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0524.jpg 

六十二年前,中華民國政府遷徙來台時,菲律賓是大家艷羨的樂土,各方面都比台灣進步。蔣中正總統終其生從未去過美國;卻在一九四九年七月六日,飛到馬尼拉拜訪季里諾總統(Elpidio Quirino)。表面雖稱睦鄰,卻也隱含結交之意。

     但菲國因內政不修,逐漸沉淪;貪汙腐敗造成貧者愈貧,富者愈富。教育雖然發達,大學畢業生卻只能到國外求生存。今天台灣的菲籍勞工與女傭,如將非法居留的都算進去,至少有四、五十萬人。君若不信,星期天早晨到中山北路的多福天主教堂附近,就可看見他們用菲律賓語(Tagalog)嘰嘰呱呱地講話,稍解鄉愁。

     不要把菲律賓和非洲或中南美的小國,相提並論。如論人口,它有九千二百萬人,在世界上排名第十二。長年在國外討生活的,至少還有一千一百萬人,加起來破一億。全國七千一百零七個大小島嶼,總面積幾達三十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八點三三倍。菲國地處熱帶,物產豐富,地下礦藏從金、銅、鉻、鎳、鐵、到錳,無不俱全。

     但菲律賓還是窮得只差沒當掉褲子。淪落到這樣地步,原因多不勝數,只有一條最重要,就是無官不貪。老百姓習以為常,見怪不怪,變得麻木不仁。像馬可仕那樣聲名狼藉的總統,他的遺孀伊美黛居然還有群眾擁護,上星期菲律賓的選舉,她仍要競選國會議員,很可能當選連任。而電影明星出身,二○○一年因貪瀆落選的艾斯特拉達總統,老著臉皮又來問鼎總統寶座,也不覺得羞恥。

     現任總統阿若育任期已滿,依法不得連任。五月七日,菲律賓辦理大選。中央選舉委員會(簡稱COMELEC)宣稱將依照國會通過的第九三六九號法律,採用電腦自動計算票數,以杜絕計票弊端。話雖如此,從七日拖到十五日,仍未正式公部最後計票確數;並非意圖舞弊,只是辦事效率太差而已。

     菲律賓大選時,總統與副總統採分別計票,兩人不必同屬一黨。依法中選會有審查候選人資格之權;報名申請為總統候選人者,竟達九十九位;審查後剩下九人准許參與競選。同樣地,二十位報名參選副總統的人中,通過審查者有八位。這也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制度。

     九位總統候選人中,大家都知道前女總統柯拉蓉.艾圭諾(Corazon Aquino)的兒子,艾奎諾三世(Benigno “Noynoy” Aquino III)得到百分之四十幾的選票,鐵定當選,只因離島眾多,通訊困難,中選會到星期五還無法正式公布。其餘參議院三分之一即十二位參議員,和眾議院二百八十七位眾議員的當選名單,恐怕要等到本周才能公告。

     菲律賓有華裔血統的,估計達一百十五萬人。即使辛海梅樞機主教(Cardinal Jaime Sin)和柯拉蓉總統,都帶幾分華人血脈。新總統的小名Noynoy,不知是否閩南語「囡囡」的音譯。他能在九人中脫穎而出,自然是託父母的餘蔭。

     他的父親Benigno Aquino, Jr.曾任Concepcion市長、Tarlac省副省長、省長、參議員等要職。因反對馬可仕暴政,流亡美國。一九八三年八月,冒險回菲,剛下機就遇刺身亡,成為「人民革命(People Power Revolution)」的導火線。柯拉蓉因而繼他的遺志,做了六年總統。然後由前駐中華民國大使羅慕斯繼任。

     即將卸任的阿若育,也是位俗語「棺材裏伸手,死要錢」的總統。她九年任期內,搜刮之數據說達七十億比索(Pesos,約合新台幣四十九億三千餘萬元)。艾圭諾三世已經公開揚言,他就職後要調查阿若育的貪汙劣蹟,交付司法審判。阿若育則在五月十二日,以現任最高法院院長Renato Puno年滿七十為詞,任命Renato Corona繼任,預做安排。

     當選副總統的Jejomar Binay,隸屬勞工黨,兼為反對黨聯盟(United Opposition, UNO)召集人。而新總統艾圭諾是國民黨(Nationalista)、自由黨(Liberals)和自民黨(LABAN)領袖。兩人是否真能拒絕貪汙,為菲律賓帶來一番新氣象,沒有人敢保險。

     菲律賓有一點比台灣進步,即旅居海外人民可去駐外使領館投票(Absentee voting)。我問家中菲傭:為何不去台北的「菲律賓經濟文化辦事處」投那神聖的一票?她回答說:「即使我去投了票,恐怕也會被他們記到另外一個人的票數去。」

  • 2010-05-17
  • 【中國時報】
  • 15068.gif   15068.gif   150x68_a.gif

    funknowleage_15068.gif   japanwar_15068.jpg   pb1506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