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奢華風格誌.jpg 

書寫獨一無二的劇本,讓極簡的空間充滿幽默趣味,設計師李智翔發揮水瓶座無邊際的想像力,宛如不受拘束的水,加上師法現代主義繪畫大師的神來之韻,各自精采的生命躍動故事就此啟發。

每個空間所散發出的氣息都不盡相同,每一位設計師設計空間的語彙也不盡相同,才剛得到2009 TID台灣室內設計大賽商業空間類金獎肯定的水相設計總監李智翔,總以暗藏幽默的趣味性,為每一個空間編寫出各自耀動的生命故事。

「水沒有任何形狀,水的形狀來自容器的形體,以最大的創意彈性適應環境變化。」水相設計希望維持像水一樣簡潔、無色彩的本質,流動時又極具生命力。

f_243712_1.jpg 

為空間寫腳本

李智翔在設計之初總會先編想一則故事,例如這回得獎的「影子的香氣」,希望塑造普羅旺斯的香氣記憶。試想,六月的午後,南法的陽光曬著橄欖樹,拉長的影子和隨之擺動的身軀,愜意無比。「香氣是植物的影子,我們以抽象的植物形體與具象的植物形體交錯運用,營造一個錯亂時空與形體的趣味空間。」牆面櫃子以垂直與水平線解構樹枝,薰衣草花穗解構的塊狀,代表具律動感的櫃子。而普羅旺斯另種經典映象,扶疏的樹木倒影,則運用在一道樹牆上,高高低低的樹梢作為精油展示平檯,地面大理石拼接木地板,暗喻樹枝的倒影變化。

而在忠孝東路住宅一案中,則以「Street Scene街廓的風景」為背景,把散落四處的過多立柱統整,每一道立面都是一個房舍或商店的象徵。看似各異的風景,藉由水平線切割的延伸達成一致性,形成完整的街廓面貌。

李智翔在空間設計上走的是極簡風格,卻不似日式極簡的冷俊與歐式極簡的沉悶,反注入其水瓶座天生幽默的精神。例如屏東的度假屋,在電視牆面內嵌一盞黑色剪影立燈,創造真假的趣味;主臥室床頭以鐵網作隔屏,勾勒出裸女臥床的畫作意象,讓人會心一笑。李智翔也喜歡向大自然借景,在此他充分利用緊鄰綠色稻田、整片檳榔樹的環境,使窗框有如畫框,還原自然印象派的景和光二元素;就此延伸把每一道立面當作畫作處理,在真的窗框與虛的畫框中,室內景與室外景得以重疊與交錯。

若仔細觀察,你可以發現李智翔對現代、抽象主義的熱愛,不只建立在極簡的設計架構上,還包括對色彩的運用。「影子的香氣」充分發揮出他對新造型主義大師蒙德里安的重視,取擷自「Composition In Line」的靈感,以垂直與水平線解構樹枝。其他包括康丁斯基、傑克森‧帕洛克、馬克‧羅斯柯等人充滿現代、抽象感的作品,也常成為他設計時的靈感,「這些大師們的作品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著手畫時你會發現他們對比例的掌控、色彩的運用等都非常精準。」師法大師作品,顯然也成為李智翔設計的獨特之處。

設計師李智翔

美國紐約Pratt Institute室內設計碩士畢業,曾在丹麥哥本哈根大學修習研究課程,先後歷經李瑋珉建築師事務所、MMoser香港商穆氏設計集團、荷果設計總監,目前為水相設計總監。富含幽默感的設計語彙,是李智翔設計師不斷嘗試在空間注入的特質,近來更獲得2009 TID台灣室內設計大賽商業空間類金獎等肯定。

【文/ARCH】

【完整內容請見《ARCH雅砌奢華風格誌》2010年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