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本慢食生活實踐誌.jpg 

且看以下這個小故事。

不收錢的飯館

有一個人,在山坡邊溪谷旁闢了一片野地,平日經營出一間簡略的小飯館,這飯館不收錢,只供應來此客人自家地上的野菜、瓜薯與糙米飯,算是可以粗飽。而吃飯的人,如果願意,可以幫忙在野地上幹點活,便算是回報。若不願幹,亦無妨。

幹些什麼呢?洗廁所嗎?走去一看,廁所很乾淨。再走幾十步,一片菜園,有人在翻土,亦可抓把鋤頭跟著翻。亦有人蹲著在抓菜蟲,一隻隻自葉間抓起,丟進深簍裡,集至相當數量送給鄰居餵雞鴨。

又走一段路,見一堆擋土的石牆正在堆疊,旁立一指示牌,只需照指示去做,將早已拾來集於此的大小不規則石塊依著嵌合的角度去疊便是。你想疊五塊十塊可以,想疊上一兩公尺的寬度亦可以,或只疊個三分鐘便沒興趣了還是可以。

再走一兩百步,有一片地,又有指示牌,謂可將地上又粗又高的莽草稍做拔除,以利地上的土壤與野菜自由滋生。拔下的莽草,在另一片空地上紮起,成為草捆,或許當做燒飯的燃料。也或許俟乾後打成屑末,隨時撒回樹下做自然腐殖肥料。

往低下處走,來到溪邊,見溪床上的大石巨岩早被怪手吊放在旁邊空地,使得某一片平坦的溪段可以游泳。再走至下游,又見指示牌,謂可在岸壁疊石,以阻止泥土樹根塌落溪床,這又是可以幹活的地方了。

幹了一陣活,累了,或到棚子下喝茶吃水果,聊聊天什麼的。或是找一樹下大石陰涼處打個瞌睡,或是索性跳進溪裡戲一下水,游上一陣泳,更是舒暢極了。

這樣的林野荒莽之地,不管是在竹東關西、苗栗大湖、南投水里、屏東高樹,還是花蓮壽豐、台東鹿野,台灣太多太多,但看有心親近自然的人如何尋覓及之罷了。

然為何有人要千里迢迢來這兒吃一頓不花錢的飯?哦,是了,這頓飯好。這頓飯裡全是野生有機之物,並且不事巧思美烹,亦無精緻調料,最是可以教胃腸傻乎乎的對付過去,讓胃腸完全出門放假。

享受幹活樂趣

然而吃了這飯,卻需做工。哦,是了,正是要來此享受做工。可以輕手輕腳的翻土,設法不打擾蚯蚓。可以紮草。可以看到拔掉長草後新增出的開曠視野。可以疊石擋禦土塌,又可蓄儲土力。更別說看到自己擴建的溪中游泳場,會有多快樂。也更別說認識了無數品種的野菜與野花與聽到太多的鳥鳴蟲唱了。

有時真還是為了做工,才來吃這飯呢。弄到後來,是與其他愛做工的三五好友不期相遇,才來回赴此片佳境呢。

而這個闢地弄飯的人,自己未必住在此地,只是每日驅車來此對大自然稍作整治,入夜離去;大地則靜悄悄的休養生息,明日一早,好些個野菜野果又冒出頭了。

(作者為作家)

【2010/04/16 聯合報】

來吃義大利.jpg 

來吃義大利:傑米奧利佛的美食出走
 
Jamie’s Italy
 
作者:傑米.奧利佛
原文作者:Jamie Oliver
譯者:何修瑜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252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