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1233.jpg 

歐巴馬、胡錦濤會談,對人民幣匯率問題雖有點雞同鴨講,但全球各大媒體都認為大陸匯改方案就緒,未來可能放寬匯率浮動區間,朝緩步升值邁進,押寶人民幣的資金已大量湧入大陸外匯資產。

萬寶週刊.jpg 

大陸Q1外匯存底有玄機

大陸3月出現72.4億美元貿易逆差,為6年來首見。這次貿易逆差應為「非常態」現象,短期雖減緩升值壓力,但由大陸第1季外匯存底觀察,人民幣升值的熱錢似乎已悄然入境。大陸第1季外匯存底增加479億美元,達2.447兆美元,其中1月外匯存底增加160億美元,2月增加94億元,3月大增225億美元,若扣除貿易逆差72.4億美元,則3月至少有300億美元藉由資本帳流入大陸,這些資金可能透過外人直接投資(FDI)名義進入,大陸貨幣供給顯得虛胖又氾濫,潛藏通膨危機。因此官方大量回收資金,也擴大海外投資,紓解資金洪峰。

去年大陸對外投資估計達1500億美元,首度超越FDI金額;今年炒匯資金加速流入,外匯存底暴肥,使大陸對外投資力道更大,目前大陸官方主導對外投資以資源型產業為主,第1季大陸對外最大收購案為中石油(00857.HK)結合殼牌石油(RDS),以32億美元收購澳洲最大煤氣生產商Arrow能源公司,而中石油在計畫在未來10年內斥資600億美元進行海外投資。中石油之後,近期中石化(00386.HK)準備以46.5億美元併購康菲石油(Conoco Phillips:COP)的油沙開採公司,大陸在全球的資源收購戰,也墊高原物料價格。

Vix low, time to go?

今年在大陸加入全球併購戰局,併購案件加多、金額加大,提高評價水準,加上希臘主權債事件平息,投資市場氛圍更加樂觀,觀察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波動率指數(VIX)至4月12日已跌至15.57,為2007年7月來最低。

當市場樂觀,風險偏好加大,不禁想起「Vixlow, time to go」這句華爾街俗諺,尤其在美股準備挑戰去年9月高點,雷曼、二房事件好像都在九霄雲外,進入財報週期更是利多不斷,此刻多點風險意識,恐怕是好事。

大中華股市今年變成牛皮市場,但消費類股卻是持續追蹤熱點,857期說明大陸服飾業榮景,去年年報都出現穩健成長,今年更展現擴張企圖心,以女性鞋業龍頭百麗(01880.HK)去年獲利成長26%,今年展店數出超過千間,門市將突破萬家門檻,股價也持續創新高。達芙妮(00210.HK)去年營收成長10.3%至58.3億元港幣,毛利率則提升2.3%至55%,營益率也提高1.8%至14.8%的新高水準,EPS為0.24元港幣。達芙妮品牌營運提升,今年來大漲3成,未來有機會挑戰9.8元歷史高價。

男性服飾業者去年獲利也不遑多讓,利郎(01234.H K)為自有品牌的男性服飾業者,去年營收為15.6億元人民幣,成長37.6%,淨利為3.03億元,成長97%,EPS為0.31元,去年零售點有2561間店,未來3年每年將以300~400家店的展店速度擴張;高檔男性服飾代理商利邦(00891.HK)去年獲利成長83%至1.8億元港幣,今年也維持20%以上的展店速度擴張。達芙妮、利邦、利郎,這些市值在百億港幣附近的消費成長股,長線成長不容忽視。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