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阿兜).jpg 

我媽八十六歲了,能吃能睡、買菜、洗衣全自己來,這真是我的福氣。上教堂、打麻將是她每天要做的事,每個星期,我會回台南陪她,她喜歡做菜給我吃,每吃完一餐要我給她打分數,這是我們母子的餐桌互動;她也會要我帶她出去吃,這兩個月,吃了兩次日本料理、沙茶火鍋、酸菜白肉鍋、山東餃子館、金門小館的炒餅,上星期點了比薩到家配可樂吃。

 她喜歡的吃無界限,在家,最喜歡看的也是美食節目。前幾天我說:「媽,這些國內的廚師和教菜的我都熟,你喜歡誰,我約著帶你去吃他的菜?」她說:「我怎麼好意思,他們會不會很貴呀?」也不等我答腔,接著說:「我喜歡看你的節目,今年母親節就你做給我吃吧。」

 喔?喔。

 我說:「那,你點菜吧。」她說:「『鍋塌豆腐』好不好?」我笑著說:「哪能不好。」

 「鍋塌豆腐」是道幾乎失傳的老菜,過去于右任、張大千等牙口不好的耆老,都愛這味兒,吃來軟塌化柔,口口沁香,味郁馥濃,已打烊的老館子,像是悅春樓、會賓樓,都曾賣過這菜。

 我將這失傳的做法記下:

 買傳統板豆腐二塊、後腿絞肉四兩、蛋一顆、蔥兩枝、蝦子一湯匙(註)、麵粉半斤、紹興酒半碗、高湯或水一大碗、醬油、蠔油、香油、胡椒粉各少許。

 

做法:

 

一、絞肉加香油、醬油、胡椒粉、蔥末拌勻,在大碗內略摔一下,備用。

二、將豆腐的長側邊每一公分切一片,投入裝麵粉的盤中,表面輕沾一些麵粉後,用兩片豆腐夾一湯匙絞肉。

三、將夾了餡的豆腐滾上蛋汁,再沾麵粉,備用。

四、用平底鍋將每一面豆腐煎黃後,豆腐不必離鍋,將蔥段在鍋縫裏煎香,倒入紹興酒,注入高湯、蝦子,淋一湯匙醬油,一湯匙蠔油,少許糖,將湯汁煮滾後,改小火慢燒,約十分鐘湯汁收快乾時,盛盤上桌即可。

 

這菜之所以在市面上見不著了,一定是它繁複的手續,加上豆腐也賣不出好價錢,久而久之,師傅也懶了,許多人甚至沒聽過這菜,但媽媽何其偉大,又是母親節,再繁複、再累,我們也要為她們而做呀。

這菜不難,只要用心去做;最有意思的是,每次做,每次味道好像都不一樣,因為可變化的地方太多了,但那又是個專業問題,希望你媽媽和我媽媽,今年的母親節,都會因這「鍋塌豆腐」暖了心,寬了胃,過一個快樂的母親節。

 

註:「蝦子」屬於乾貨,就是將蝦卵曬乾成一粒粒褐黑色,像沙一樣的食材,上海菜「蝦子烏參」,也是用它來提香,許多土包子吃了,還把老闆叫來罵一頓,說這海參這麼多沙怎麼吃,老闆常哭笑不得,乾脆不用這食材了

 【文/梁幼祥;繪圖/阿兜】

【完整內容請見《講義雜誌》2010年5月號】

05Mystery050828_15068.gif     loving_15068.gif

religion_150x68.gif   1506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