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愛讀的極簡歐洲史.jpg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元持續貶值,歐洲消費者的購買力下降,使得在歐洲銷售牙膏、尿布、香水等消費品的美國企業叫苦連天。

高露潔棕欖公司(Colgate-Palmolive)與雅詩蘭黛(Estee Lauder)等美國家用品製造商,前幾個月因美元走弱而受惠,但現在美元兌歐元及其他貨幣走強,可能使當初的收益逐漸蒸發。這個時機對消費者產品公司來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因為一些業者已自行吸收部分原物料上漲的成本,以因應消費者支出減緩的衝擊。

Jack Russo公司分析師羅素說:「商品價格和匯價變動效應向來會相抵,這回美國企業必須同時處理兩個問題:商品成本上揚以及美元升值。」

美國企業在海外營業時使用當地貨幣,再將獲利兌換成美元匯回,歐元貶值將使這些公司在匯兌後的歐元區淨利受侵蝕。史福伯登公司(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師迪巴傑說,歐洲地區約占美國家用品業公司整體銷售的16%。而歐元兌美元匯價今年來已重挫12%至1歐元兌1.26美元。

匯兌在今年首季對美國企業的海外獲利有正面效果,例如寶鹼(P&G)的銷售因此增加3個百分點,不過美元若持續升值,匯兌收益就會改觀。但寶僑財務長莫勒建議投資人不要過度解讀特定貨幣的波動,他說:「我不會看到歐元走貶,就說這造成問題,情況其實更複雜。」

菸草商菲利普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財務長華德瑪也表示,投資人「毋須過度擔心」短期幣值波動。

歐洲業務比重高的特百惠公司(Tupperware)則說,該公司在全球各國業務牽涉多種幣別,提供了「天然避險」,不致過度受創。

企業也會利用選擇權交易進行外匯避險操作,所以歐元走貶對企業獲利的衝擊尚不明朗。

【編譯季晶晶/道瓊社紐約十四日電2010/05/15 經濟日報】

美國股市14日又大跌,紐約證交所交易員有的無精打采,有的抱著頭殼燒。歐新社.jpg 

歐債風暴再起 歐美股市重挫

歐債風暴再起,德意志銀行執行長阿克曼憂心希臘恐無法順利償債,前美國聯準會主席伏克爾關切歐元區可能解體,加上西班牙最新數據出現通貨緊縮疑慮,歐美股市14日雙雙重挫,歐元兌美元一度跌至將近四年新低。

儘管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這些有債務違約之虞的國家已陸續推行節約計畫,盼能儘速縮小財政缺口,卻無助於投資人重拾信心,甚至憂心這將危及尚嫌脆弱的歐洲經濟復甦。

為避免希臘債務危機繼續延燒,歐洲央行上周已動員歐洲各國買進主權債券,希望增加市場流動性。但分析師質疑,此舉形同對獨立性的妥協,也將扭曲歐元區債券定價;歐元區債券的價格目前由歐洲央行而非市場決定。

除了歐洲債務問題,美國參院對信用卡費用設限、美消費支出前景令人憂心,華爾街三大指數14日繼續全面下跌,跌幅都超過1.5%。

紐約股市盤前雖傳出零售銷售勁揚的利多消息,但仍不敵市場信心瓦解,道瓊指數一度大跌逾246點,最後下跌162.79 點或1.51%、以10620.16點收盤。史坦普500指數下跌21.76 點或1.88%、以1135.68點作收。那斯達克指數下跌47.51點或1.98%、達2346.85點。

歐洲股市14日更是全盤盡墨,主要股市跌幅介於3%至7%之間,其中以西班牙跌幅最深,IBEX35指數暴跌7.04%,義大利和希臘分別下挫5.54%和3.4%。歐洲Stoxx 600指數也應聲重挫3.5%。

原油價格下跌、拖累能源類股。紐約商品交易所能源期貨價格下跌2.79美元、收每桶71.61美元,受此影響,史坦普能源類股下跌2%,創三個月新低。

不過,整體而言,本周美股漲多跌少,三大指數漲幅分別是道指2.3%、史坦普2.2%、那斯達克3.6%。

【2010/05/15 聯合晚報】

worldlife_FS200115.jpg     wcrw2001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