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邁對品質十分堅持,蟒蛇皮需「不會脫皮」才能上市,史上第一件不脫皮蟒蛇皮洋裝,售價 829,800元。.jpg 

「我希望愛馬仕的消費者不僅只是盲目購買名牌,我希望他們親自觸摸、嗅聞、鑑賞我們的精品。因為愛馬仕提倡精緻的生活美學,唯有經過消費者個人氣質的浸濡,它才有生命。」

──愛馬仕已故前總裁杜邁

5月1日,愛馬仕前總裁杜邁(Jean-Louis Dumas)病逝巴黎。這位親手創造柏金包傳奇的總裁,不僅是一手打造愛馬仕王國的企業家,更是一位藝術家和生活家。

愛馬仕柏金包,即是前總裁杜邁親手設計的代表作品。.jpg 

杜邁是愛馬仕第五代傳人,於1978年接掌家族事業。30年來,杜邁成功地將愛馬仕從傳統的皮革配件品牌,打造成為引領時尚、風格優雅的奢華精品,重新定位愛馬仕的風格走向,將品牌帶入完全不同的境界。

愛馬仕最知名的「鎮店之寶」柏金包,即是出自杜邁的設計。1984年,杜邁在飛機上巧遇知名歌手珍柏金,珍向杜邁抱怨當了媽媽後,小巧凱莉包已不敷使用,需要大一點的包包。杜邁將這段「客訴」聽進耳裡,親自設計了放大尺碼的凱莉包,並以珍柏金為名,將這款經典又實用的新包款命名「柏金包」。

愛馬仕已故總裁杜邁(左)力邀高第耶擔任設計總監,為品牌奠定良好基礎。.jpg 

杜邁一家人都熱愛藝術,且對設計充滿興趣,除了杜邁本人會親自參與產品設計之外,他的夫人蕾娜負責愛馬仕的櫥窗設計,兒子Pierre-Alexis也擔任品牌藝術總監,真正做到如杜邁對愛馬仕的期許──「提倡精緻的生活美學」。

2004年,杜邁做了一個影響愛馬仕風格走向的重要決定,他邀請「時尚頑童」高第耶(Jean Paul Gaultier)擔任設計總監。基於愛才,杜邁甚至以2,300萬美金(約7億台幣)買下高第耶品牌35%的持股,透過經濟財源上的資助,支持高第耶在服裝上的創作。

深受愛馬仕VIP喜愛的年度主題,也是出自杜邁的想法。愛馬仕的年度主題都源自一個天馬行空的創意,從1987年的「煙火」,到2010年的「被傳頌的故事」,從商品設計到主題派對,無不充滿童稚趣味,從中不難發現杜邁個性率真幽默的一面。

愛馬仕現任總裁Patrick Thomas並非愛馬仕家族成員,而是位專業經理人,他在2006年就已在杜邁的欽點下接棒,杜邁「傳賢不傳子」,為愛馬仕的前景奠定良好基礎。

陶福媛2010/05/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