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了沒?:打動人心、實現夢想的關鍵能力.jpg 

全球股市出現了兩個罩門,一個是主權債務危機,面臨財政破產的希臘,正走在十字路口的時候,標準普爾再度落井下石,將希臘債信評等再降3級,變成垃圾等級,希臘股市原本已搖搖欲墜,27日急跌108.2,再度寫下1671.27的新低價。

 半年前,希臘股市從2932.45跌下來,一路跌跌不休,希臘主權債務問題像燙手山芋般,任大國丟來丟去,一下子德國說要救,一下子又說不救,IMF想介入,但卻沒有著力點,加上希臘人民也不爭氣,希臘政府要人民節衣縮食渡危機,卻引發全國大罷工,讓國家財政問題一直惡化。

 這半年來希臘股市已下跌43%,希臘股市去年12月就率先跌破年線,目前年線的位置在2284.81,是全球第一個正式落入空頭的市場,27日希臘股市跌出一根長黑,把問題更加表面化,且希臘危機正在擴散中,希臘債信降3級,葡萄牙降兩級,也引發股市大跌,加上西班牙也浮出檯面,27日西班牙股市大跌458.4,收在10480.9的最低位置,這一根長黑也讓西班牙股市跌破年線,一個希臘危機,已讓希臘、葡萄牙、西班牙率先跌入空頭市場。

 希臘經濟壞透了,世人皆知,可是東方巨龍的中國,尤其是上海A、上証、滬深300這3種指數都乾淨俐落跌破年線,這可就令人頭皮發麻了,希臘的問題大家都知道,但是中國Q1交出11.9%的GDP成長超級成績單,理論上,股價反應基本面,中國股市應不斷挑戰高價才對,怎麼會跟希臘一樣走入空頭市場?

 

原來中國奮力打房,結果房價沒有明顯打下來,反而打倒了股價,中國股市去年8月在建國60年國慶前已寫下巔峰紀錄,如今在高檔已整理了9個月,除了深圳B、深證一度再創新高外,上海股市表現不佳,尤其是26日滬深300大跌63.588,上海A大跌64.493,上証大跌61.575,這一記長黑讓季線與年線完成死亡交叉,形成超危險走勢,萬一這個跌勢是從死亡交叉開始,那麼上海股市就十分危險了,也就是說,中國打房用力過猛,不小心引發股市崩盤、房市大跌,那麼全球在金融海嘯後奮力用印鈔票的手段捧起來的經濟榮景,很可能被中國戳破,全球將進一步陷入危機,這是最壞的情況,不得不防。

 

從深滬股市幾檔具代表性的個股來觀察,打房首當其衝的是地產股,中、港兩地地產股全面下挫,像萬科A(000002)從14.94跌到7.6人民幣,幾乎是腰斬,保利集團(600048)從30.9跌到11.9人民幣,可說是十分慘重,在香港的地產股如世茂房地產、湯臣集團、雅居樂、碧桂園、合生創展、富力地產、中國海外無一不受到影響而大跌。

 

房地產是內需之母,打房打下去,銀行信用體系立刻受到衝擊,銀行股大跌才是上海股市積弱不振的關鍵,因為銀行股都是在上海股市掛牌,銀行股拖累了指數,形成了深圳股市守季線,上海股市破年線的詭異走勢。

 

中國銀行股最弱勢的是招商銀行(600036),招銀是中國最好銀行,但過去9個月來招銀從23.48跌到13.51人民幣,股價跌掉4成,有資產縮水疑慮的中國人壽(601628)從34.68跌到25.76人民幣,也是一口氣掉了3成,其他如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走勢都很弱,加上中國人壽、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都在香港上市,讓恆生指數也顯得欲振乏力。

 

打房也讓原物料產業全面退守,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建材(03323)最近從16.2跌到12.64港元,水泥股的海螺水泥(00914)從56.5跌到47.4港元,山水水泥(00691)從人6.12跌到3.87港元,都跌得很重。在中國上海掛牌的寶鋼(600019),濟鋼(600022),武漢鋼鐵(600005),在深圳上市的太鋼不鏽(000825)都跌得很慘。像武鋼是從12.5跌到5.45人民幣,災情可說十分慘重。

 

可見中國這一波打房是全面性的,不僅是打房價,也讓股價出現比房價更重的跌幅,且銀行、建材類股都跟著大跌,台股置身在中國打房颱風層中,也難免受到衝擊。如果中國打房不能讓股市穩住局面,台股短期很難越過8395,出現兩岸3地超強的走勢。

 

從技術面來看,台股在4月19日跳空大跌257.35,當天道瓊指數因為高盛醜聞,造成高盛大跌逾13%,加上GOOGLE財報成長不如預期,股價大跌逾45美元,道瓊下跌125點,台股卻跳空大跌,這個跳空缺口在8042到7845。不過全球股市並沒有進一步走低,台股很快在7842止跌。到了4月26日雙英辯論,馬英9總統表現居上風,贊成ECFA的占多數,台股在外資大舉買超268億的歷史第7大買超加持之下,立刻出現填補跳空缺口的漲勢。台股在8004到8107形成跳空缺口。不過好景不到3天,希臘危機造成歐美股市狂跌,又讓台股開盤即大跌201點,指數在8146與7944又形成另一個跳空缺口。

 

不過這回台股多頭略居上風,28日台股以7944開出之後,多頭一度反攻到8092,幾乎完全回補了跳空缺口,最後收盤在8081,表現比預期還強。這其中取得台北秋葉原BOT的鴻海(2317)發揮了穩定軍心的助漲作用,鴻海以145.5元開出,最後收在153元,鴻海股價上漲3.5元,距前高155.5元只差2元,很可能是下一個行情的多頭指標官。

 【2010年04月30日 謝金河◎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pb200115(大雁).gif   200115.jpg

 BD_banner_150x68.jpg jane_150x68.gif uni_justin_150x68.gif


★謝金河◎注意台股的三個跳空缺口─季報最後的調整 【2010年04月30日 】

4月下旬以來,台股受到國際股市波及衝擊加大,指數在8000點上下形成激戰,正好出現了三個跳空缺口,顯示台股在8000左右多空交戰十分激烈,這場多方拉鋸誰勝誰負?短期間還不能下定論。

 

4月16日,高盛爆醜聞,股價大跌13%,高盛從186美元一路下探153美元,GOOGLE公布季報後,因為成長不如預期,當天GOOGLE大跌45美元,道瓊指數下跌123點,但是台股受到這個衝擊,前一天指數收在8111.57,次日卻從8003.02開出,留下100多點的跳空缺口,使得8100點以上形成沈重壓力。台股當天下跌257.35點,跌幅比美股還大,當天很多個股跌停板,嚴重下跌不起的個股都成為近期的弱勢股。

 

第二個跳空缺口則是在雙英辯論後,因為馬總統表現超過市場預期,國人對簽署ECFA充滿樂觀期待,當天外資買超268億,台股大漲153.25點,指數從前一日收盤的8004.89點,次日跳高以8107.22點開出。正好就在4月19日的跳空缺口上,也就是說4月26日的跳高開出形成的跳空缺口,完全填補了19日下跌的跳空缺口,這麼一來,多空對決等於打成了一個平手。

 

到了28日,希臘債信評等被降級,希臘股市大跌108點,引發歐美股市大跌危機,美國道瓊大跌213點,德國股市大跌172點,台股受到這個衝擊,指數一開盤就大跌201點,加權指數從8148點的前一日收盤,次日跳空以7944.7點開出,留下大跳空缺口,等於是空頭演出一記重擊,把多頭打倒在地。

 

不過這回財報利多幫上了大忙,加上鴻海( 2317 )標得台北秋葉原BOT工程,鴻海在28日股價開低走高,最後上揚3.5元,帶動台股向上反攻,最後指數只下跌64.89點,加權指數從7944點拉升到8081.55點,缺口顯著縮小,不過8146點與8081點的缺口仍待填補,這個缺口已形成多頭的一大壓力。

 

目前歐洲危機也許對台股衝擊不大,但是中國打房壓力,造成上證跌入空頭市場,中國從地產股、銀行股、鋼鐵股、水泥股、航運股全面下挫,勢必衝擊台股的發展,深滬股市漲不起來,香港股市也會被拖下水,台股有中國的拉力,能夠挺在8000點上下不變,已是強勢格局。

 

目前財報揭露進入倒數計時最後兩個交易日,財報爆出黑馬的奇兵不少,像是紡織的聚隆( 1466 )首季純益4233萬,EPS 0.59元,股價立刻急拉到漲停,紡織經過10幾年調整,如今體質改善不少,財報令人驚豔的不少,像尼龍雙雄的力鵬( 1447 )0.64元,集盛( 1455 )稅後純益2.55億元,EPS 0.52元,股價紛紛大漲,弘裕( 1474 )首季純益2545萬元,EPS 0.18元,宏益( 1452 )EPS 0.3元,力麗( 1444 )則是第4季亮出EPS 0.54元佳績,台南紡織( 1440 )也有0.24元,東華合纖( 1418 )也有0.34元,過去虧損累累的紡織企業紛紛轉虧為盈,未來在ECFA效應中,發揮的利多會更大。

 

被動元件包材的雷科( 6207 )首季純益1.13億,EPS達1.63元,股價強勢大漲,鋼鐵股從春雨( 2012 )、強新( 5013 )、千興( 2025 )、新光鋼( 2031 )獲利都非常突出,對股價形成支撐力道,網路設備廠智邦( 2345 )公布首季純益2.49億,EPS 0.5元,這個成績比國巨( 2327 )還好,智邦股價立刻急拉漲停。

 

過去業績不好的公司總是最後一刻才亮出底牌,如今連大華建設( 2530 )也亮出好成績,很多過去業績表現不好的公司,如今端出報表,令人為之一震,今年景氣回春,財報是支持台股的最重要力量。


【2010年04月30日 謝金河◎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