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利精神.jpg 

歷經數年歷練與等待,向來隱身幕後的飛雅特汽車公司(Fiat)副董事長艾爾康(John Elkann )將更上層樓,出任董事長一職。

艾爾康(左)將取代狄蒙泰柴莫洛(右),出任飛雅特汽車公司的董事長。(美聯社).jpg 

知情人士說,飛雅特計劃20日宣布這項人事案。艾爾康在因長相俊俏而有「義大利甘迺迪」稱號,是飛雅特共同創辦人喬凡尼‧阿涅里(Giovanni Agnelli)後裔,將取代狄蒙泰柴莫洛 (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成為董事長。

艾爾康在擔任董事長後,將繼續維持飛雅特和義大利政府之間的關係。

這項人事案也象徵艾爾康角色的轉變。在此之前,艾爾康始終隱身於飛雅特幕後,避免取得主導地位,讓執行長馬奇翁(Sergio Marcchione)管理所有日常業務。

艾爾康之所以決定待在權力核心之外,部分原因是他體認到飛雅特過去數十年來都由阿涅里家族人士掌管的壞處、和這種管理方式所帶來的苦痛。

飛雅特在喬凡尼‧阿涅里帶領下,雖然成長為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之一,卻也變成保障員工的「代言人」。就算工廠虧錢,飛雅特仍不願關廠以保留工作機會、避免傷害家族聲譽。

艾爾康在1997年進入飛雅特董事會,於2006年管理家族財產,並擘劃新發展藍圖。當時他出售其他家族資產以注資飛雅特1.13億美元,讓飛雅特免於破產命運。

他也任命馬奇翁為飛雅特執行長,並讓他大權在控。馬奇翁迅速減少飛雅特的管理層級,加快董事會從同意生產新車、到生產線動工的執行速度,促使飛雅特在2005年轉虧為盈。

不過,艾爾康在家族中卻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2008年,他合併阿涅里家族旗下兩家控股公司為Exor公司。Exor公司擁有飛雅特、足球隊尤文圖斯(Juventus)等阿涅里家族事業股權。

艾爾康此舉使阿涅里的企業王國更為透明。除阿涅里投資公司外,其家族資產還包括法拉利(Ferrari )、瑪莎拉蒂(Maserati)車廠,以及義大利報紙La Stampa。

【編譯簡國帆/道瓊社二十日電2010/04/21 經濟日報】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