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狄克州檢察長理查.布魯蒙索(Richard Blumenthal),學歷好(哈佛、耶魯法學院)、官聲也好。康州民主黨資深參議員克利斯朵夫.陶德(現任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準備退休,布魯蒙索決定轉換跑道於今年十一月競選參議員以爭取陶德的位子,勝選機會很濃。不幸的是,《紐約時報》上周在頭版以大篇幅披露布氏過去幾年一直撒謊說他在越南當過兵,宣稱自己是越戰老兵(見圖,美聯社)。.jpg 

康乃狄克州檢察長理查.布魯蒙索(Richard Blumenthal),學歷好(哈佛、耶魯法學院)、官聲也好。康州民主黨資深參議員克利斯朵夫.陶德(現任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準備退休,布魯蒙索決定轉換跑道於今年十一月競選參議員以爭取陶德的位子,勝選機會很濃。不幸的是,《紐約時報》上周在頭版以大篇幅披露布氏過去幾年一直撒謊說他在越南當過兵,宣稱自己是越戰老兵。

     經過《紐約時報》記者深入調查,赫然發現布氏不僅沒有在越南服役,甚至利用權勢和背景申請過五次「緩役」(deferment),以避免被徵召赴越。最後再動用關係當上海軍陸戰隊後備軍人,終於逃過了遠戍越南當「砲灰」的厄運。陸戰隊後備軍人的任務是打掃環境、整理營區、發放玩具給小孩。

     在越戰時代,像布魯蒙索那樣千方百計逃避被徵召入伍的年輕人,數以萬計,其中包括反戰大學生和反戰的富家子弟,也有主戰但又怕死的右翼權貴子弟。柯林頓反戰而拒絕服役,他找故鄉阿肯色州政壇大老、參院民主黨外交委員會主席傅爾布萊特幫他出面弄緩役。主戰而又沒種的小布希、錢尼和曾任副總統的丹奎爾,都曾利用關係避免被徵召入伍,最後都當了後備軍人或是留守國內的警備部隊。美國打越戰打了十年,五萬八千人戰死,當年的反戰運動為美國社會帶來了永恒的傷痛。越戰不但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海外吃敗仗的戰爭,也是一場大傷國家元氣、最損民心士氣的「後殖民戰爭」。

     在越戰時代,儘管成千成萬的人逃往加拿大或是像小布希那樣當國家警備隊隊員;但也有更多的年輕人服從命令應召入伍,有些人變成越戰英雄,如二○○四年代表民主黨角逐總統落選的麻州參議員凱瑞。越戰結束後,越戰老兵普遭白眼、沒有社會地位,許多老兵以打過越戰為恥(如凱瑞)。

    經過二、三十年的療傷、自省和修正,越戰不再是一個壞名詞,越戰老兵在各行各業出人頭地者比比皆是,並在政界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

     由於社會心態和時代思潮的改變,三十多年來出現了一股以當過越戰軍人為榮的風氣,流風所及,一些沒有在越南服過役、甚至連常備軍人都沒當過的人,開始編造服役越南的天方夜譚。布魯蒙索並不是第一個被抓包的政客,在他前面已有好幾個人撒謊被拆穿而退出政壇。

    布氏多年來常在不同場合說他「在越南服役時」或說「我當年從越南回來的時候」。但媒體和越戰老兵組織都沒有人提出異議,沒有人質疑他的「從軍史」。

    原因可能在於他在康州人緣很好,對退伍軍人特別照顧,因此儘管有少數人懷疑他的資歷,卻無人公開揭發,直至紐時發難,才掀起軒然大波。

     九年前,也有一個人誑稱自己打過越戰,曾隨著名的第一○一空降師跳傘越南戰場,並做過美軍駐越最高指揮官魏摩蘭的幕僚,最後被《波士頓環球報》(亦為紐時關係企業之一)記者揭發而轟動全美。這位自欺欺人的撒謊者是麻州芒荷里約克學院美國史名教授約瑟夫.艾利斯。艾利斯的專長是美國開國史,他所寫的《開國兄弟們》曾獲二○○一年普立茲歷史獎。他在美國史學界和出版界是有頭有臉的學者,他所任教的芒荷里約克學院也是個好學校。

    越戰期間,約瑟夫在西點軍校教書,這是他唯一的「越戰經歷」。芒荷里約克校長在媒體圍剿下,對約瑟夫處以留職停薪一年處分,約瑟夫曾公開表示歉意。

     在學界已頗有成就的約瑟夫為什麼要捏造越戰經歷?他和布魯蒙索一樣也許都患有「英雄崇拜症候群」。他們在內心深處可能也對未去過越南抱存矛盾的心態,一方面慶幸沒去越南而安然無恙,另一方面卻幻想自己曾打過越戰。時間一久,當美國人民和社會對越戰的看法逐漸改變後,他們的越戰虛幻症即壓倒了沒有去過越南的真實歷史。

    約瑟夫是向學生吹噓他的越戰經歷,布魯蒙索則是向選民吹牛,撒謊對象雖不同,其目的則一,都是要把自己加上英雄的履歷,貼上老兵的標籤,以凸顯他們雖是平凡的美國人,卻有一段不平凡的閱歷。

     《紐約時報》九年前曾發表一篇長篇社論痛批艾利斯玷汙學界,並稱停教停薪一年並不過分。但在布魯蒙索事件後,《紐約時報》僅寫了一篇很短的社論微批布氏。為什麼如此不同?說穿了,布氏是民主黨自由派,《紐約時報》力挺他在今年十一月當選聯邦參議員,因此不希望這件撒謊事件害到他。

     政客撒謊的事例,總是層出不窮,但布氏多年來一直欺騙選民打過越戰,被揭穿後僅表示「遺憾」、「講錯了」。這種政客與騙子又有何異!

  • 2010-05-26
  • 中國時報
  • 【林博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