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黨魁大衛‧卡麥隆David Cameron。.jpg 

英國在工黨執政13年後,經濟已危如累卵,年輕、貴族富豪世家出身的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已經蓄勢待發,準備入主唐寧街10號,成為新一任英國首相,然而除了得解決英國嚴重的財政沉痾,還要面對更年輕的自由民主黨黨魁克雷格的挑戰,這位貴族之子將如何應對?

今周刊.jpg 

四十三歲的卡麥隆(David Cameron)非常可能在五月六日的英國大選,成為英國一百多年來最年輕的首相。

這位年輕、多金、擁有純正英國貴族血統,以及烜赫的牛津大學、伊頓公學(Eton School)學歷的新興政治領袖,與隔著大西洋彼岸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樣,高舉著「改變」(Change)的大旗,即將從執政工黨手中奪回政權。

工黨從一九九七年在布萊爾領導下勝選至今,已經連續執政十三年;現任的首相布朗師老兵疲,金融海嘯後,英國又遭逢二戰後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選民人心思變,年輕的卡麥隆成為英國選民青睞的對象。

標準的英國貴族富豪出身

但是,卡麥隆與大西洋對岸的歐巴馬,除了年輕以外,相似度並不高。歐巴馬出身於父親離去的單親黑人家庭,卡麥隆卻是含著金湯匙出身的貴族政治人物。

卡麥隆的七世先祖是英國國王威廉四世(一七六五~一八三七年),後來創造英國盛世的伊麗莎白女王要稱威廉四世為伯父;曾曾祖父Ewen Cameron曾擔任匯豐銀行的英國董事長,協助日本政府發行公債,取得日俄戰爭所需要的巨額資金。

卡麥隆的父親與祖父輩們,全都是金融業的大老。十九世紀末,他的曾祖父遠赴美國,在芝加哥買賣穀物,在現貨與期貨買賣大賺一票後衣錦榮歸,在故鄉蘇格蘭買地、蓋學校。祖父與父親則都從事股票交易、房地產買賣。卡麥隆自己則從一九九四年到二○○一年,擔任英國卡爾頓傳媒集團(Carlton Communications )的高階主管。

不只是卡麥隆家族有錢,他的太太沙曼莎也來自富有的貴族家庭,沙曼莎父親擁有男爵的尊榮,是擁有無數地產的大地主;沙曼莎從小生活優渥,年輕時腳踝有刺青、上美術學校,住在占地廣達三百英畝的超級莊園,過著讓人羨慕到流口水的貴族生活。

三年前,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富豪排行榜(Sunday Times Rich List)估算,卡麥隆與他太太身價至少超過三千萬英鎊 (新台幣十五億元),絕對是住得起帝寶豪宅的頂尖富豪。

擁有吸引民眾的個人特質

貴族血統與龐大的財富,自然成為政敵攻擊的標的。卡麥隆讀的伊頓公學,是貴族學校中的貴族學校;也因為貴族氣息太重,伊頓出身的政治人物,非常容易被政敵攻擊為不知人間疾苦的世家子弟,也非常難以取得勞工階級選民的認同。從一九六○年至今,即使是代表上層社會的保守黨,也只有一位黨魁出身伊頓。

但是,如假包換出身貴族世家的卡麥隆,卻能打破「貴族」身分的羈絆,成功獲得基層選民的青睞。

卡麥隆聽重型搖滾樂,抽萬寶路香菸,喝英國麥酒(ale,啤酒的一種),還經常騎腳踏車上班,主張環保減碳;他不像傳統保守黨,對於同性戀與墮胎採取比較開放的態度。尤其是他老喊著要戒菸,卻從來未曾成功,而且在國會公開反對餐廳禁菸條例,更為他爭取到不少癮君子的認同。

卡麥隆的腳踏車,也是英國媒體喜歡炒作的話題。他近年經常騎著腳踏車上班,但他的腳踏車三不五時就會被偷;最近的一次是去年五月,後來在《鏡報》的協助報導下找回來,沒多久卻又在住家附近被偷走。失而復得又被偷走的過程,成了英國報紙以小窺大,揶揄捉弄的有趣話題。

工黨失人心 英國經濟狀況垂危

當然,政敵們也會抓卡麥隆騎車的小辮子,有一次他就被英國媒體爆料,說他騎著腳踏車上班,但是司機卻開車載著公文與公事包跟在後方,坐實了卡麥隆高喊節能減碳只是「貴族裝平民」的政治幌子。

撇開新聞炒作,今年英國的大選選情緊繃,堪稱是近二十年來競爭最劇烈,最令人屏息以待的歷史性大選。

倫敦作為全球的金融重鎮,可說是金融海嘯最大的輸家,投資銀行齊聚的倫敦金融街,金融海嘯後奄奄一息至今尚無生氣。

當年,北岩銀行 (Northern Rock)爆發擠兌後被收歸國有,更是率先在全球金融風暴之前爆發的重大金融危機。冰島銀行崩潰,最靠近的英國有大量的退休基金化為泡影。

英國從○八年第二季出現經濟衰退,後來竟然連續六個季度都負成長,創下一九五五年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衰退,而且至今復甦力道微弱,只能勉強不再往下掉...

《今周刊》69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不短線進出的股市提款密技/賺一倍的智慧
◎話題人物:英國「小馬哥」卡麥隆 如何因應史上最大經濟變局?
◎征服股海:財報出爐/長線保護短線 布局首選工具機
◎特別企畫:于美人:我學到苦難磨練出來的幽默感
◎個人理財:基金投資 搶賺東協、中國整合紅利
◎美國商業周刊:眾星烘托的超級大宇宙/蘋果擴張 誰人能擋?
◎封面故事:洪朝成賺波段 五年資產翻30倍
◎焦點新聞:兩岸近日簽署人民幣清算機制/台灣外匯存底將納入人民幣部位
◎金融圈:三十四號公報 銀行董座的期末考
◎焦點新聞:彭淮南獅子吼只有宣示效果?平抑房價 點名建商不如增加供給

【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697期;2010/04/28】

 

image.jpg 

王健壯:雙英要學英國政客

【聯合報╱王健壯】

有什麼樣的政治文化,就有什麼樣的政客,反之亦然。

雙英辯論的理性對話,本來是台灣朝野政黨領導人可能改變政治文化的一個開始,但辯論結束後,雙英卻故態復萌,蔡虧馬「耍嘴皮子功力突飛猛進」,馬損蔡「講話像經濟部一樣」,既糟蹋了辯論的意義,也貶低了自己,更無助於政治文化的進步。

看看英國吧:就像台灣總統與反對黨主席公開辯論一樣,英國三大政黨黨魁為了國會大選而同台辯論,也是史上第一次;但三個黨魁在三場辯論中的表現,卻都有老牌民主國家政客的風範,不僅辯論政策,而且言辭犀利卻絕不涉人身攻擊。

更重要的是,在辯論會場外,他們也保持風度,絕不會逮到對手小辮子就濫灑狗血、亂噴口水,更不會拿對手或他們配偶的過去紀錄,大搞人格暗殺的下流伎倆。

舉例說,布朗在三場辯論中都被民調評為輸家,工黨選情更是低迷不振,連他自己在最後一場辯論結束前都承認:「如果情況沒有改變,保守黨和自民黨在幾天後就可能組成下屆政府」。

布朗不但是辯論輸家,他在第三場辯論前夕拜訪選民時,忘了別在衣襟上的麥克風未關,而在車上向幕僚抱怨一位六十六歲的「達菲大嬸」,說她是個「頑固偏執的女人」,這則被媒體定位為「偏執門」的醜聞爆發後,布朗選情更遭受毀滅性的衝擊,許多人都以最後一根稻草來形容這場災難。

但恨不得布朗立刻崩盤的兩個對手,卻都沒有趁機大打落水狗。自民黨的克萊格祇輕描淡寫說:「他既然被錄下說過那些話,就必須要解釋清楚」;入主唐寧街十號呼聲最高的卡麥隆更從頭到尾沒有一句評論。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台灣政客是這句話的實踐者,英國政客卻是反證。

布朗雖然曾經嘲笑卡麥隆的貴族背景,形容他有許多政見「好像是在伊頓公學操場上作夢想出來的」,但對卡麥隆曾參加惡名昭彰的「布靈頓俱樂部」,以及涉嫌吸食毒品的過去,布朗卻從來不曾拿來大做競選文章。

克萊格兩年前接受《GQ》雜誌訪問時,雖然已是自民黨黨魁,但他卻在訪問中直言不諱,說他睡過的女人不超過卅位;英國媒體雖以八卦大爆這則舊聞,但他的兩個對手卻沒拿他的風流性史來詆譭他的人格。

甚至連他們的配偶,卡麥隆的莎曼珊,克萊格的杜蘭蒂絲,也沒成為選舉的受害者。

莎曼珊腳踝上有個刺青,年輕時也曾拍過許多風情萬種的照片,其中一張走光照還被登在報紙上。杜蘭蒂絲跟克萊格雖然結婚多年,但她至今尚未入籍英國,仍然是個不折不扣的西班牙人。但她們丈夫的競選對手,卻沒有指控她們道德敗壞,或者質疑黨魁的老婆是外國人,可能涉及對國家不忠等等。

想想看:如果換成是台灣政客,對手的這些材料落在他們手裡後,結局會是怎樣?布朗雖然可能輸掉選舉也失去政權,但君子有所不為,這也是老牌民主國家政治文化的成熟表現。

看英國想自己,台灣的政客,尤其是至今仍斤斤計較辯論輸贏的雙英,能無愧乎?
【2010/05/02 聯合報】

 Pixar_April_568x170.jpg

英國頂級信評 搖搖欲墜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烏雲罩頂,投資人的疑慮蔓延到英國,今年來購買保障英國公債違約風險的信用違約交換合約(CDS)金額倍增,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說,「無法保證」英國能維持AAA的頂級信用評等。

美國保管信託與結算公司(DTCC)的資料顯示,投資人上周買進英國公債CDS產品的淨額達4.43億美元,使該產品總餘額升抵82億美元,與預防希臘違約的CDS不相上下。

相較之下,買進入葡萄牙公債CDS的淨額僅增加1,000萬美元,西班牙和義大利公債CDS則下滑。這三個國家因為可能成為希臘信用危機延燒的下個受害者而備受市場關注。但相較之下,買進葡萄牙公債CDS的淨額僅增加1,000萬美元從數據看,英國恐怕也很快受到牽連。

上述買進金額與各國債券市場的規模相比,數量仍小,這或許能解釋買進量變動的劇烈。不過,市場分析師說,變動過劇也可能是麻煩來臨的訊號。

英國公債CDS的購買量並未導致價格竄升。過去一個月,該CDS價格走勢平穩,目前仍低於2月上旬寫下的今年高點。但這個市場的走勢在某些方面類似先前希臘公債CDS的模式。價格平穩表示市場仍有許多不擔心英國違約的投資人願意賣出CDS 。當CDS的賣方減少時,價格會因為供不應求而上揚。

1990年代曾成功狙擊英鎊的億萬富豪投資人索羅斯(George Soros)最近說,他相信英國也許比歐元區更能處理自己的債務問題。

然而短期內,做空英國財政也有很好的理由。英國下周就要舉行國會大選,但各黨平分秋色,最後可能沒有任何一黨可取得多數席位,導致未來政府難以順利在議會通過法案和預算。

高盛經濟學家布羅班及保羅指出,英國候選人很少提及大選後要如何縮減政府預算赤字,但英國在財政支出、經濟成長及利率前景上,大致看來比西班牙「略佳」,自由浮動匯率也有利於英國因應危機。

不過兩人指出:「這雖有助解釋為什麼英國至今仍保有AAA評級,但並不保證未來能持續如此。三大信評機構都對英國政府現在的財政計畫表達憂慮,而選戰並未釐清下任政府會怎麼做。」


【編譯季晶晶2010/05/01 經濟日報】

 

 ★倫敦傳真- 英國五月大選 / 人性(asexual)與無性 (non sexual)【江靜玲2010-04-25 中國時報 】

 

5571351-2326960.jpg 

 

 

warner_madonna_sticky_150x68.gif         150_staceykent.gif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