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jpg 

電影中這位來自台灣新浪潮導演的另一個讓觀眾省思的地方是,台北的天空已經是四四方方的天際線了,片中有場建築師的戲,他說他認不出哪裡是他的家了,電影裡娓娓道出了當時年輕人面對時代環境快速轉變與西化所產生的茫然與不適應。

【文章提供/TIME】

 在楊德昌導演(Edward Yang)的電影《青梅竹馬》(英文片名”Taipei Story”)片末,台中金龍少棒投手出身的男主角布店老闆阿隆(侯孝賢飾),搭計程車前往陽明山父親家的路上,他的情敵騎著摩托車從後面追了上來,阿隆叫司機停車,隨後下車與他的情敵扭打了起來,阿隆被一刀刺中了腹部,鮮血染紅了他的衣服,阿隆痛苦地爬到人行道旁,發瘋似地笑著問自己,為什麼?阿隆幻想著這個畫面,在一堆廢棄物裡面的破舊電視機,電視上播著金龍少棒贏得世界冠軍眾人歡慶的場面,這個畫面與失落而傷重的阿隆形成了強大的對比。

 電影中這位來自台灣新浪潮導演的另一個讓觀眾省思的地方是,台北的天空已經是四四方方的天際線了,片中有場建築師的戲,他說他認不出哪裡是他的家了,電影裡娓娓道出了當時年輕人面對時代環境快速轉變與西化所產生的茫然與不適應。

 2007年6月29日下午一點30分,名導演楊德昌因大腸癌病逝美國加州洛杉磯比佛利山莊住處,得年59歲。2002年12月17日,在楊德昌台北的辦公室中,白睿文(《光影言語》一書的訪問者)於此進行與楊德昌的對談。這也是楊德昌最後公開且完整談他的電影的文字紀錄。導演在華語電影,扮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他在1982年以《光陰的故事》的第二段〈期待〉初試啼聲,即受到矚目。1983年的《海灘的一天》更是揚名國際。到後來的《青梅竹馬》、《恐怖份子》、《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多部傑作,在在紀綠了台灣這塊土地的種種。而楊德昌導演本人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作品呢?

 在楊德昌導演於1991年片長超過三小時半的史詩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英文片名” Take A Brighter Summer Day”),楊德昌導演則是對了50年代的台灣社會做了寫實的描寫,當時的台北城仍是綠地處處,間雜著路上的老建築,在當時那樣的一個封閉社會中,一群建中學生少年青春激盪的故事。此片亦被譽為台灣的西城故事。

 楊德昌導演的《一一》(英文片名”Yi-Yi”)則是一部以家庭關係為主要論述的電影,在片中我們也看到了熟悉的台北人物與街景。楊德昌的多部作品深刻描繪台北人在城市型態轉變下,不同階段、不同階層的生活情事。楊德昌在2007年因病過世,即便是他這樣一位享譽國際的名導演,但是想在台北找到楊德昌電影的DVD,竟是如此困難,或許台北人都忙著研究楊德昌導演的電影,但卻忽略了他的電影已經快要失傳了。

 【本文譯自《TIME》APR26/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

 TIME 0426+2010.jpg

在曾被塔利班政權統治的阿富汗小城裡,美軍連長和他的弟兄們戮力達成這項幾近不可能的任務,重建一所學校。本期告訴您這位美國大兵連長的戰爭故事。

【文章提供/TIME】


 皮爾穆罕默德學校(The Pir Mohammed School) 創立於2005年,位於阿富汗南邊坎大哈市(Kandahar)市郊的Senjaray,當初是由加拿大人所創設,初期大約有3000名學生,其中更包括了一些小女孩,但以校園標準來看,皮爾穆罕默德學校可稱得上擁擠,也簡陋了些。皮爾穆罕默德學校裡面有兩棟校舍,中間隔了一排教室,旁邊就是操場,再往外就是學校的圍牆。

 美好卻也遙遠的校園

 即使校園空間窄小狹隘,孩子們還是願意擠在皮爾穆罕默德學校裡,這也強烈反映出當地人民對於學校教育的渴望。孩子們喜歡在學校裡學習閱讀和書寫,但是當地的塔利班組織可不喜歡。塔利班在2007年關閉了皮爾穆罕默德學校,打破了全部的窗戶和設施,並在學校周邊設置陷阱與炸彈,企圖阻撓加拿大人再回來整理校舍,加拿大人還是試圖突破這些障礙,一直到了2009年12月,美方進入到Senjaray之後,人們開始討論起重新開放皮爾穆罕默德學校。

 塔利班關閉了學校,美國卻來此解除了這個封印,顯而易見地,這恰好正是美國與塔利班組織敵對交鋒的一個最佳寫照。皮爾穆罕默德學校地處塔利班的心臟地帶─札理(Zhari),這個地區絕大部分都被塔利班組織所掌控,俄羅斯軍隊甚至稱札理為「黑暗之心」,並曾在軍事行動時避開札理這個地方。2009年夏天發生的坎大哈之戰,是美方在整個阿富汗攻擊行動中相當重要的一戰,札理則是坎大哈戰役中至為重要的據點,英美聯軍最終攻下了札理,也讓一切開始有了契機。

 漫長復學之路

 戰事告一段落,美軍第12步兵團第4步兵師D連駐紮在Senjaray,D連連長耶利米艾利斯(Jeremiah Ellis)除了嚴格執行安全警戒任務之外,也開始為重辦皮爾穆罕默德學校而奔走,耶利米深知這裡的Senjaray的居民需要安全與學校,更相信這會是阿富汗人新生的一篇序曲。但在敵意與仇恨未平的Senjaray,復學這件事讓耶利米受到來自多方的許多阻力。

 Senjaray在政治、文化、宗教上都是阿富汗頗具代表性的關鍵地區,如果美軍在這個小城鎮想辦個學校都做不到,那麼美國如何還能指望在阿富汗獲得成功?在耶利米連長鍥而不捨的努力之下,終於,皮爾穆罕默德學校開學的日子近了……

 【本文譯自《TIME》APR26/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

 

 

 

15068.jpg   0411FHM-15068.jpg  photo_150x68_1.jpg

wedding_15068.gif  f_comics_150x68.gif   gaytime1506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