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7-23 +2010.jpg 

管理大師們老愛高喊商業革命,但30年前發生了這樣一件事情,沉睡的美國企業終於從夢中驚醒,美國人赫然發現日本已經超過美國成為領先全球的汽車製造商,而日本的成功並非來自於低廉的勞工,而是源於「精實製造」(Lean Manufacturing )。面對日本這樣的強力挑戰,不久之後,每間工廠都深刻了解,如果不能像日本人一樣精實的話,就只有倒閉一途。

 本期我們有「被顛覆的世界」特別報告,我們認為類似的革命正在發展中國家發生,新興國家已不再滿足於低廉的人力代工,相反地,他們正努力尋求創新,新興國家的「精實製造」正從電信業、汽車製造業、醫療保健等行業展開,在他們賦予產品新生命的同時,他們也大大降低了高達 90%的成本。

 長期以來代表廉價勞動力市場的新興國家,現在已成為高度發展國家商業創新的勁敵,他們就是新時代的管理大師,其中越南和柬埔寨可說是新興市場的創新大師典範,他們不但證明了自己在國內有極大優勢,同時也帶著這份競爭力走向國際。

 另外,來看看歐洲希臘的債務與信用問題,儘管歐盟同意對希臘伸出援手,但細觀希臘與歐盟的財務狀況,對希臘的紓困計劃僅是治標不治本,僅能多拖延一點時間而已,希臘的情況將更趨惡化。倒是同樣搖搖欲墬的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需要證明他們還沒糟到像是希臘那般無法挽救的田地。

 歐盟長期受希臘、葡萄牙、義大利、西班牙諸國的經濟問題所拖累,也導致歐元疲弱不振,近3個月以來,歐元匯率持續走低。目前看來,德國是全球第 2 大出口國,德國將是支撐歐陸的主要力量,而歐元疲弱也相對使德國商品更有競爭力。

 目前歐洲整體經濟現況讓人十分擔憂,而且時間上更是刻不容緩,不管是什麼樣的方式,歐盟、IMF、希臘及其他歐盟幾個國家需要馬上有所作為,畢竟時間拖的愈晚,這個經濟風暴的雪球將愈滾愈大。

【文章提供/THE ECONOMIST】

f_1272250039199.jpg 

波蘭總統不幸於4月10日的空難中身亡,雖然失去元首,但波蘭的未來仍然看好。波蘭人更應積極把握每個機會,開創光明坦途。

 

每當重大悲劇發生,各國的關懷弔唁快速紛至沓來,但也同樣短暫。1997年,很多人以為英國會因戴安娜王妃的意外事故而有變化發生,但幾個禮拜過後,英國人還是回歸正常生活;2005年波蘭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去逝,情形也是如此,我們無法婉拒他人的關心和友善,只是這些都不長久。

 

目前可以斷言波蘭總統列赫.卡辛斯基(Lech Kaczynski )夫婦及其他95人均於此次空難中喪生,其中包括兩名眾院副議長、參議院副議長、副國防部長、總統府國安局長、中央銀行行長、參謀總長,陸、海、空三軍總司令與特種部隊總司令以及某左派小黨總統候選人,還有多名牧師等。波蘭外交部表示,失事客機的兩具黑盒子已經找到,總統卡辛斯基的遺體也已在現場被尋獲。波蘭舉國上下為之哀悼,並且震撼。

 

俄羅斯與波蘭交惡多年,但這次俄羅斯政府對空難處理與調查幫了很大的忙,或許是俄羅斯和波蘭兩國冰釋前嫌的開始。另外,雖然失職、無能、粗心、疏忽、大意、運氣差等因素導致了這場災難,但波蘭的前景依然光明。

 

波蘭最顯著的成功就是經濟,波蘭不但在「前共產國家」中經濟狀況最佳,還是歐洲去年唯一經濟成長的國家,成長了1.7%。雖然波蘭的預算赤字占了GDP的7%,但這僅是國家內部經濟體質的問題。波蘭的金融系統資金雄厚,已沖銷了匈牙利和拉脫維亞等國所導致的外匯呆帳,波蘭去年也吸引了超過100億美元的外商投資,佔GDP53%的債務也方便管理,羨煞了歐洲諸國。

 

波蘭為歐盟新成員國中最大的經濟體,強勁的內需抵消了出口的衰退,金融危機期間,波蘭的金融與貨幣政策運用得當,將影響減至最低。波蘭同時也比過去更有效地運用歐盟資金,波蘭的天然氣儲備量也是吸引外國投資者的一大利多。其實波蘭也是個軍事大國,波蘭能夠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部署超過10萬人的軍隊,遠勝於美國的其他北約盟友。波蘭也在美國的反導彈計劃中扮演重要角色。另一方面,波蘭與俄羅斯的關係也正逐漸加溫中。

 

這次的空難意外造成了波蘭政治空窗期,也帶來了大好機會,原定10月舉行的波蘭總統大選,將提前到6月舉行。波蘭要成為歐洲強權,還有更多的事要做。

f_1272250039199.jpg 

封面故事:新時代管理大師

管理大師們老愛高喊商業革命,但30年前發生了這樣一件事情,沉睡的美國企業終於從夢中驚醒,美國人赫然發現日本已經超過美國成為領先全球的汽車製造商,而日本的成功並非來自於低廉的勞工,而是源於「精實製造」(Lean Manufacturing )。面對日本這樣的強力挑戰,不久之後,每間工廠都深刻了解,如果不能像日本人一樣精實的話,就只有倒閉一途。

本期精彩內容介紹:

■波蘭:悲劇和希望
在這架飛機墜毀中喪生的波蘭總統卡欽斯基,帶給該國人民悲慘與損失。

■太陽能的威力到來
一個能源行業的整合

■英國的戰鬥宣言
名聲或者是選擇,或者看起來是要白哲特

■如何在外太空尋找外星人
宇宙考古學有著一連串的解釋

■波特蘭是美國未來的希望?
它雖然不大,但它儼然成為一個楷模城市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APR17-23/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he Economist--THE WORLD IN 2010 0410-0416+2010.jpg 

封面故事:英國的選擇

英國大選將在下個月舉行,迄今為止,工黨與保守黨在各項主要議題上都顯得相當保守,未能給選民較大格局的前瞻性政見,從目前情勢看來,英國選民對兩大黨都相當失望,執政黨工黨也未從過去的13年執政上占到便宜。英國大選(General elections of the United Kingdom)在英國地域內選舉,本刊也特別推出一份20頁的選舉指南,帶讀者看看兩黨領導人在競選期間所推出的政策及各候選人的介紹。

精彩內容:

希臘債務危機雪上加霜

希臘經濟窘況持續探底,繼續延展希臘債務並非解決之道,只會讓局勢更加不可收拾。

中美匯率的關係與影響

人民幣長期走低把美國壓得喘不過氣,現在是北京當局該讓人民幣升值的時候了。

【Schumpeter專欄】品牌再造,老店新生

危機就是轉機,老虎伍茲選擇在百年老店奧古斯塔球場重新出發,不少企業也在經濟形勢不明時趁機找出新的動力與方向。

商業活動和犯罪行為的關係

降低犯罪行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加強教育與提升私人保全。

查理曼大帝─讓人擔心的歐洲老人政治

如果年長的公民主宰了歐洲選民的政治選項,那會發生什麼事呢?

 

gaytime15068.gif   15068.gif  wedding_1506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