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鎳價向上攀升,不鏽鋼廠不落人後

本週最熱門的電影首推《鋼鐵人2》了,這個顛覆傳統英雄愛名、愛錢、喜歡享受的科學家,又要扮演剷奸鋤惡的角色,這次是否能延續第1集的風采,再創佳績,我並不知道,但是可以知道製作單位的成本一定又飆升,因為光製造鋼鐵人的鋼價頻頻創下新高了。

當然前面的結論只是一種幽默的說法,但是鋼價走升卻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不鏽鋼原料的鎳價,漲幅更是驚人,從去年第3季的每噸1.5萬美元攀升到現在的2.5萬美元,大家可以參考鎳價走勢圖,就知道漲幅是多麼陡,這對具有低價鎳庫存的公司來說,無非吃下了一粒大補丸,其中我們搭配已公布的財報,我們發現又以千興(2025)、華新(1605)最被人低估。

千興獲利三級跳 淨值比偏低股價低估

以不鏽鋼冷軋為主的千興,由於一直有淨值偏低的問題,所以法人每當有不鏽鋼的行情時,總是會選擇彰源(2030)、允強(2034)、大成鋼(2027)這幾家公司,而對他有所忽略,但如果觀察這些公司的財報, 就會發現千興似乎有後來居上的味道。

首先先看已經完全公布的去年第4季季報,千興以令人驚豔的單季EPS 0.08元獨占鰲頭,大大領先彰源的0.32元、允強的0.26元、大成鋼的0.02元、強新的0.41元,但股價卻反而是這幾家中最低的,展望第1季受惠鎳價大漲,我們看千興的季營收成長率更是逼近100%勇冠3軍,在合理的估算下,獲利自然不在話下,我認為千興今年的獲利很有機會回升到1元,這樣一來不但股價的本益比偏低,連淨值也可以回到10元以上,以目前不到8元股價來看實在便宜。

華新大陸布局完整 業內業外皆美

而另外一個大家比較少提到的是華新(1605),身為華新集團的控股樞紐,一般人都比注意力放在他的轉投資事業,特別是今年集團轉投資都出現漂亮成績單,績優生瀚宇博德(5469)吃下精成科(6191),成為台灣第3大PCB集團,而華新科(2492)、信昌電(6173)也在被動元件回溫下,出現轉虧為盈的轉機,而一向是沉重包袱的瀚宇彩晶(6116)也結合旗下和鑫(3049),全力發展處控面板的利基市場,就連被外界戲稱扶不起的阿斗的華邦電(2344),也順利切入FLASH市場,不但連續兩季獲利,更可挹注訂單給華東(8110),集團內一副欣欣向榮,母公司自然收益豐碩。

而本業大家都知道華新是台灣最大的電線電纜廠,甚至在大陸也是前3大的規模,更是不折不扣的中國收成股,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由於大陸電線競爭激烈,產品毛利偏低,所以公司並不打算再擴廠,而把主要產能擴充放在中國不鏽鋼產品為主。

尤其在中國在基礎建設需求殷切下,對不鏽鋼的需求更是水漲船高,華新主要生產長條型不鏽鋼線材及無縫鋼管,與太鋼、寶鋼等大型不鏽鋼廠所生產的市場主流產品不鏽鋼板捲有明顯市場區隔,所以能避免殺價競爭,再加上目前中國在石化及核能電廠建設方面,對無縫鋼管仍有相當大的需求,因此華新在中國產能的擴充以具競爭利基且毛利率較高的不鏽鋼為主,並持續向上游整合,逐步建立在中國地區的煉鋼產能。

其中煙台廠原為國營碳鋼電爐廠,產能為35萬噸,華新購入後逐步將碳鋼產能轉換為不鏽鋼產能,目前碳鋼產能為30萬噸,不鏽鋼煉鋼產能8萬噸已於去年開出,未來希望以35萬噸的產能為目標。

公司於中國新建的不鏽鋼煉鋼產能除供給下游加工廠原料之用外,其餘不鏽鋼胚將於當地出售,因此公司也已經逐步建立下游銷售渠道,為了應付應接不暇的訂單,除煙台廠外又再購進常州武進鋼廠,目標產能為40萬噸,在國際鎳價大幅上揚下,獲利可期。

雄心轉投資太陽能 再斥資10億台幣做整合

f_246143_1.jpg 

今年1季銅鎳價大漲的狀況,華新本業可望走出谷底,但公司不因此自滿,還選擇切入太陽能領域, 繼前年投資入股美國B O R R E G O公司7成股權,跨足太陽能下游產業,又斥資3050萬美元(10

億元台幣)購入從事太陽能模組的大陸西安綠晶100%股份,以及陝西天宏矽材料15.05%股權,揮軍太 陽能中上游領域,進行上下游的垂直整合。

旗下微光機電事業群也與美國KA AI簽訂為期3年的微型集成光源合作協議,預計量產最夯的微型投影 機,將可應用在手機及筆記型電腦上,公司企圖心不言可喻,加上我們提過業外也脫胎換骨,華新今 年可望上演大象跳舞的絕頂好秀。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6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