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局勢變化莫測,投資人搶進黃金避險,國際金價一路走高,美國鑄幣局的金幣銷售量暴增至一年半來最高水準。(彭博資訊).jpg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和股市大跌促使投資人搶進黃金避險,倫敦金價26日連續第三日走高,美國鑄幣局的金幣銷售量更竄升至2008年12月來最高水準,金幣交易商個個樂不可支。

受義大利政府同意削減240億歐元(300億美元)預算,和德國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跌幅大於預期影響,倫敦黃金現貨價一度上漲10.82美元或0.9%,報每英兩1,215.07美元。黃金6月期貨在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勁揚17美元至每英兩1,215美元,漲幅1.42%。

德國Quantitative商品研究公司老闆費提格指出,市場擔心歐洲再次爆發銀行業危機,投資人可能撤離美國公債等資產,轉進黃金等商品。

根據美國鑄幣局網站,5月迄今該局已賣出15.8萬枚1英兩的2010年美國老鷹金幣,數量是去年5月整月的兩倍以上。

投資人在動盪不安時期尋求能保值的資產,激勵金價近幾周迭創新高,相較之下,其他商品已大幅下跌。金幣需求大增顯示,歐洲財政問題加深的疑慮,促使愈來愈多投資人搶進黃金。

金幣交易商Blanchard公司行銷與經濟研究副總裁畢姆說:「想把黃金加入資產組合的投資人暴增,過去幾年黃金需求持續成長,但過去兩、三周出現爆炸性成長。」

今年來Blanchard的金幣銷售比去年同期激增60%,畢姆說,目前的黃金需求創2008年秋季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後之最。

美國貴金屬交易所(APMEX)總裁兼執行長湯瑪斯說:「5月金幣銷售之暢旺令人驚艷,股市下跌促使投資人擁抱金、銀等替代資產。」

黃金被視為是經濟和政治動盪期間的保值資產,市場本月密切關注希臘、西班牙等國的債務問題,近日南北韓的緊張情勢升高也推升黃金的吸引力。金價今年來上漲11%,且可望連續第10年上漲,料將創下1920年來最長漲勢紀錄。

此外,歐股26日跌深反彈也激勵油價大漲。美國輕原油7月期貨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早盤勁揚3.08%至每桶70.87美元。布侖特原油7月期貨也上漲2.79%,報每桶71.49美元。

【編譯于倩若2010/05/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