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企業法說加上財報周雙效應加持,成為台股投資明燈。法人看好聯發科、宏達電、台積電等上半年獲利亮眼,選股建議挑PA、高階被動元件、驅動IC等中期缺貨產業。

近日國際股市很不平靜,在歐洲冰島火山灰阻斷歐洲空中運輸,在美國高盛證券涉及詐欺事件重挫美股,接著中國祭出嚴厲的打房政策等連鎖利空衝擊下,使得各國股市全面壓回修正,台股八○○○點也暫告失守。

 面對混沌不明的行情,緊鑼密鼓的企業財報周可望成為台股投資的一盞明燈,不僅可以檢視第一季財報有哪些好公司與壞公司之外,更重要的是預測第二季持續成長的企業,以及讓人意外的黑馬股。

 蘋果概念股表現強強滾

ING投信投資長黃媺芸表示,台股不斷向上攀升,大盤整體來說現階段上漲空間相對有限,但個股表現卻有可能大不相同,具基本面優勢的產業及個股可能會有不錯的成長空間,這就有待財報的檢視。

 以最受矚目蘋果電腦公布季報為例。蘋果電腦上一季營收一百三十五億美元,其中包括iPhone售出八百七十五萬台,iMAC賣了二百九十四萬台,共創造了三十七億美元,EPS(每股盈餘)達三.三三美元,對照去年同期的十六億二千萬美元,Apple獲利大躍進成長一.三倍,蘋果電腦的光芒與股價一樣閃亮亮。

 拿蘋果股價和美股相比,目前道瓊指數距海嘯前高價仍遠,但是蘋果電腦老早已超越海嘯前最高點的二○二美元高價,一舉創下二六○美元的歷史高點,總市值更推進到二千三百五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七兆二千九百億元),不僅是蘋果電腦的榮耀,整個台灣蘋果供應鏈廠商也跟著雨露均霑。

 悶了十年的被動元件大廠國巨,今年也靠著iPad鹹魚翻生,首季純益十億元,帶領國巨走出谷底,同時帶動被動元件股金山電、奇力新、美磊、立隆、雷科一路創新高演出,完全不受大盤回檔的影響,其他相關零組件廠商相對台股表現強勁。

 高價股隨美科技股起舞

群益葛萊美基金經理人蔡志仁也表示,從美國科技大廠英特爾、蘋果電腦等陸續公布的財報表現搶眼,科技產業市場需求確實相當強勁,加上企業換機潮陸續顯現,而蘋果電腦推出的iPad、第四代iPhone目前反應也都樂觀,今年電子業將持續受惠景氣復甦的需求成長。

 從整體財報分析,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高價股的動態就與美國科技股息息相關,大立光繳出第一季每股盈餘五.四八元,雖不如市場預期,但大立光本季營收估季增一○%以上,且受惠第四代iPhone可能採用雙鏡頭題材,加上五百萬畫素手機相機躍升主流,營運成長前景相當樂觀,立刻吸引買盤進駐,股價衝上五○○元大關。

 

自結財報的首季宏達電每股盈餘為六.四二元,財報符合預期,不過,現階段智慧型手機市場受到蘋果iPhone效應排擠,競爭趨勢將持續,且蘋果第四代iPhone推出時程在即,影響宏達電未來營運成長動能,因此,股價始終在四○○元附近整理。

 

本周超級財報周,重量級科技大廠會端出什麼好菜,各界矚目,其中上游的台積電、聯電是否依舊產能滿載、甚至被塞爆,「一片烏雲」也沒有;筆電代工龍頭廣達與仁寶續爭、毛利能不能止跌回升;宏碁、華碩如何看待iPad排擠效應,如何布局平板電腦、對全球市場分析、有無成長爆發力道,都是關鍵。

 

聯發科首季EPS衝10元

此外,聯發科和宏達電股王、股后都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一般預料聯發科不論在營業淨利率、稅前、稅後淨利率普遍都有約三成水準,外資也預期,聯發科首季財報每股獲利可望繳出近十元亮麗佳績,更看好第二季業績可望季增一成。

 

金融海嘯遠離及大陸春節長假帶動消費高峰,不少科技廠商認為今年第一季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第一季,多家廠商更有信心可延續到第二季。從國際科技大廠財報觀察,包括英特爾、蘋果、高通、韓國面板廠樂金顯示器、DRAM廠海力士等先前都已繳出亮麗的成績單,一般預料國內科技公司首季營收、獲利也都可望大幅成長。

 

在選股上,日盛投信投資長張島郎建議,可挑選具中期缺貨產業趨勢,包括PA(功率放大器)、高階被動元件、玻纖布、二極體、驅動IC等產業布局。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11期】

 banner200115.jpg     jane_150x68.gif

JCD_books568x1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