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做基地投資大陸.jpg 

1960年在日本周刊上推薦的潛力股,讓許多讀者賺到大錢,也讓邱永漢獲得「股神」稱號。儘管他已經86歲,仍然全世界走透透,除了自己親眼確定是否有投資的機會外,更重要的是能滿足自己旺盛的好奇心。

今周刊.jpg 

深藍色POLO衫、牛仔褲,簡單搭配帶點休閒風格的西裝外套,一身勁裝,神采奕奕,要不是拿出印有「邱永漢」三個字的名片,很難相信眼前這位長者就是今年已經八十六歲的「賺錢之神」。

邱永漢.jpg 

現在在台灣提到邱永漢,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可能只有永漢日語;不過在日本,「Q桑(Q為邱之日本音)」仍然有著令人吃驚的號召力。

首位獲直木賞的外國人作家

二○○○年三月開始,他每天撰寫大約八百字的文章刊登在個人網站上,至今累積了三千六百八十餘回。內容多談他平常的社會觀察、投資心得等,讀者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寫信發問,這樣的「大師級諮詢服務」,讓他的粉絲不斷累積。他的投資考察團和「邱友會」每次招募成員,如果報名動作不夠快,就只好等下一次。

連續十年,將近三千七百天,每天八百多字,老先生對這世界的關心與好奇沒有停過。停不下來的行動力,加上沒完沒了的好奇心,大抵就是邱永漢成為「賺錢之神」的兩大要素。「我一年大約會有一百八十場演講,要搭一百二十次飛機。另外,每年平均還會展開五種新事業。」他說。

事實上,在贏得「股票之神」、「賺錢之神」等稱號之前,邱永漢最初是以作家的身分在日本聲名大譟。一九五五年,邱永漢以小說《香港》拿到第三十四屆直木賞(日本獎勵大眾作品的文學獎),是第一位拿到這個獎的外國人。

在戰後日本找到投資的基本準則

邱永漢出生在台南市,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就讀於台北高等學校的時候他就熱中文學,還發行《月來香》雜誌,之後考進東京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經濟系,並繼續攻讀研究所。

一九四六年,邱永漢回到台灣,進入華南銀行任職。隔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邱永漢寫信向聯合國陳情,認為台灣的未來必須以公民投票決定,不過他認為這件事一旦曝光,必定性命不保,因此帶著一千美元逃到香港。

雖然當時的一千美元不是太小的數目,不過這筆錢就是他的全部財產,不願「坐吃山空」的念頭,讓邱永漢激發出「賺錢之神」的潛力。

戰後的日本物資缺乏,腦筋動得快的邱永漢,發現用郵寄小包的方式出口雜貨到日本,有不錯的利潤;這個「找出當地缺的東西,就能找到商機」的作法,讓他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回頭來看,這個經驗也成為他日後進行投資的基本準則。

五四年,邱永漢立志當小說家而回到東京,當時他對自己說:「如果三年還沒有成就,就要改行。」下定決心後,為了達到目的,他從早到晚埋首書案,隔年就拿到直木賞。但是他認為要在日本社會受到更多注意,必須更與眾不同。

「我為了和日本作家做出區隔,特別用外國人的角度來看日本歷史、文化。而且,當時日本人不太願意談論有關錢的話題,所以我就來談。」他在五九年出版《金錢讀本》,上市後立刻再刷。六○年他在周刊上推薦的潛力股,讓許多讀者賺到大錢,於是在日本有了「股神」的封號。

到了七二年,接到台灣國民黨政府協助經濟建設的邀約,加上自己也看好台灣的前景,邱永漢在暌違二十四年後,回到台灣的土地,投資各種事業。

邱永漢對錢敏銳的嗅覺,讓他在二十年前就看好中國,九○年代開始帶各國企業家考察中國各地的城市,直到現在,還是帶著企業家在全世界追逐商機...

《今周刊》69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幫你的呆存款 找到好投資
◎特別企畫:高雄百貨天王 侯西峰的傳奇人生
◎話題人物:86歲日本「股票之神」邱永漢的投資哲學
◎特別企畫:台商撐起上海世博半邊天
◎封面故事:六年級生的高股息股投資心法大公開
◎美國商業周刊:美國多項經濟數據傳出好消息/歐巴馬的救援大計奏效
◎焦點新聞:熱錢再叩關「彭淮南防線」恐失守
◎企業最前線:熱銷30年不下架的零嘴傳奇
◎個人理財:雙雄論「金」:多重需求推動金價上揚
◎征服股海:中、美兩地股市轉弱之前 台股沒有悲觀理由

【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695期】

 

邱永漢的「預見力」.jpg 

邱永漢的「預見力」
 
作者:玉村豊男
譯者:蕭志強
出版社:財信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02795
裝訂:平裝

邱永漢最關心的,就是未來中國的糧食問題。他說:
  中國糧食自給率一天不達成100%
  亞洲經濟不可能興旺!

  十年後的中國與世界會變得如何呢?
  與其拘泥過去,不如放寬心胸,打開嶄新的亞洲之門!

  身為直木賞作家、經濟評論家的「股票之神」邱永漢,在十年前的著作《金錢遊戲的結束》中,就展現他道破今日世界市場經濟崩壞的預見力,即使是高齡85歲的現在,也以中國為舞台,為農業事業及計畫而四處奔走。本書作者玉村豊男加入了邱永漢先生率領的投資考察團,實地目睹中國大陸農業的現況。

  現在,我整個腦袋最關心的,就是未來中國的糧食問題。——邱永漢

  中國的農業與糧食問題……。股票之神想到中國養牛?還是賺錢之神要種蕃茄?實際到中國走了一圈終於了解,還是

  邱永漢有遠見,「中國人的糧食問題」不僅與十年後的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甚至幾個世代後的全人類,都會深受其影響,而邱先生規模宏大的農業發展計畫,正好是問題能否順利解決的關鍵。深入了解才知道,邱先生已關注這個課題多年,去年更具體展開行動,疾如星火地奔走在廣大的中國大陸,大量投入其資金與人才,擬定介入中國農業的詳細計畫。即便已八十五歲高齡,仍風塵僕僕關心中國農業發展,提供相關營運計劃建議。邱永漢認為,必須中國糧食自給率100%,亞洲經濟才可能活性化,針對這樣的邱式經濟哲學與生命智慧,本身也是「農民」的玉村豐男,藉由本書做了第一手的現場訪談與報導。

作者簡介

玉村豊男

  一九四五年生於東京,東京大學法文系畢業。在學期間即到巴黎大學語言學研究所留學,從《巴黎旅行的雜學筆記》、《料理的四面體》開始,之後持續致力於寫作。在長野縣東御市開設「VILLA D’EST Gardenfarm And Winery」;二○○七年,「玉村豊男Life Art Museum」在箱根設立,以酒莊主人、畫家等多重身分活躍中。近期著作有《里山business》、《沒有比今日更好的明天》(集英社新書)、《歐吉桑也能說的NPO》(東京書籍)。

譯者簡介

蕭志強

  先後就讀台大法律系、東吳日研所、法光佛研所。

  曾任報社記者、廣播節目主持人、台北縣社區大學文教基金會首任執行長。現任台南社區大學講師、校務委員。

  日文譯著《食的長壽力》《主權基金戰爭》、《如何成為有錢人》、《賠錢才學會做股票》、《創業的著眼點》等一百五十餘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