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紙大亨丁三光(左)笑稱,一提兒子丁春誠的名字,保證受歡迎。記者陶福媛/攝影.jpg 

近幾年,全球消費市場吹起了一股奢華風潮。很少人知道,這股奢華風潮也為台商帶進無窮商機。國內最大手工壁紙製造商「成億」,在總經理丁三光帶領下,將傳統的壁紙產業升級為美侖美煥的精品,切入頂級飯店和豪宅市場,成為全球手工壁紙產業的霸主。

不斷創新 找出利基市場

每次只要聽到朋友形容爛股票「早晚要變壁紙」時,丁三光總會忍不住回答說,大家都誤會了,股票才不能當壁紙,好的壁紙不但不會貶值、還會增值。

能有今天的成績,丁三光表示:「成億不做大家都會做的事,也不靠價格競爭,應該是關鍵。」

成億裝潢材料已有30多年歷史,從製作一般壁紙起家,歷經多次轉型才有今天規模,目前,成億製造的壁紙出口占八成,中東、俄羅斯、日本、美國及中國大陸等國,都可以看見成億的產品。

相對於台灣,韓國、日本和俄羅斯就很喜歡使用壁紙,因為當地的天氣較冷,他們很喜歡使用壁紙,不但可以保暖,視覺上也較溫暖。近幾年,台灣的房地產施工品質變好,再加上消費者愈來愈重視設計感,使用壁紙的家庭才逐漸變多。

談到壁紙,他臉色滿是光彩。丁三光說,過去壁紙會被醜化,其實都要怪不用心的建商。過去,建商大量興建住宅,但施工品質並不好,牆壁只是隨便用石灰抹一抹,壁紙貼上去後,當然一下子就掉下來;另外,牆壁會漏水也是一大問題。房屋牆面問題多,國人當然不敢用好壁紙。

成億做頂級壁紙也是無心插柳,卻意外點石成金。為了替壁紙產業找出新藍海,丁三光常常將公司所有壁紙,一口氣全部平鋪在房間地板,一個人靜靜地觀賞,同時思考還有沒有其他的發展空間,有時一看就是一整天,總算讓他找到新出路。

丁三光指出,傳統產業要出頭,就是靠著不斷創新,不斷區隔出新市場。切入手工壁紙市場也是一個創意,當初本來想做環保壁紙,研究以天然資源做壁紙,卻意外找出新的利基市場。

他指出,為了試新壁紙,早期,貝殼、樹皮、竹子或麻,都被拿來運用在壁紙上。後來才逐步發展出金箔、貝殼及羽毛等新材質的壁紙。但成億就是靠著金箔、貝殼和羽毛這三款壁紙一砲而紅,更進一步打進中東和俄羅斯富豪的家中。

金箔素材 打進富豪之家

現在,從全球知名杜拜帆船飯店、北京故宮,到西藏拉薩的布達拉宮,都可以看到成億所生產的金箔壁紙。

隨著國內房地產豪宅興起,也為成億帶來商機。據了解,台北帝寶豪宅就有不少戶使用成億的壁紙,南台灣也有頂級的豪宅,打算將成億壁紙列為基本設施。

成億所生產的壁紙,最便宜的壁紙每坪1,000元,最貴的每坪要價約16.5萬元。雖然價格不便宜,但因為設計風格獨特,許多富豪甚至把壁紙當成收藏品,較格貴的壁紙反而賣得好。

面對外界的競爭,丁三光一點也不擔心。他指出,每天都有競爭,他從不擔心有人競爭,只擔心公司沒有創新。成億所生產頂級手工壁紙,都是靠著老工匠的雙手、一點一滴地拼湊出來。

頂級手工 好貨不怕競爭

以羽毛壁紙為例,每片羽毛都要經過人工細心修剪,才能夠使用。一張1公尺寬、3公尺長的手工壁紙,至少要花一位工匠三個月的時間。每位工匠的月薪大約人民幣四、五千元,其他競爭者想加入,就要花費更高的成本。

成億在手工壁紙最大的優勢,就是切入得早,光是倉庫中收藏的高價壁紙,競爭對手就很難追得上,因為,每一批手工壁紙都是無價之寶,需要時間一點一滴累積。

丁三光透露,手工製造的壁紙需要花很多時間,不但技術好的師傅難找,材料年年上漲也是一大問題,賣一件就少一件,現在,成億已經有點惜售心態,倉庫中保存的成品,市值估計約有1億元。

由於市場需求實在太大,大陸、菲律賓和中南美洲出貨量都呈倍數成長。他指出,為了滿足當地需求,成億正計畫增設新廠。

除了羽毛和金箔壁紙外,丁三光也研發出瓷器壁紙,為了生產瓷器壁紙,成億已計畫在德化設廠,未來,勢必又將帶起新一波壁紙革命。

【2010/04/26 經濟日報】

 

001.jpg 

股市大跌時,不值錢股票常被戲稱為「壁紙」。成億壁紙董事長丁三光每聽到這句形容詞就很不服氣,「我的孔雀羽毛壁紙一平方公尺要價五萬元,誰說壁紙不值錢!」

不管是全球最豪華的杜拜皇室宮殿內部,或是賭城拉斯維加斯的六星豪華飯店,共通點都是牆上的壁紙,不論簡約或華麗,都出自台灣成億壁紙「ATT」,這品牌幾乎已成為國際頂級奢華手工壁紙的代名詞。標榜的是每件建案的壁紙都由工匠吋吋手工打造,幾乎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業界以「壁紙界的勞斯萊斯」來形容它的尊貴奢華。

成億最頂級奢華的孔雀羽毛壁紙,一塊一米見方就要耗費女工一個月才能完成,深受中東皇室貴族的喜愛。杜拜皇室的皇宮採用羽毛壁紙裝飾牆面,一面牆貼下來要價逾五百萬元。

成億最知名的手工金箔壁紙,更被廣泛運用在頂級飯店和宗教建築上,杜拜帆船飯店的奢華大廳、西藏的布達拉宮、北京故宮氣勢恢宏的金箔牆面,都採用成億的金箔壁紙。奧斯卡頒獎典禮更連三年將舞台上寶藍色亮片布幕,交給成億壁紙打造。

 

丁三光早年投資成億壁紙,當時機械大量生產平價壁紙,賺進大把鈔票,「一天可以賺進一屋子的錢!」但在榮景的背後,丁三光已經看到危機,中國大陸迅速崛起的競爭對手削價競爭,利潤愈來愈薄,他毅然轉型走頂級高價路線,希望險中求勝。

丁三光出租壁紙廠,研發手工壁紙,他嘗試以木皮、羽毛、貝殼等高級原料製成壁紙,原以為很容易,沒想到難度超高,三年內燒掉新台幣1.2億元,有三年時間完全沒有營收,研發過程的煎熬與艱辛,不足外人道。他積極走高級路線,當羽毛、貝殼、漆器都成為壁紙素材,果然為他帶進高檔客戶,他更被產業界封為「壁紙大亨」。他著手研發瓷器壁紙,形容那是「柔軟可捲、貼上牆後就硬化成光滑瓷器」的新材質,辛苦研發長達八年,第一代成品雖出爐,但他不滿意。

丁三光說,他現在對賺錢不感興趣,只有研發新素材成功問世,才讓他興奮,「如果瓷器壁紙研發成功,不但會改寫壁紙的歷史,甚至會改寫瓷器的歷史吧!」

「壁紙大亨」封號外,丁三光有另一個頭銜,那就是「時尚F4」之一丁春誠的爸爸。丁春誠最近較少接秀約,自己籌資經營電腦設計公司。當老闆後,丁春誠才明白父親創業不容易,更能體諒父親經年在外打拚賺錢、很少在家的苦處。

成億=誠意 全球富豪愛

成億壁紙成立三十周年,早期以機器生產的平價壁紙起家,1984年轉型為高級手工壁紙,以木皮、竹片、羽毛、亮片、貝殼、生漆等高級素材為壁紙材料,受中東皇室、頂級飯店和全球富豪的喜愛。

最近成億接獲的最大筆訂單來自拉斯維加斯甫落成啟用的六星級Vdara飯店,房價平均一晚要價逾新台幣5萬幣,該飯店6500個客房,全都採用成億的木紋壁紙。

「成億」二字,可以解讀為賺進上億元的財富,丁三光卻認為「成億」應該是「誠意」,以誠意、精緻的手工和超凡的人生品味,為客人打造溫馨的居家空間。

【記者陶福媛2010/04/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