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WEEK 04+12+2010 第15期.jpg 

全球金融風暴好不容易遠颺,但4月以來幾樁超級天災人禍再度震撼世人驚魂甫定的心:波蘭統治精英集體死於空難、青海玉樹7.1大震造成逾兩千人慘死、冰島艾雅法拉冰河火山在休眠近兩百年後「春吶」癱瘓全歐空運、華爾街王牌高盛遭控詐欺又棒喝全球股市。接下來,這個世界會發生什麼不可思議的事,大概都不足為奇了,只是這些爛攤子怎麼收,當事者與為政者的考驗才開始!

     用「屋漏偏逢連夜雨」,恐怕無法形容冰島人的慘痛於萬一。過去兩年,冰島遭逢金融中心夢斷、國家瀕臨破產的政策失敗,偏偏老天爺現在又找上境內的艾雅法拉火山當宣洩口,抗議世人沒有善待地球。雖然此次火山爆發原因尚待論斷,但已有科學家研判與暖化有關,蓋冰山融化使地殼減輕負重,地底熱泉向上氣壓得以突破地殼重量,進而造成火山爆發。

     更慘的是,艾雅法拉冰河火山前次爆發於19世紀初,當時空運尚未誕生,如今全球航空網交織綿密,從冰島噴發四散的灰燼,不僅造成歐洲空運當下近20億美元損失,威脅到歐洲今年的經濟復甦,更一度殃及全球產銷供應鏈。善後之事,冰島自身不能怨天尤人,歐盟各國責無旁貸,歐盟以外的國家也無法完全置身事外。

     畢竟天災難以逆料,考驗的是事前防災與事後救援的本領。台灣本身經歷多次「震」撼教育,擁有相當的震災應變能力,但對於「火山爆發」,似乎警覺性偏低。然而,根據去年中研院發表的最新研究,原本被認為是休火山的陽明山大屯山系,最近一次「活動」是5千年前,而非先前認定的20萬年前,屬於國際火山學會定義的活火山,顯示台灣火山爆發的機率並非為零。

     相比艾雅法拉火山再爆發差距近兩百年,5千年看似還有得等,然則火山活動周期並無平均規律。以日本聖山富士山為例,根據記載,在過去1萬1千年間曾噴發過12次,最近一次是1707年12月16日,爆發前造成規模8.6大地震,之後火山灰連10日如降大雨般灑滿江戶城(現今的東京),造成2萬人死亡。因此,長期以來,日本政府不間斷落實防震教育,加強火山測報系統監控,只為求在那機率偏低的天災發生時,將苦難降到最小。

     日本是杞人憂天嗎?當然不是!冰島的灰燼再度提醒世人:「風調雨順」不是理所當然的事,也不是靠燒香或禱告就會如願,而是預防災害人人有責!

     對天災盡人事,對人禍,又該如何?日本對防災有系統性做法,對糾纏20年的經濟困境卻始終找不到解方,可見「人作孽不可活」。不過,日本經濟困境僅止於自作自受,華爾街精英設計全世界,一手掀起金融海嘯,為害莫此為甚。如今,美國證管會(SEC)正式控告高盛詐欺,華爾街「行騙天下」的高級劇本昭然若揭,令人髮指。

     根據SEC的指控,高盛涉嫌在銷售合成抵押債務債券(CDO)時幫大客戶保森避險基金賺錢,卻對合成CDO的購買者隱匿風險資訊,以致荷蘭銀行、德國工業銀行(IKB)等被害人日後損失逾10億美元,終致無法再獨立運作而遭他行併購。這兩年因金融風暴而焦頭爛額的歐洲各國高層,突聞「元凶」另有其人,而且還是去年大賺134億美元,大手筆發紅利的高盛,其憤怒難耐自有如冰島火山爆發。

     高盛領導層對SEC所有指控,當然是否認到底,並堅持所作所為「理直氣壯」。就價值觀而言,華爾街大概是達爾文「物競天擇」的最忠實信徒,而這批絕頂聰明人就是適者生存的典型,在他們眼裡,鬥智鬥輸的不適者就該淘汰。因此,當SEC指控高盛詐欺、英相布朗怒批高盛道德破產、投資人臭罵高盛是詐騙集團,對高盛而言大概都是馬耳東風。去年被英國金融時報選為年度人物的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甚至還說過:高盛做的是「上帝的工作」!

     高盛大可繼續堅持它的價值觀與道德觀,卻不能逃避它所犯下的過錯,因為低估投資風險是一回事,刻意欺瞞風險又是另一回事。有一說高盛詐欺案在此際起訴,其實是美國歐巴馬政府的陽謀,力圖在金融改革法案於國會表決前,補上臨門一腳。巧合的是,前總統柯林頓也適時對任內坐視衍生性商品發展的決策公開認錯,並直指是誤信魯賓(出身高盛的財長)、桑默斯(現任白宮首席經濟顧問)之言。柯林頓突然出招,表面上是知錯能改,實則是拖其繼任者小布希下水,挑明當時共和黨政府的自由放任才是金融風暴的幫凶,真正的用意在幫歐巴馬金改抬轎。

     就算高盛案是歐巴馬拼金改的陽謀,各國對於金融改革能有進展,也應樂觀其成。因為,華爾街的奸詐聰明人若無「法」可管,金融禍害將不斷在世上複製,後果卻是多數無辜者承擔,人間豈還有正義可言?

 

  • 2010-04-24
  • 工商時報
  • 【社論】
  • 0515air_15068.gif     fashion15068.gif

    15068.gif     illustrator150x68.gif

    image.jpg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