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公司積極進軍美國,目標是要在五年內讓美國市場的占有率提高一倍。歐新社.jpg 

歐洲最大玩具製造商樂高公司 (Lego)希望依據迪士尼電影「波斯王子」、「玩具總動員3」推出的棋戲與積木,能在五年內讓美國市場的占有率提高一倍。

樂高公司執行長柯努斯托普在丹麥的畢倫特總部接受訪問時說:「美國消費者已經回籠,美國市場對我們愈來愈重要,現在是我們的首要目標。」

柯努斯托普本月在美國市場推出新的棋戲玩具,他預期主權債務危機今年將使歐洲玩具市場陷於萎縮。兩個月前,他曾預測歐洲與美國市場都將「持平」。

美國是樂高公司的最大市場,占營收的三分之一,到2015年時可能擴大到40%左右。

樂高1950年代開始和迪士尼公司簽訂授權合約,柯努斯托普希望到2015年時,在美國玩具市場的占有率能從目前的4%提高到7%或8%。

他說,樂高在北歐若干市場的占有率高達15%,但樂高在美國南方與農業地帶開拓市場一直不順,所以無法重現同樣的佳績。

現年41歲的柯努斯托普表示:「我們對歐洲的總體經濟發展甚為關切,南歐的玩具業實際一直有不錯的成長,但在當前的財政危機下,這種趨勢可能會打住。」

歐洲債務危機上周造成投資人拋售歐元與歐洲債券,歐元對美元匯率也跌到四年來的低谷;丹麥貨幣匯率目前緊釘歐元。

柯努斯托普說,歐元重挫對於在美國銷售的歐洲玩具製造商有利,樂高的所有積木玩具都是在歐洲與墨西哥生產。

他說,歐元下跌讓美國市場的營收換算成丹麥幣時更具價值,年度獲利可望因此提升約3300萬美元。

【編譯陳澄和2010/05/26 聯合晚報】

Lego.jpg 

樂高(LEGO)公司於1932年誕生於丹麥/不求最大但求最好【《能力雜誌》2010年1月號】

誕生在人煙稀少的鄉下,LEGO 創辦人留下實事求是的工藝家精神,累積技術能量,扎下穩固根基,接手營運的後代更進一步創新產品,開發國際市場,聘用專業經理人,更讓員工雲遊四海,吸收新知,因而躍升為傲人的國際企業。

untitled.bmp 

樂高(LEGO)公司於1932年誕生在一處離丹麥首都哥本哈根3百餘公里、名為Billund的鄉下地方,由一位平凡的木匠所創立。截至今日,該公司產品行銷全球130多個國家,每年生產2百億個塑膠積木,若將他們所曾經生產的積木,平均分給全球60億人口,每人可以分得62塊。

雖歷經金融風暴,其營收與獲利仍不斷成長,目前於為世界排名第5的玩具製造公司,現任董事長也是創辦人的孫子Christiansen表示,「我們不追求成為最大的企業,但要做最好的。」

玩得很好最重要

執行長Knudstorp也說:「錢就像氧氣,人需要氧氣才能存活,沒有錢企業無法存活,但錢不是企業存在的目的,對LEGO 而言,最重要的是小孩,還有他們未來的發展。LEGO的名稱源自丹麥語"leg godt",意思是『玩得很好』,所以我們一直在探討如何讓小孩玩得安全與健康,同時能讓小孩從中得到成長。我們的產品可以啟發小孩的系統力和創造力,讓小孩在玩的過程中促進邏輯能力、數學技巧不斷成長,累積他們創造未來世界的潛力。」

LEGO的顧客忠誠度很高,從5、6歲開始一直玩到長大成人大有人在。LEGO公司追求成長並不以購併的方式,近幾年除了鞏固歐洲市場外,也積極開拓俄羅斯、東歐甚至中國與墨西哥等地的市場。不斷開發新產品與新市場,擴充行銷通路,經由教育體系,提供教材,刺激民眾購買的意願;同時也運用網際網路,藉由LEGO Universe(寰宇網站),讓消費者進入數位時代,在虛擬空間體會積木所創造的樂趣。LEGO的塑膠積木玩法很多,不僅限於傳統的城堡、城市、太空、機器人等,LEGO更經由授權擁有星際戰爭、印第安瓊斯、哈利波特、蝙蝠俠、蛛蜘人等玩法,後來塑膠積木更與齒輪、馬達、感應器、相機等結合。近年來他們更設計可程式化的積木,這種積木可以和電腦結合,使玩法更具有想像空間。

2006年LEGO發表的Mindstorms NXT具有超音波感測器、藍芽等裝置,可用手機、電腦和玩具互動,這種由簡入繁的產品擴充方式,既節省了產品開發費用,又獲得新舊顧客的欣賞,值得學習。

設計師每天不同的工作

樂高於丹麥Billund總部有120餘位設計師,設計師的工作室有各種不同的積木,他們不斷地將積木組合、拆解以發展不同的玩法,每位設計師每天有不同的工作,可能要玩微軟的XBOX或任天堂的Wii;也可能飛到法拉第公司看最新型的汽車;或者到慕尼黑測試新模型;到洛杉磯與電影公司洽談。他們不斷地接觸新事物,在上市前18個月就將未來的產品開發出來。

LEGO在進行產品設計時,很重視零件的標準化與模組化,考量系列產品的平台,這是他們可以由簡入繁設計產品的原因,也是零組件可以達成經濟批量、自動化生產的原因。對品質相當重視,塑膠積木所允許的公差僅2µm,要求的精度是一般塑膠模具的10倍,這種模具費用很高,但這是LEGO公司的品質獲得顧客信賴的原因。這種精密模具技術,是長久累積出來的技術,也是不可外流的Know-How,當模具不堪使用時,仍存於工廠地下室,絕不外流。

【文/陳泰明】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0年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