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right+Fiat deputy Chairman John Elkann, Chairman 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  and CEO Sergio Marchionne.jpg

 義大利阿涅里(Agnelli)家族的第5代繼承人愛爾康(John Elkann),4月21日正式接任阿涅里王朝最知名的汽車事業飛雅特(Fiat)董事長一職,現年34歲的愛爾康將成為飛雅特公司史上最年輕的董事長。

     喬凡尼.阿涅里(Giovanni Agnelli)在1899年創辦了飛雅特,飛雅特在他的孫子吉安尼(Gianni Agnelli)手中發光發亮,愛爾康是吉安尼的外孫,在吉安尼過逝7年之後,飛雅特的領導主權又回到創辦人後代的手中。

     現年62歲的飛雅特董事長蒙特澤莫羅(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日前辭去現職,隱身幕後多年的副董事長愛爾康將接替蒙特澤莫羅,成為公司史上最年輕的董事長。飛雅特表示,蒙特澤莫羅將繼續擔任飛雅特董事會成員,且法拉利董事長的職務也不變。

     飛雅特是義大利最大的私人雇主,愛爾康接下公司董事長,將擔任維繫飛雅特與義大利政府關係的重要角色。

     接任公司董事長意味著愛爾康角色的轉變,在此之前,愛爾康位居幕後,將所有的管理職責都交給執行長馬奇歐尼(Sergio Marchionne)。

     在馬奇歐尼的領導下,總部設於義大利杜林的飛雅特安全度過全球經濟不景氣,並成為握有美國汽車廠克萊斯勒20%股權的重要股東。

     阿涅里王朝事業版圖遼闊,飛雅特集團擁有法拉利、瑪莎拉蒂(Maserati)、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和蘭吉雅(Lancia)等頂級汽車品牌,也生產卡車和農業機械,另外還有義大利媒體「新聞報」(La Stampa)和「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以及足球名隊尤文圖斯(Juventus)。

     1976年愛爾康出生於美國紐約,為瑪格莉特.阿涅里和作家阿蘭.愛爾康(Alain Elkann)之子,他在紐約讀小學,在巴黎唸高中,並在義大利杜林理工大學完成大學學業,為了學習製車工藝,他也曾隱藏真實身份在飛雅特的工廠工作。

     1997年,21歲且還是學生的愛爾康被任命為飛雅特董事會成員,取代他的表哥喬凡尼阿貝托(Giovanni Alberto),這位飛雅特繼承人因為罹患癌症,於33歲英年早逝。

     數年之後,愛爾康決定開始管理家族事業,並擘劃新的藍圖,他當時決定出售法國頂級酒莊瑪歌酒莊(Chateau Margaux),為飛雅特注入3.13億美元資金,讓財務吃緊的飛雅特免於走上破產一途。

     愛爾康找來馬奇歐尼助飛雅特一臂之力,並給予他管理自由,馬奇歐尼擁有會計師和律師執照,並擔任過大型管理服務公司主管,汽車業的經驗並不多,但他上任不到兩年的時間,飛雅特就能轉虧為盈。

     愛爾康過去兩年在家族事業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2008年他合併阿涅里家族旗下兩家控股公司,成立了Exor控股公司,該公司擁有飛雅特、足球隊尤文圖斯(Juventus)和房地產服務公司Cushman & Wakefield等阿涅里家族事業股權。

     愛爾康此舉使阿涅里王朝的企業更加透明化,讓旗下事業由Exor控股公司,或家族的主要投資公司喬凡尼阿涅里公司(Giovanni Agnelli & Co)所控制,愛爾康將於5月接掌喬凡尼阿涅里公司的董事長。

     義大利Bocconi大學商學院教授暨研究飛雅特的專家貝爾塔(Giuseppe Berta)認為,飛雅特高階管理人員異動可視為公司重整的跡象。「飛雅特可能會宣布組織結構重整,愛爾康身為阿涅里家族的領導人,他需要向外界展示家族已和公司營運相結合。」

  • 2010-05-02
  • 工商時報
  • 【顏嘉南】
  •  

     

    飛雅特集團執行長馬奇翁(右)與新任執行長艾爾康,21日在杜林舉行的投資人會議宣布組織改造,重新聚焦於汽車本業,希望在2014年前達成汽車營收倍增的目標。新飛雅特預計每年可生產600萬輛汽車。(路透).jpg 

     

    飛雅特大改造 營收拚倍增

    義大利最大車廠飛雅特集團(Fiat)決定進行組織改造,將農具與卡車從汽車製造業務分拆出去,並希望在2014年前達成汽車營收倍增的目標。

    飛雅特集團決定將旗下Iveco卡車、CNH農具與Fiat Powertrain整合為全新的飛雅特工業公司(Fiat Industrial),並在米蘭掛牌上市,將飛雅特汽車(Fiat Auto)與包括引擎在內的汽車零件事業留在飛雅特集團內,重新聚焦汽車本業,成為一家與克萊斯勒結盟的純汽車製造商。飛雅特執行長馬奇翁(Sergio Marchionne)將繼續掌舵飛雅特汽車業務。

    飛雅特也將整合汽車生產業務,包含旗下法拉利(Ferrari )、瑪莎拉蒂(Maserati),蘭吉雅(Lancia)與愛快羅蜜歐(Alfa Romeo)等高級車款品牌。新飛雅特預估每年可生產600萬輛汽車,約為現今全球汽車生產量的十分之一。

    這次分拆將給予兼任克萊斯勒(Chrysler)執行長馬奇翁整合未來汽車聯盟的依據。去年飛雅特汽車部門的銷售占該集團總銷售額的56%。

    馬奇翁在投資人會議上說:「如果我真有才能的話,就是重振汽車業務;沒理由把工業與財務邏輯迥異的兩個部門放在一起。現存的組織架構不再有意義。」

    受此利多消息激勵,飛雅特股價21日在米蘭股市勁揚1.7%,報每股10.6歐元;CNH股價則在紐約早盤重挫3%,報每股31.13 美元。

    飛雅特預估在年底前完成業務分拆,集團總銷售額在2014年前可望達到930億歐元。飛雅特表示,這次分拆並未遇到顯著阻礙,也不會引發債券提前償還疑慮;股東在原飛雅特持股數將不受影響,也將領到飛雅特工業公司的同等股票。

    馬奇翁表示,「新飛雅特」汽車將在2014年前帶來640億歐元(852億美元)的營收,也將產生32億歐元至38億歐元的營業利益。至於飛雅特工業,則可望在2014年前製造32億歐元至34億歐元的營業利益,總銷售額可達290億歐元。

    飛雅特也公布,今年第一季淨損2,500萬歐元,較去年同期的淨損4.1億歐元有明顯改善,但不如分析師預估的淨利5,160萬歐元。

    【編譯賴美君2010/04/23 經濟日報】

     

    馬奇翁.jpg 

     

    馬奇翁另類管理 駕馭飛雅特
    義大利汽車造商飛雅特(Fiat)發布與美商克萊斯勒(Chrysler)的五年計畫,執行長馬奇翁(Sergio Marchionne)再次成為鎂光燈焦點。


    預期該計畫將包含雙方如何整合彼此的工程、製造、行銷及銷售方案。依照馬奇翁過去的作風,此計畫將勢將大膽、不合常規、甚至風格略顯粗暴;批評者或許也將抨擊他缺乏誠意、不切實際。

    管理風格 媲美福特穆拉里


    然而,分析馬奇翁管理風格後卻能發現,他與過去20年來美國汽車業最成功的執行長穆拉里(Alan Mulally),有許多相似之處。

    馬奇翁麾下有26個直屬主管負責管理克萊斯勒,這個數字異常龐大;他相信如此可讓組織平扁化,從而導向更快速的決策。他並要求開誠布公、快速溝通以及權責的劃分。穆拉里同樣也有許多主管人員,每周四都會跟18名直屬主管開會;2009年他向「財星雜誌」表示:「我採納所有管理功能原則,因為這裡的每個成員都必須投身其中,並瞭解一切。」

    馬奇翁從其他產業跨入飛雅特,無意以專家自詡;2008年他曾向「哈佛商業評論」說:「我常提出假設,這也會讓我看起來總像是在問笨問題。」穆拉里接掌現職前,也不是汽車業出身,但他能跳脫傳統思維窠臼;例如,他決定減少福特汽車對於小貨車的倚賴。

    另外,馬奇翁大力拔擢年紀較輕或者資歷較淺的人;這些人或許欠缺經驗,但卻有充沛精力及創意。穆拉里則讓年僅40多歲韓瑞克斯(Joe Hinrichs)升為製造部門主管,也讓菲爾德斯(MarkFields)在50歲前坐穩美國事務的主管位置,同時授予資深員工庫薩克(Derrick Kuzak)更大的權責。

    馬奇翁十分認同風格的重要性;他在2008年向經濟學人 (Economist)表示:「過去我們為所欲為,生產了太多醜陋的車子,我覺得這失之傲慢。」

    穆拉里同樣也重視設計,他堅持所有的福特汽車都必須有相同規格的操控裝置,就如同波音飛機一樣。他在福特任內的第一款新車Taurus,風格就迥異先前的車款,線條銳利、外型摩登。

    積極結盟 將攜手克萊斯勒

    馬奇翁與穆拉里的管理風格有諸多相似之處,但在策略方面有所不同。馬奇翁投入許多時間在行銷及品牌,嘗試讓愛快羅密歐、蘭吉雅等品牌復活,也試圖重新擦亮克萊斯勒的招牌。穆拉里則認為福特僅需專注在自己的品牌,將富豪、積架與路華這些分散資源的車廠售出。馬奇翁認為,以全球觀點而言,飛雅特的規模過小,競爭力不足,所以他規劃與克萊斯勒結盟。福特的規模是飛雅特的兩倍,因此穆拉里在結盟方面的步調較為緩慢。

    個人風格也是兩人的差異之處,馬奇翁就像六0年代費里尼電影裡的人物,留著長髮、一襲寬鬆毛衣、常常叼在嘴上的香菸是他給人最深印象。他會分配出現在公眾場合的時間,一旦現身總是獲得電影明星般的待遇。穆拉里則擁有如同童子軍隊長的外向個性,頭髮總是梳得整齊,西裝搭配休閒長褲,也常見到他露齒而笑。

    穿著打扮的差異,與他們兩人在管理方面的相似程度相比簡直微不足道。馬奇翁曾說,執行長的任務不是商業決策,而是如何推動管理階層成為領導人物。穆拉里的最大任務非常類似,他希望在眾多專業經理人中,挑選出能在自己離開後接手領導福特汽車的領袖人物。

    穆拉里是汽車業的頂級執行長人才,如果馬奇翁可以成功拯救克萊斯勒,壯大飛雅特,他也將晉身頂級執行長之林。

    (綜合外電)

    【編譯 林奕榮2010/05/03 經濟日報】

     

    cwpc15068.gif         pb200115.gif

    飛雅特出走到塞爾維亞?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23日說,飛雅特公司 (Fiat)可以在自己喜歡的任何地方生產汽車,但政府仍希望與飛雅特舉行圓桌論壇,討論飛雅特為何要在塞爾維亞 (Serbia),而不在義大利生產新款廂型車的計畫。

    貝魯斯柯尼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麥德維夫會面後告訴記者說:「在經濟自由的國度中,工業團體可以任意到自認合適的地方從事生產,但我仍然希望,這樣的決定不會以犧牲義大利或飛雅特員工作為代價。」

    飛雅特公司執行長馬基歐尼說,飛雅特剛走出痛苦的汽車業危機,如今準備與飛雅特掌控的克萊斯勒集團合作,共同建立一個規模更大的全球汽車製造廠。把生產移往塞爾維亞,是為了確保未來生產的運作順暢。

    義大利勞工部長沙科尼說,他打算與飛雅特討論這項計畫,義大利工商團體的首長也敦促飛雅特避免製造不必要的爭端。還有些團體則露骨地抨擊飛雅特,指責該公司在利用政府獎勵潔淨引擎技術的補貼後,卻把工作移往海外。

    馬基歐尼早先曾宣布幾項計畫,準備提高義大利境內汽車工廠的產能利用率,而政府官員與工會人士也希望確定飛雅特在實現全球發展的野心時,不會犧牲義大利本國的利益。

    馬基歐尼本周宣布塞爾維亞生產計畫時說,飛雅特的計劃牽涉到逾200億歐元的投資,飛雅特承受不起勞工糾紛阻撓生產的打擊。

    馬基歐尼並繼續推動計畫,打算釋出若干飛雅特事業形成另一獨立機構,以與克萊斯勒集團組成一家全球性汽車公司。

    【編譯陳澄和/美聯社米蘭二十三日電2010/07/24 聯合晚報】

    艾爾康 (John Elkann) / 接掌飛雅特(Fiat)王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