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盧大中;化妝髮型╱蘇貞妮 ;圖片/bobo小天才雜誌提供).jpg 

春日的午後,林書煒的女兒泠泠展現了做家事「快、狠、準」的能力,整理青菜、摺衣服與準備下午茶,五歲女娃做起來頭頭是道。因為林書煒懂得以鼓勵並陪伴孩子不斷嘗試,讓泠泠對於做家事充滿高度興趣!

image.jpg 

春寒料峭的周日下午,我帶著鐺鐺來到木柵僻靜的文教區,拜訪好友蔡詩萍與林書煒。這一天,男主人蔡詩萍出門看畫展去了,由書煒與女兒泠泠接待我們。

用心取名‧滿懷期待

提到泠泠(ㄌㄧㄥˊ ㄌㄧㄥˊ)這個特別的名字,是爸爸蔡詩萍翻遍各卷古書才找到的優美詞句,比喻她的生命就像唐朝第一大泉「中泠泉」般,清澈透明、源源不絕、豐富又多彩。從取名字的用心,就可以看出詩萍與書煒對女兒的期待與希望。

果真人如其名,泠泠有著清澈的大眼睛,以及跟媽媽一樣的漂亮長髮和可愛小酒窩,個性外向的她,一會兒跟我們玩捉迷藏、一會兒又跑到玩具間,向我們展示她的芭比娃娃,泠泠的活潑揮灑了一串音符,彷彿整個房子都在演奏她的快樂!

我想,今天既然男主人不在家,我們四個女生就來一場親子家家酒DIY料理秀吧!於是,我們兩個媽媽在一旁納涼,等著女兒為我們上一桌好菜。

整理青菜‧展現效率

書煒給兩個小女孩的第一項工作,就是「生四季豆掐頭去尾」,泠泠平常就會幫忙剝高麗菜,所以,處理生菜難不倒她,鐺鐺還在拿捏要如何去除粗纖維的時候,泠泠那一盤的四季豆就處理完畢啦!

第二項工作「拔花椰菜」就需要一些力氣了,孩子們似乎不覺得拔花椰菜辛苦,而是把它當做遊戲。非常有效率的泠泠,使勁兒的剝下一朵朵的小綠花;我們家鐺鐺則把花椰菜剝成小小顆,想像力豐富的她,拿著小花椰菜Baby,對著我手上的大花椰菜說「媽咪我愛你」,聽得我好感動,對女兒的創意與貼心既佩服又窩心!

當然,懂得整理菜葉,也要懂得清理桌上與地上剩餘的菜屑,泠泠與鐺鐺一個負責掃地板,一個負責掃桌面,兩個小傢伙分工合作,還有模有樣的。只是一個動作讓不常掃地的鐺鐺露了餡兒,她竟然把畚箕理的菜屑往剝好的菜裡倒。哇!希望晚上詩萍哥不要吃到不該吃到的東西。

f_247762_2.jpg 

之前學校老師要鐺鐺擦桌子,鐺鐺總會說「我又不是Cinderella(灰姑娘)!」後來,我跟鐺鐺解釋,其實白雪公主也是很會做菜、很會打掃房子,七矮人才願意收留她的呀!卡通裡的公主如果帶給孩子不良的刻板印象,家長一定要有智慧圓回來,才能讓孩子學到正確的價值觀!

摺衣迅速‧關心東西擺放位置

書煒也透過摺衣服與做點心讓泠泠培養做家事的興趣,泠泠就向我們示範她摺衣服的功力,不論是T恤、洋裝、還是小褲褲,泠泠都能摺成四四方方,一件一件疊起來,完全不輸一般大人,而且動作迅速。 終於來到重頭戲──下午茶DIY,兩個小女孩要做花生醬夾心餅乾,兩個人的個性截然不同,泠泠是出手快、狠、準,一下子就把花生醬塗滿整塊餅乾,鐺鐺依舊是慢工出細活,口感與美感一樣不可少。後來書煒靈機一動,想替夾心餅乾加些料,拿些葡萄乾跟蕃茄醬當做餅乾的眼睛與嘴巴,泠泠馬上喊著「我去拿」!我很驚訝這孩子的自動自發,而且完全知道葡萄乾與蕃茄醬放在家裡的什麼地方,可見她平常就有在觀察、參與、並完成工作。

f_247762_3.jpg 

 

我問書煒,如果今天學校老師要求家長填問卷,詢問「學校的廁所是委外掃除還是由學生自己負責清掃」,書煒毫不思索的回答,「我會勾選讓學生能負責去清掃!」只是時下的爸媽多半是希望委外,彷彿除了功課和才藝,其他生活的一切都不重要。難怪我以前在美國留學時,很多台灣學生不知道枕頭被套一個禮拜應該要洗一次。這也讓我想起有人說過,無能的孩子通常肇因於太能幹的媽媽。

放手嘗試‧給予鼓勵

書煒說,在安全範圍內,泠泠想要做什麼,書煒都會讓她去試去玩,她給女兒的觀念,就是勇於嘗試,例如,她會讓女兒用安全指甲刀剪指甲,即使剪到受傷也不過是破了一點皮,但是如果你不讓孩子嘗試自己剪指甲,她就永遠學不會,所以她會放手讓孩子一試再試!學會了,孩子的能力和信心會提升,如果遇到挫折,接下來的儀式就很重要了!

什麼是書煒所謂的「家庭儀式」呢?就是即使再忙,蔡詩萍與林書煒也堅持要跟女兒一起說話、聊天,一起分享今天發生的每一件事情。所以現在泠泠每天最重要的功課,就是要跟爸爸媽媽說很多的話,建立親子交流平台,解決問題並培養感情。

從模仿中學習

最近,書煒將自己給女兒的40封書信集結成冊,出版一本《孩子,我想說的是……》,將愛化成一種可傳承的力量。詩萍與書煒用生肖比喻自己是「狗兔雞一家」,對女兒死心蹋地的狗爸爸、溫柔婉約的兔媽媽,還有古靈精怪的雞妹妹,雖然偶爾會「雞飛狗跳」、「雞犬不寧」,還是要快快樂樂的「雞兔同籠」喲!

 f_247762_7.jpg

「高昂的學習情緒,是一把腦力的金鑰匙」,我非常欣賞書煒的教育方式,適度的家事可以訓練孩子觀察力、理解力與應變力。尤其泠泠這個年紀的孩子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看大人擺筷子、摺衣服、掃地,孩子也會跟著學習,享受其中的樂趣與成就感,同時培養他們生活自理的能力,如同書煒說的「受一點點傷又何妨」!如何鼓勵、陪伴孩子們不斷嘗試、勇敢冒險、勇於負責、走在正確的人生道路上,我想這是上帝給我們父母一個很重要的功課!

 

【完整內容請見2010年0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look400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