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又文.jpg 

古又文在服裝設計的呈現手法與技巧,在美術的領域可視為一種對當代雕塑的新創作概念及思維,而其個人在與流行樂界、運動休閒以及時尚服飾間的互動,更意圖廣泛地將服裝設計與文化創意做無疆域的融合。

君子 4月號.jpg 

相信自己 拼命堅持

對於古又文來說,任何形式的夢想都有可能成真,因為那是對於自己一路堅持、跌撞努力而來的存在證明。2009年12月2日,就讀於英國倫敦中央聖馬丁斯藝術設計學院碩士班、主攻針織服裝的古又文,擊敗了來自全世界35國、超過上千位的參賽者,獲得向來鼓勵新銳設計師的美國Gen Art國際服裝競賽頒贈「前衛時裝獎」冠軍,一夕之間成為家喻戶曉的新台灣之光。但打從17歲開始做設計,他就知道這條夢想路途要很努力地行走,因此縱使獲獎後的現在受到媒體高度矚目、創作理念不斷地被提及,一切也不至於令他沖昏了頭,他說:「因為得獎只是個開始,前面還有更艱難的路,只是現在的我,心裡方向變得更明確了!」

學服裝設計這條路很花錢,而古又文三歲時父親便過世,家裡憑靠母親以微薄的清潔工薪水將兄姊與他扶養成人,因此他從學生時代就很積極接一些設計案子、參加比賽拿獎金來貼補學費花用;後來當要出國比賽、留學時,他也很努力地到提案、奔找獎學金,所幸並獲得身邊師長同學的情義相挺。途中失敗了就自己站起來,想辦法找出另一條可行的道路,繼續往前走。對於這樣的人生歷程,古又文早已習慣,他說自己的MSN暱稱好幾年來都沒改過,始終用著「殘酷的神在植培」這麼一句話來時刻提醒自己:路越艱難,心就要更篤定。

或許是因為環境造就個性,言談中不難發現古又文率真直接的可愛面向。他說之所以會努力參加那麼多比賽,只是為了建立一個「事實」,用這些歷程來證明自己曾在某年某個比賽用某件作品得到了某個獎項。就像當初參加Gen Art也是,心想就算沒有拿到冠軍,多少還可以賺點學費,那份經歷放在履歷表上也比較好看,就是一股很單純、實際的想法而已。

永不妥協 夢想境地

年初回國之後,諸如:替S.H.E的專輯封面做造型、與五月天阿信的Stayreal進行交流創作、為在國外轉型成高級運動鞋的台灣老牌Jump,以及替華人服裝品牌設計一系列平價服飾……等,各種跨界邀約和合作商機便不斷向著古又文蜂擁而至,但向來對3C商品極感興趣的他則說,眼前最希望有機會能跟台灣的筆電品牌合作。「我腦袋裡已經想好一個絕對可以彰顯品牌和台灣價值的設計概念,只要有人找上門,馬上就可以將想法付諸實現,而且絕不會像Anna Sui那樣很一般的做法!」口氣聽起來好像「大砲」,但事實上古又文只想藉著這次得獎的光環,為所有台灣的創作人發聲,提醒政府要重視時尚這一塊,共同努力改善這個產業環境。「最快的方法就是成為設計師,並將有征服世界能量的作品帶到國外參展,然後放在紐約時裝週裡頭跟國際較量,讓世界回到台灣下單、在台灣生產。電子產業可以,時尚一樣可行!」因為他從國外競賽汲取經驗得知,國外與台灣服裝市場之間的包容差異有多大;而台灣新秀要想發揮創意成立個人品牌,也還是必須從大環境的產業結構來改善,才有機會求得出線發展。

不過,古又文並不想做個量產外銷的品牌,在他眼裡,獨一無二的東西才有價值。這次得獎的「Emotional Sculpture情緒雕塑」系列服裝,是他5年前就讀輔大織品系服裝研究所時,為了再度參加曾經兩度敗北的台灣「服裝設計新人獎」,花費一年時光所設計的作品。前半年,他嘗試過塑膠繩、塑膠線、甚至機車內胎等各種長得像線體的材質,後來才驚豔發現服裝系常用的羊毛條,竟然可以做出極巨大、具有雕塑感的效果。完全不會手工針織的他,找書來學鉤針、在人台上一針針地編織、嘗試各種形體,在物料本身進行雕塑,又花了半年才創造出這些壯觀美麗的系列作品。「我想,未來還是會堅持打破量產規矩,要努力朝向服裝的純藝術境界努力,因為那是屬於自己的一份創作夢想。」

【Text/黃偉雄;Photographs/張晉菩】

【完整內容請見《君子雜誌》4月號】

 

 

服裝設計師古又文為S.H.E設計了新專輯的一款造型.jpg 

 

服裝設計師古又文為S.H.E設計了新專輯的一款造型【2010/04/04 聯合報】

服裝設計師古又文為S.H.E設計了新專輯的一款造型,所以當他舉行「破界」服裝雕塑展時,Selina代表前往,她正沉浸在毛線纏繞的世界裡,古又文一出現的第一句話,居然是問候她的雙下巴。

展覽刻正在北美館舉行,除了S.H.E「SHERO」這一款所代表的粗毛線系列外,Selina也很喜歡「再雕塑」系列,一直研究其結構與解構方式。就在她獨自參觀到一半時,古又文發現女明星駕到,馬上熱情地過來招呼,卻是盯著Selina的下巴猛瞧,第一句話即是:「妳沒有雙下巴啊。」

兩人愛鬥嘴,講到當時為S.H.E設計的衣服,古又文說:「不好意思,沒讓妳露很多。」她說:「沒關係,Hebe跟Ella露身體,我只要露臉就好了。」但他又把注意力挪到Selina的下巴:「妳是不是真的有稍微胖一點?」她辯駁:「宣傳期很忙,三餐正常吃,有胖一點點。我對雙下巴看很開,這是我的招牌,而且我媽安慰我說雙下巴是房子。」

Selina嘴上不饒人,號稱「毛衣達人」的她被古又文考毛線打法,一口答對是「平針」,還立刻回嗆他:「我除了打毛線,我也很會串珠,可以教你啦。」

【記者袁世珮2010/04/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