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對了,就暢銷.jpg 

網路的另一端,連結的就是人,因此,網路創業,不只是要靠技術,也要懂人性,才能源源不絕吸引流量,贏得商機。

地圖日記創辦人 郭書齊.gif 

網路世界,或許是虛擬,經營網路產業,卻非得務實不可。

知名網站「地圖日記」創辦人郭書齊直言,昔日創投家捧著大筆鈔票,讓網路公司燒錢的情景,已不復見,現在的網路創業家即使懷抱夢想,還是得回歸到最實際的經營基本面,「畢竟,網路產業和其他產業一樣,都是一門生意。」

以「地圖」連結實體和虛擬

大學讀的是企管,又到美國念MBA,郭書齊走的是專業經理人的路徑,回台灣後,先進醫療器材產業,擔任國際業務,再轉戰保健食品產業,負責國內業務,在傳統產業歷練五年後,2007年,才正式踏入網路產業,和弟弟郭家齊創辦了「地圖日記」。

從實體產業跨向網路產業的郭書齊,企圖在虛擬和現實中,搭建一座橋樑,讓網路使用者透過虛擬的平台,獲得實體的服務,而「地圖」的概念,本來就是以「虛」的介面,連結「實」的世界,提供郭氏兄弟投身網路最佳的切入點。

當時,網路上的地圖服務還是以查詢為主,郭氏兄弟推出「地圖日記」,巧妙地加入交友、社群的應用服務,結合層出不窮的行銷創意,漸漸地在網路產業中站穩了腳步。

網路的另一端是人性

郭書齊表示,創業初年,實屬摸索期,營運過程中存在許多不確定,必須不停地調整路線,而最大的變數,往往來自實體世界,也就是「人」。

郭書齊舉例,「地圖日記」的網頁,最初是採取溫暖的橘色,希望有別於其他網站偏冷調的藍色系(以google為例),結果,網友看多了藍色頁面,反而看不慣橘色頁面,郭書齊只好從善如流,將網頁恢復成藍色系。

網路另一端,連結的就是人性,人與人之間有糾紛,網路世界就會起風波,像郭書齊就遇過網友互告,或是警察局來函,因為網站會員有人張貼了不雅照片,初期遇到這類狀況,還真不知道如何處理,到處請教前輩,再從經驗中建立所謂的「SOP(標準作業流程)」。

「很多網路創業家以為,只要把網站做出來,大家開心,就大功告成,其實不然。」郭書齊以親身經驗指出,跟網站使用者的溝通與互動,才是真正的考驗。

「正妹牌」奏效,提高媒體能見度

不論是傳統產業或網路產業,獲利都是基本前提,而網路的商機,先決條件就是人氣。

「創業初期,每天要看的是流量,流量不到一個水準,談其他的都是空談。」郭書齊強調,網路創業的首要目標,就是把流量變大。經過一年的摸索和嘗試,郭書齊累積心得,大致琢磨出了經營的方向。

透過徵文、徵照片的方式,不斷創造有趣的話題,是「地圖日記」贏得網友青睞,衝高瀏覽人氣的重要原因。郭書齊擅長從節令或時事中發掘新點子,比方說,農曆年前,就辦年貨大街的正妹票選,或是配合愚人節,徵求各種搞怪照片,果然讓「地圖日記」人氣居高不下。

眾多話題活動中,顯然「正妹牌」的效果最好,甚至經常贏得媒體和廣告商的注意,難免出現「『地圖日記』就是靠『正妹』竄紅」的說法。

「其實我們也有很多『非正妹』類型的活動,」郭書齊強調,包括了日全蝕時做線上即時轉播,或是跟慈善團體合作募款活動,可能十個活動中,只有兩個跟「正妹」相關,卻特別受到媒體的歡迎,其實是「以偏概全」的誤會。

偏好「好學生」型的員工

相較於傳統產業,網路產業的特徵是快速與多變。因此,網路創業者除了要務實,也必須隨時靈活應變。

「今天我跟員工談的案子,可能明、後天就得上線,」郭書齊直言,網站的營運績效,立即就可以從瀏覽量上見真章,一旦方向錯了,就馬上修改,如果反應慢半拍,很快就會遭到淘汰。

正因為洞悉網路產業這種快速又多變的特質,郭書齊挑選員工時,非常重視學歷,不但要名校出身,在校成績也得一流。為何特別偏好「好學生」型的員工?郭書齊解釋,「好學生」通常比較習慣競爭,也有強烈的「想贏」的動機,這類人才比較適合高度競爭的網路產業。

創造使用英語的環境

在國外留學,又當過國際業務員,郭書齊的英語能力自然也不差,他認為學好英語的關鍵之一,就是創造使用英語的環境。

多數台灣人學英語的通病,就是單字、文法背了很多,真的要應用在聽和說時,卻是捉襟見拙,就是因為使用的機會太少,因此,郭書齊建議,上班族如果有機會抽出空檔,到國外留學一陣子,多跟外國人打交道,養成使用英語的習慣,對於提升自己的英語力,絕對會是很大的加分。

地圖日記

【完整內容請見《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

duskin0330_25590.gif 

chopin_150x68.gif 

02050005248636_25590.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