾點感觸與感動。

  莫瑞茲醫師本身從小多病,曾罹患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病苦促使他對生命有豐沛的體悟,藉由多次排膽石方法,並斷除肉食的素食方式而痊癒。他不斷透過自己的身體力行,親身求證,細心觀察,進而指導病友,分享經驗,在累積二十至三十年豐富的臨床經驗後,更進一步著書立說,落實「立德、立功、立言」三達德的圓滿境界。

  作者從古老的保健法中,試圖找到圓融闡示的理論基礎及架構,由掌握真理而實踐兌現真理;從遵循古法中,更躍一程臻至「知其所以然」的境界。若粗略地看,或許有人會認為他是「自圓其說」,但若客觀細心地評量,從膽汁由膽管排泄受阻所導致的大小疾病中,演繹貫串成一個生理機制的體系,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排膽結石的淨化法,屬於一種斷食自淨法,猶如為自己進行一個迷你手術,一年多次的清除,是自我的環保,藉由一次一次地膽管疏通,直到通暢無比,屆時許多頑固疾病均有療癒的機會。膽管癌、壺腹癌、胰臟癌,乃至肝癌是肝膽消化道中最為棘手且困難的絕症。因為發現時,通常為時已晚,已瀕臨癌末才發現。探其致病原因也都相當模糊,但許多資料都指向「肝內或膽管的結石為遠因」。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若能於平日,多執行這個區域(肝、膽、胰、十二指腸區)的清掃工作,相信這種頑固疾病必可迎刃而解。這種肝膽淨化法經濟實惠又簡單,只要小心幾種禁忌,則其他只剩下執行的勇氣、毅力與恆心耳。

  基於臨床醫師與實踐預防醫學的熱望,我欣然推薦此書,唯獨對於書中有關大腸灌洗部份,抱持保留的態度,因為曾有病友自行灌腸,卻因操作不當而發生腸穿孔或腹膜炎的意外。因此建議大家可先從第一步「清除肝膽結石的保健法」做起,這是我對讀者所展現的忠誠態度。

  新陳代謝症候群,儼然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流行病,在因難重重的窘境中,作者為我們找到一條活路,下了一只活棋,使得全盤都解套了。自然療法最大的陷阱就是「依樣畫葫蘆」,只知盲目地做,卻不解其中道理,亦不知可能的風險。莫瑞茲的大作為諸多如我一般,遲遲不敢將此方法付諸實踐者,填補了應有的自信心,期盼樂於一試者,一定先詳閱此書,再放手一搏,必然會包君滿意,實現健康夢想。

  (本文作者為腎臟科專科醫師、中西醫專科醫師、二利診所負責醫師、無著健康之道創辦人)

推薦序3

肝膽排石法,助你走上健康大道

◎梅襄陽醫師

  本書的重要性,在於快速有效地提供人們啟動自癒力的金鑰匙,並再度顛覆了舊有的醫療觀念。請注意下面擷取自《癌症不是病》一書的兩段引述:

  「三十年來施行自然醫學的過程中,我遇過數千個有著各種疾病的人。我可以斷言,每個人在他們的肝臟內都有數量可觀的膽結石,無一例外。癌症病患以及那些深受關節炎、心臟病、肝病、腎病和其他慢性病折磨的人,在他們的肝臟中有最多的結石。令人驚訝的,只有相當少部分的人說他們在膽囊中有膽結石。」〈P.108〉

  「一九九○年代我在歐洲行醫期間,檢查了許多癌症病患。我發現他們不管得了哪種癌症,在他們的肝臟和膽囊中都累積了大量的膽結石。透過一連串的肝臟淨化法把所有的肝臟或膽囊的石頭全部清除,且在每次肝臟淨化前後淨化結腸和腎臟,就能創造出幾乎能夠讓每種癌症進入自然緩解狀態的先決條件。這也適用在普遍被認為是末期的癌症上。」〈P.242、243〉

  站在一位肝臟淨化法資深受益者的立場上,我強烈地建議各位要採取行動,儘快地找到周圍有做過肝膽排石的親友們詢問一下。如果他們的體驗是正面的,本書將引導你一探究竟,發掘肝膽淨化神奇之所在。如果是負面的,請和他們一起將本書的引言和第八章Q&A仔細研讀一番,必定有所收穫。

  另外,站在專業醫師的立場上,我則誠摯地建議大家尋找有愛心且經驗豐富的指導者,讓自己好好體驗一番。我敢這樣說,當你有了正確的認知,加上良好的見聞與心得,再配上本書的催化,你將從此走上一條完全不同的健康覺醒大道。

  關於肝膽排石法的滿意度評估,在www.curezone.com上可以查閱Liver Flush Survey。九百多人當中,只有百分之二的人後悔或不滿意,這麼高的滿意度是怎麼回事?本書第七章的見證正值得你參考。感謝作者安德烈.莫瑞茲醫生的努力,讓《癌症不是病》、《神奇的肝膽排石法》這兩本精采好書,能與讀者見面。

  最後,身為防癌長鏈的倡導人,提出兩段話祝福大家:

  一、「雙口齊下、百病不生」,二○一○年後請不要抱著大便睡覺。

  二、請努力做到三件事:「清腸、清肝、清腦袋」。

  括弧裡的十五個關鍵字,人人牢記,家家奉行,自然處處有貴人,日日是好日了!

  (本文作者為全球華人防癌長鏈倡導人、健保救星)

推薦序4

常保青春、守護健康與幸福的祕訣

◎歐陽英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當我們的身體出現皺紋、黑斑以及酸、痛、腫、癢等症狀時,若不及時調養,便會很快地出現老態並疾病叢生,從此人生從彩色變成黑白,後半輩子就注定要忍受無盡的身心折磨。

  然而此時只要懂得從「關鍵處」下手,及早進行身體的調養,這些症狀就如同星星之火一般,可以輕而易舉地將之撲滅,這個「關鍵」便是「肝膽淨化法」。

  身體內臟經歷數十年的使用,如同汽車一般,一定要定期保養,進行加水、清理火星塞等工作。身體隨時會產生新陳代謝的廢物,若不及時排出體外,久而久之,就會形成毒素,戕害健康;身體的排毒不外乎「腸道排毒、心靈排毒、肝膽排毒、腎臟排毒」等,其中以「肝膽排毒」最為重要。

  本書將肝膽排毒的前因後果以及淨化的方法細節,敘述得非常詳細,真是一本自然療法中足以流傳千古的經典大作,若能及早熟讀並運用之,便能及早免除疾病的災難,我的確親眼看到許多患有疑難雜症者,皆因進行「肝膽排石法」後,身上的酸、痛、腫、癢均在短期之內不藥而癒!

  「身體是最好的醫生」,但是您必須先善待自己的身體,及早清除內臟的負擔,排出肝膽結石,然後才能喚醒與生俱有的自癒能力,讓內在更健康,外表更美麗!

  盼望大家多學習正確的自然療法,如此不僅能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更可以推己及人,告訴周遭的親戚朋友。讓大家都能掌握住這個保持青春的祕訣──肝膽排石法,永遠可以守護健康、守住幸福!

  (本文作者為生機飲食傳道人、「歐陽英樂活生機網」網主)

推薦序5

給自己一個創造健康的機會

◎翁湘淳

  十幾年前第一次排膽結石的經驗,讓我到現在都無法忘懷在過程的最後一天清晨那精采的狀況。馬桶裡有從我身體裡排出來三顆手指般大的石頭,還有一百多顆翠綠色的小石子。我好奇地將三顆比較大的石頭夾起來,沖淨之後壓一壓,觸感軟軟的,像是尚未鈣化的黏土。我從來沒有想過身體裡、膽囊裡,竟然會有這些軟石頭!排完膽結石之後,我發現臉上氣色亮了,肩膀也輕鬆了不少。

  之後每年有機會,我都會讓身體排膽結石和肝毒。在棉花田的健康推廣課程裡,講師們都會把這個好方法介紹給我們的學員,並得到非常好的回應。如果你這輩子都還沒有排過膽結石,給自己一個機會吧,用自然的方式排出這幾十年來你吃進去卻沒有正常代謝出來,堆積在肝膽裡的油和石頭。

  祝大家 健康有活力!

  (本文作者為棉花田董事長、合一基金會董事長)

 

神奇的肝膽排石法.jpg 

很多人以為,膽結石只會在膽囊中被發現。這是個很常見的錯誤假設。事實上,大多數的膽結石是在肝臟中形成的,相對地在膽囊中形成的反而較少。

施行自然療法三十多年來,接觸過數千名患有各種慢性疾病者之後,我在他們每個人身上證實了這件事。毫無例外的,每個人的肝臟中,都有為數可觀的膽結石。肝臟中的膽結石是你在獲得及維持健康、年輕和活力時,最主要的障礙。肝臟中的膽結石,確實是人們生病、以及難以從生病狀態中復元的主要因素。

所有疾病或不健康的症狀,都是某種阻塞所造成的。……這類相同或類似的身體阻塞,直接或間接地與肝功能不佳有關──尤其是因肝臟或膽囊的結石所造成的困境。膽汁硬化所形成的結塊,以及在這些器官中其他受困的有機或無機物質,均大大地干擾了諸多重要功能,例如消化食物、排泄廢棄物,以及解除血液中有害物質的毒性。透過疏通肝臟膽管以及膽囊,體內六十至一百兆個細胞就能呼吸更多氧氣、吸收更有效且足夠的營養,且有效率地排除代謝廢棄物,以及與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身體其他部分,維持更完美的溝通聯結。

肝臟中多數的膽結石,其成分和在液狀膽汁中發現的「無害」成分相同,主要成分都是膽固醇,這些石頭是由脂肪酸及其他停留在膽管中的有機物質所組成。事實上,這些結石絕大部分都是凝結成塊的膽汁或有機物質,因而讓它們很難被X光、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掃描(CT)「看出來」。

至於膽囊,情況則不同。這裡的結石高達約百分之二十,是完全由礦物質,尤其是鈣鹽以及膽色素所組成。因此,診斷檢查時,即能輕易地偵測到膽囊中這些硬化的、相對之下較大顆的石頭。

無論是以礦物質為底的膽結石,還是脂肪廢棄物或硬化膽汁的結塊,其結果都是它們妨礙了膽汁流動到腸道。肝臟每天要產出一至一‧五夸脫的膽汁。低於這個數字,消化食物、排泄廢棄物,以及身體持續解除血液的毒性等功能,就勢必會出現問題。許多人一天只會分泌出一杯或更少的膽汁,如同本書將說明的,幾乎所有的健康問題都是因為膽汁減少而直接或間接所造成的。

透過一連串的肝臟淨化,以及維持平衡的飲食及生活形態,把這些結石從這些器官中移除,肝臟和膽囊就能回復它們的原始效能,而身體大多數不舒服或疾病的症狀即會隨之緩解。你會發現原本的過敏現象緩解或消失了,背痛會消除,而精力及健康也會獲得改善。

膽汁的重要性

肝臟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製造膽汁,每天產量約為一至一‧五夸脫。肝臟膽汁是一種具有黏性,呈黃、棕或綠色的液體,為鹼性,帶有苦味。若缺乏具有效能的膽汁,大多數吃下肚的食物就無法被分解,或只會被分解一部分。舉例來說,為了讓小腸消化你所攝取的食物,並吸收其中的脂肪和鈣質,食物必須先和膽汁混合。一旦肝臟未能有效分泌膽汁時,脂肪將無法被適當地吸收,於是那些未被消化的脂肪便停留在腸道裡。而當未被消化的脂肪隨著其他廢棄物一起到達結腸時,細菌會將部分脂肪分解成脂肪酸,或與糞便一起排出。因為脂肪比水輕,若糞便飄浮在水中即表示其含有脂肪。當脂肪未被有效吸收,鈣質也就不會被吸收,血液中就會缺鈣,血液便轉從骨頭中來獲取鈣質。所以,大多數骨質密度的問題(骨質疏鬆),事實上是肇因於膽汁分泌不足及脂肪吸收缺乏,而不是鈣質攝取不足。

除了分解食物中的脂肪,膽汁也從肝臟中移除毒物。膽汁一個較少為人所知、但是非常重要的功能,是去除腸道的酸性並潔淨腸道。

當肝臟或膽囊中的膽結石嚴重阻礙膽汁的流動時,糞便的顏色就會變成黃褐色、橘黃色或像石灰一樣的白色,而不是正常的綠棕色。

膽結石是不健康的飲食及生活形態的直接產物。因此,膽結石這個問題,必須被視為一個造成疾病的主要危機或因素。

 

 

膽結石的形成

膽汁由水、黏液、膽色素(膽紅素)、膽汁鹽、膽固醇,以及酵素和益菌組成。膽結石的成分若有任何異常改變,都會影響它對組成物的溶解度,且因而造成膽結石。為了簡單說明,我將膽結石分成兩大類:膽固醇結石及色素結石。有些膽固醇結石是由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膽固醇組成,顏色是黃色或棕楬色。有些則是青豆色,質地一般而言較軟,就像氧化錫一樣。這些結石中,有的膽固醇含量可能高達百分之九十五,有些結石則會包含其他有機、脂肪物質。色素結石呈棕色或黑色,是因為它們含有許多色素(膽紅素)的關係。它們已經鈣化,所以比膽固醇結石來得硬且堅固。不過,以膽固醇為主的結石也會變硬且鈣化。鈣化的結石只會在膽囊中出現。

當肝臟中的膽汁組成失去平衡,微小的膽固醇結晶便會開始與其他的膽汁分子結合,而形成小結塊。這些小結塊會阻塞更小的膽小管,進一步使膽汁流動減緩,令愈來愈多的膽汁將自己附著在這些小結塊上。最後,結塊大到一定程度,就被稱為結石。這些結石有的會進入較大的膽管裡,並與其他的結石凝結在一起,它們也可能自己長成更大的結石。結果,即使是在較大的膽管中,膽汁的流動也同樣逐漸受阻。一旦數條較大的膽管受阻,數百條較小的管道也會受到連動影響。最終胸管會被數量足以顯著降低消化過程的肝內結石(在肝臟內產生的結石)嚴重堵塞,因為肝臟會持續製造膽汁,愈來愈多的膽汁被轉變成結石,有些膽汁會進入血液中。一旦膽汁滲入血液,會導致皮膚變色(黃或灰色),並造成皮膚上的斑塊,例如肝斑。

造成膽結石的原因之一:在兩餐間進食

最古老的健康科學──阿育呔陀,認為「在前一餐還未消化完之前進食」,是造成疾病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下述的原因,是人們為何在餐與餐之間進食的常見原因:

充滿壓力及匆忙的生活形態。
大量各種加工、精製及包裝精美的食物,太容易取得。
不管日夜,能取得速食餐點(營養價值低下)的便利性。
缺乏進食的滿足感及營養,因此變得渴望食物。這可以從在看電影時,快速地吃著爆米花或垃圾食物中表現出來。
為了安撫自己,逃避去處理恐懼或沒安全感的事物,而形成的情緒化進食。

不規律的飲食習慣,包括在餐與餐之間進食,或在半夜還吃消夜,大大地擾亂了身體精密的生物節奏(註13)。人體內大部分的荷爾蒙分泌,都要倚賴規律的進食、睡眠、起床循環。舉例來說,將食物分解成最基礎的營養分子的膽汁和腸道消化液,其製造高峰是在一天的正中午。這也就是說,一天的最大一餐應該在這個時候吃。相反地,身體的消化能力在早晨和晚上是較弱的。如果日復一日,午餐只是簡單吃個小點心,膽囊會無法將它所有的內含物擠到腸道中,因而留下夠多的膽汁來形成膽結石。請注意,膽囊天生的設計,是在一天的中午期間釋放出最大量的膽汁。如果你不利用身體自然產出的東西,它就會自行利用。

除此之外,在午餐時間只吃一些沒營養的食物,會造成營養不良,並讓你會經常渴望食用能夠提供快速能量補給的食物或飲料,包括用白麵粉(澱粉的作用和白糖一樣)製造的甜點、派餅、麵包、通心粉等,以及巧克力、咖啡、紅茶、汽水等這類食物。每一次攝取這類食物,膽囊就只會釋放少量的膽汁,然而只分泌這麼一點點膽汁,並不足以完全清空膽囊,如此一來就會增加膽結石的形成危機。

如果時常有在餐與餐之間進食的渴望,意味著消化及代謝功能的重大失衡。舉例如來,如果你在吃飯後的一、兩個小時內又吃下某樣東西,胃就得被迫讓先前吃下的餐點維持半消化狀態,而去消化剛被攝取的食物。之前的食物會開始發酵及腐敗,因而變成消化道內毒性的來源。相對地,新的食物所接收到的消化液是不足夠的,也同樣只有一半被消化。當身體忙於消化某一餐時,它是無法製造並輸送足以同時處理另一餐的膽汁,或其他消化液的。如果這個時走時停的過程重複多次,就會製造出不斷增加的毒物,同時到達身體細胞的營養則會不斷減少。這兩種壓力情況都會造成膽汁鹽的減少(對食物消化不良減少膽汁鹽的再吸收),以及肝臟為了回應對脂肪的消化不良而增加膽固醇的製造。而這些都會讓身體別無選擇地去製造膽結石。

要脫離這種致命的循環,需讓你自己更有意識地度過渴望食物的初始階段。當你的身體有了不舒服的徵兆時,去感受身體「告訴你」的。問你自己,你的身體真正需要什麼。如果你渴望某種甜的東西,試著吃些水果代替。

對很多人來說,渴望進食事實上是脫水的徵兆,整個身體真正渴望的是水。因為飢餓和口渴的訊號是相同的,一旦你喝了一、兩杯水,飢餓的痛苦或不舒服的感覺就會下降。同時間,確認你在午餐時間吃了一頓豐盛且營養的餐點。若你及時給自己的肝臟一次完全淨化,你的身體就能從這頓正餐接收足夠的營養,幾乎可以滿足身體每日營養所需。這能有效地終止你對食物的渴望,以及在餐與餐之間進食的需求。

 

造成膽結石的原因之二:體重快速喪失

體重過重者比起一般體重者,體內有膽結石的風險更高。減掉過剩的體重,能獲得顯著的健康效益,是個不可磨滅的事實。舉例來說,許多人可以透過減重,讓高血壓、血糖和膽固醇趨於正常。

然而,如果每日採用非常低的卡路里飲食計畫,而達到快速減重的目的,會增加形成膽結石的風險,無論是肝臟或膽囊。有些低卡路里的飲食法並未包含足夠的脂肪,以讓膽囊充分地收縮以排空膽汁。一個包含大約十公克(三分之一盎司)脂肪的餐點或點心,對膽囊正常地收縮是必要的。如果不這樣,膽囊會留住水分,繼而導致結石的形成。

肥胖與增加的膽固醇分泌入膽管有關,這會增加形成膽固醇結石的風險。如果肥胖者利用不均衡的飲食計畫,或利用減肥藥來快速或持續地減重,則受到阻塞且因而營養不良的身體,會從被保留的廢棄物來尋求及利用其營養及脂肪分子。而這會快速地升高血脂肪,並進一步增加膽結石的形成風險。採用快速減重計畫的人驟然形成的膽結石,會造成膽汁裡膽固醇增加及膽汁鹽減少。

如果是在接受胃繞道手術之後快速減重的肥胖病患,也非常容易形成膽結石(在胃繞道手術中,胃的容量減少了,讓人不會過度飲食)。有項研究發現,接受胃繞道手術的人有超過三分之一(百分之三十八),會在手術後三個月內形成膽結石。然而,這項研究發現,只指出膽囊中的膽結石。透過這個方式對肝臟本身造成的損傷,比膽囊中累積膽結石對器官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還大很多。


如果持續或快速減重,會增加形成膽結石的風險,降低這個風險最明顯的方法,就是漸進式地減重。事實上,當身體清除了有毒廢棄物,包括膽結石,並採取了均衡的生活形態及適當的飲食(註20),這個問題就會解決了。在這種情形下,減重不會增加膽囊疾病的風險,而會降低這個風險。透過排除肝臟和膽囊中所有的結石,並維持腸道潔淨,肥胖者會逐漸改善消化功能,並重新獲得活力。這種方法切斷了與驟然降低體重相關的有害副作用。

避免膽結石的簡單守則之一:飲用足夠的水

每天為了製造足夠的膽汁(一至一‧五夸脫)以供身體充分地消化食物,肝臟需要大量的水。此外,身體用了大量的水來維持正常的血液值,使細胞和結締組織濕潤、清除毒物,以及實現其他數千種功能。因為身體無法以儲存脂肪的方式儲存水分,所以它需要倚賴規律的、有效的水分攝取。

要維持適當的膽汁製造及膽汁成分,同時平衡血液值,你每天需要喝六至八杯水。最重要的喝水時機,是一起床時。首先,喝一杯溫水,讓腎臟容易稀釋並排出在夜間形成的尿液。這非常重要,因為尿液在早晨是非常濃的,如果沒被適當地稀釋,尿液的廢棄物就會停留在腎臟和膀胱中。接著,喝另一杯溫水,你可以加一片至半顆的新鮮檸檬,以及一茶匙的生蜜(raw honey)。這能幫助淨化你的腸胃道。

另一個喝水(不要冰的)的重要時機,大約是在餐前的半小時及餐後的兩個半小時。濕潤程度良好的身體在這段時間裡,正常情況下會覺得口渴。在這些時間準備足夠的水,確保血液、膽汁和淋巴液能維持有效的流動,以進行它們的主要活動,而因為口渴和飢餓在體內使用的是同一種荷爾蒙警示系統,所以如果你恰巧在那些時間覺得「餓」,比較可能是你已把水消耗完了。因此,此時最好先喝一杯室溫的或溫的水,然後再看你的飢餓感是否還繼續存在。

如果你有高血壓,且正在服藥控制,請確認你的血壓在規律的監控下。隨著水的攝取量增加,你的血壓會在一段很短的時間內回復正常。這會讓你所吃的藥無法發作用,甚至會造成傷害。如果你的體重過重,透過喝足夠的水,你的體重可能會開始減輕;如果你的體重過輕,則可以開始增重。

除掉飲水(或淋浴用水)中的氯和其他無數有害物質的最常用方法,是過濾和逆滲透。為了有助於在使用這種系統時,將失去的礦物質重新補足,可以加一些沒煮過的印度香米榖粒在水壺或水瓶中(請勿使用塑膠瓶),並讓這些米一次留在壺中長達一個月。加一小撮非精製的海鹽到一杯水中,也能幫你把流失的礦物質補回來。

當然,傳統上將飲水煮沸數分鐘的方法,也可以讓所有的氯蒸發。

 

避免膽結石的簡單守則之二:維持規律的用餐時間

身體由無數的晝夜節奏來掌控,調節了體內最重要的功能,使其與預先設定好的時間的週期和諧一致。睡眠、荷爾蒙和消化液的分泌、廢棄物的排泄等,所有的事情都會遵照一個特殊的每日「行程」。如果這些週而復始的活動被擾亂的情況,比它們被遵循的頻率還多,那麼身體就會變得不平衡,且無法完成它必要的任務。所有的任務自然地倚賴晝夜節奏所支配的行程,並與其和諧一致。

擁有規律的用餐時間,讓身體容易為生產並分泌消化每一餐,所需的適量消化液而準備。另一方面,不規律的用餐習慣,會讓身體感到困擾。進一步,它的消化能力會因為必須調整到每次用餐的不同時間而被耗盡。跳過這餐或那餐、在不同的時間用餐、或在餐與餐之間吃東西,尤其會擾亂肝細胞生產膽汁的循環,結果就會形成膽結石。

透過維持規律的用餐時間,身體的六十兆至一百兆個細胞,能夠根據時程,接收它們每日例行營養,這能有助於讓細胞代謝變得順暢且有效率。很多代謝疾病,例如糖尿病或肥胖,都是不規律的飲食習慣所造成,只要用餐時間能符合自然的晝夜節奏,就能獲得很大的改善。一天的最大一餐,最好在中午的時候吃,早餐(不要晚於早上八點)和晚餐(不要晚於晚上七點),可以吃簡單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