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1次練習,換來成功.jpg 

一句經典的廣告詞:「你的人生是黑白的?或是彩色的?」讓人們開始運用色彩的豐富度,來形容人生的暗黯與精采。

相信每位主管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多姿多采的。但或因工作上的巨大壓力,或因過度重視工作成就,讓生活陷入嚴重失衡。或許,工作上獲致成功,但健康、家庭、朋友等方面卻亮起紅燈。

彩虹有七色,每個顏色都有其特定象徵與意義。主管可列出生命重要構面,與七彩顏色聯結,並設定每個構面的活動項目與量化指標,定期檢視不同顏色的分數,提醒自己注意人生均衡。

紅色,是情感、幸福的色彩,可用以代表具血緣、姻親關係的「家庭」構面。與家人談心的時間、電話關懷次數等,只要能促進家庭關係,都列為衡量指標。

橙色,是太陽的顏色,是力量的象徵,意謂著活力與耐力,可與身體機能相關的「健康」構面連結。並設定運動的時數與次數、定時定量的飲食與休息頻率等健康指標。

黃色,明亮之色,有清晰、警示、焦點化效果,象徵智慧、明確決策,可代表工作的「專業」力。定期閱讀專業書籍、雜誌或參與訓練課程,提升專業能力。

綠色,是春天的色彩,代表成長、擴大或增強,象徵創新與改變,常用與「創新」構面相聯結。提出具創意的構想、選擇方案等指標,可鍛鍊主管創新能力。

藍色,是天空與海洋的顏色,鼓勵人們進行感情溝通,並意味友誼與和平,可連結至「朋友」構面。設定結識新朋友或與舊識聯繫的次數指標,可提醒主管維護人際網絡與友誼。

靛色,是靈感與直覺的顏色,代表神秘、高層次的心靈力量,可與「精神生活」構面聯結。參與宗教活動、閱讀哲學或勵志書籍等,可滿足主管精神層次需求,能夠更清楚地看見自我。

紫色,是藍色與紅色的組合,被認為是最酷與最理想的色彩組合,代表想像力與良好的均衡,可連結至「藝術」構面。參與音樂、美術與藝文活動,可讓左右腦力更均衡地發展。

或許,一開始設定這些項目與指標時,照表操課會覺得有些不自然,但依據《花21次練習,換來成功》作者司恩魯的建議,只要持續練習21次以上,就能養成習慣。

一開始不必好高騖遠,在習慣未養成前,就設定過高的指標,容易產生挫折感或後繼乏力。實行一段時間之後,再評估是否調整指標的目標量或難度。

為了讓人生如彩虹般,充滿絢麗又均衡的色彩,何不現在就檢視一下人生的重要項目,並開始訂定自己的絢彩人生行動計劃。

【林行宜2010/04/28 經濟日報】

look200115_2.gif     software200_1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