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執行長查克柏格上月底展示新一代社群網站平台Open Graph。(彭博資訊).jpg 

4月底,Facebook公司長得娃娃臉的25歲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在舊金山的開發商大會上,展示新一代社群網站平台Open Graph,推出一系列可將Facebook整合為網路中央神經系統的功能,不但引來業界觀察家預測Facebook將革新使用網路的經驗、取代Google成為最重要的網路公司,更令人對查克柏格野心勃勃的擘畫刮目相看。

查克柏格說:「現今的網路只是一連串架構凌亂的網頁連結,Open Graph能讓使用者成為網路中心。」他指出,目前多數網路都未加入社群,也不要求使用真實身分,「但情況將有所轉變」。

 勢力擴至外部網路

 Open Graph強調個人化經驗,使用者可用同一個帳號悠遊各網站,也不必費力重建好友清單。這個平台最大的特色是有個「讚」(Like)的社群外掛元件,可供所有網站安裝。網友只要在有安裝該原件的網站上按下該鈕,動作就會回傳到Facebook的個人頁面上,通知其他朋友。

查克柏格表示,有了這個新功能,用戶不管走到哪裡,都能獲得即時的社交和個人化上網經驗。據了解,目前已有70多個網站加入測試這個新軟體,包括電影資料庫IMDb和持有Facebook部分股權的微軟等。

另一方面,Open Graph平台也對廣告商有利,他們只要把簡單的廣告符碼植入任何有安裝「讚」元件的網站,就能和Facebook的社群網絡建立雙向連結,並根據每位Facebook 會員的喜好,提供客製化的廣告內容。

換句話說,社群外掛元件是Facebook把社群互動功能延伸到外部網站的機制,比起Google的線上廣告,這點對行銷商和廣告商來說更具長期價值。

不過,查克柏格表示,Facebook暫無計畫把這些新功能當作生財工具,但預期這將有助凝聚用戶對該網站服務的認同,進而讓公司受益。他說:「愈多人使用Facebook,雙方的連結關係就越強。」

隨著網路經驗日漸強調個人化,Facebook的Open Graph平台可望躍居為網路服務中心,與其他同樣努力爭取新用戶和廣告營收的網路業者拼人氣。

科技顧問公司恩德勒集團(Enderle)分析師恩德勒說:「這是對抗Google競爭的有力武器,營收和掌控權才是重點。Google、Facebook和蘋果都有志一同追逐這兩個目標:希望擴大掌控客戶群。」

 

策略領導才能過人

 

查克柏格聰明過人,在哈佛念書時創立Facebook,短短六年就讓Facebook幾乎成為社群網站的代名詞,今年用戶人數已突破4億人大關。雖然他年僅25歲,卻一路帶領Facebook從新創公司蛻變成網路巨擘,顯示他過人的技巧和策略領導才能。

Facebook靠著新平台能把勢力深入其他網站,進而取得Google夢寐以求的事業版圖和影響力。Google的任務是組織自全世界的資訊,但其作業多半在網站外部;相形之下,Facebook直接被植入網站裡,成為主動安排線上社交互動路資訊的一方。

當然,這也意味Facebook能完全掌握用戶個人資料,隱私和監管問題也更加引人關注。我們賦予一家公司龐大權力後,卻希望能採取放任方式期望對方循規蹈矩,這簡直是癡人說夢。

為了維護網路安全,除了主管機關必須制定相關新法,Facebook也得認知本身承擔新義務,加強透明度和揭露更多訊息,以因應新的網路時代需求。對查克柏格來說,他的最大挑戰將是說服外界相信,他值得被賦予強大權力。(綜合外電)

 

查克柏格小檔案

職位│Facebook共同創辦人、執行長兼總裁
生日│1984年5月14日
出生地│美國紐約州
學歷│哈佛大學電腦科學系肄業
個人財富│40億美元(2010年)

【編譯 莊雅婷2010/05/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