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2447-2336414.gif

投資人擔心歐洲援助計畫要求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國大砍支出恐拖慢全球復甦腳步,導致美股三大指數14日同步重挫,但受歐盟稍早前推出1兆美元緊急援助方案激勵,三大指數周線仍收高。由於投資人對歐洲債務危機依然存疑,本周美股震盪情況可能加劇。

零售商的獲利疲軟、參議院支持對信用卡費設限、加上歐洲政府債務疑慮揮之不去,拖累三大指數連兩日下挫,道瓊工業指數14日終場挫跌162.79點(跌幅1.5%),收10,620.16 點;標準普爾500指數跌21.76點(1.9%)至1,135.68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重挫47.51點(2%),收在2,346.85點。

三大指數上周同創10周來最大單周漲幅。一周來,道瓊大漲239.73點(漲幅2.3%);標普500挺升24.8點(2.2%);那斯達克勁揚81.21點(3.6%)。

潘尼百貨(J.C. Penney)和高檔零售業者諾思壯(Nordstrom)14日公布的獲利數字都不如預期,使投資人擔憂消費者支出不如預期強勁,華爾街本周將密切關注沃爾瑪和羅威(Lowe's)等零售業的財報及財測。消費支出占美國經濟三分之二,投資人把零售業視為推動經濟復甦一大動力。

本周美國重要經濟數據包括18日出爐的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和4月新屋開工與營建許可報告,及19日揭曉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此外,道瓊成分企業惠普(HP )和個人電腦製造商戴爾(Dell)將分別於18日和20日公布財報。

4月PPI估會上升0.1%,升幅遠小於前月的0.7%,不含食物和能源價格的核心PPI也會揚升0.1%,升幅與3月相同。4月CPI可望微升0.1%,升幅與前月相同,不含食物和能源的核心CPI可能上升0.1%,3月核心CPI則是持平。4月新屋開工數經季調後折合年率可望增至65萬戶,高於前月的62.6萬戶。

標普500指數500家成分企業中,已有459家公布第一季獲利數字,據湯森路透資料,這500家企業首季盈餘可望比一年前大增56.6%,遠優於4月時預估的36.6%,且77%的企業公布超乎預期的獲利數字,高於61%的平均水準。不過,受歐洲債務危機影響,財報優異的企業股價不見得會大漲。

【編譯于倩若2010/05/16 經濟日報】

 

歐洲金融危機未平,未來一周股市恐仍動盪,交易員都提心吊膽。美聯社.jpg 

歐洲的主權債危機找不到解決之道,歐元匯率又直線下墜,在這些前提下,美股未來一周仍免不了會激烈震盪。

德意志銀行的美國證券部主管費茲派崔克說:「歐洲進出口值龐大,地位十分重要,對世界各地都有重大影響。」

德國「明鏡」周刊的網站15日引述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的話說,「歐洲經濟正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甚至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紐約股市道瓊指數周五 (14日)大跌162.79點或1.5%,以10620.16點結束一周交易,但全周上漲2.3%,連跌兩周的頹勢未再延續下去。

道瓊指數在過去14個交易日中,有11個交易日的漲跌點達到三位數,市場的激烈波動非常明顯。上周的走勢是強烈的開高走低局面,周一到周三之間,投資人熱烈回應歐盟與IMF 救濟歐洲債務危機的計劃,道瓊指數勁漲5.5%。但周四起,市場對援助方案的效力轉趨悲觀,行情也跟著急轉直下。

S&P 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也是相同的模式,S&P 500指數14日下跌21.76點或1.9%,以1135.68點作收,但全周上漲2.2%。

那斯達克指數14日下跌47.51點或2%,收2346.85點,一周來上漲3.6%。

第一季的企業財報如今已接近尾聲,但本周仍有23家S&P 500成分公司發布財報,18日並且有沃爾瑪、惠普與Home Depot等三家重量級的道瓊成分股同一天發表財報。

歐元匯價14日跌破1.24美元大關,創2008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匯率的激烈波動,勢必讓眾多與歐洲有業務來往的企業大為緊張。

費茲派崔克說:「全球各地的企業很快都會提出獲利預警,分析師也會發表修正報告,我相信歐元會跌到這樣的低谷,是多數人料想不到。」

除了企業財報外,美國政府下周還將公布4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躉售物價指數(PPI)、領先指標以及和房屋市場相關的許多數據。

【編譯陳澄和2010/05/16 聯合晚報】

summersale13065.gif        pb15068.gif     loving_15068.gif 

cele_150x68.gif   05Mystery050828_1506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