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陽出人頭地100招.jpg 

所以這場匯率戰爭會演變成什麼情況,還得仔細再關注,若韓元借勢再貶、歐元再貶、金價再漲,對股市將造成巨大殺傷力。

 在歐洲危機愈演愈烈,南北韓衝突又一觸即發的多重壓力下,台股一口氣跌到7032.4,不但跌破年線支撐,也跌破2月6日留下的7080.9的最低點,到了7千點整數關卡,台股何去何從?到底跌夠了沒?恐怕是市場所有投資人最關切的問題。

 從技術面來看,台股這回有效跌破年線是真正麻煩的開始,2月6日指數跌到7080.9,正好在年線彈了回去,這次在5月21日歐美股市狂跌效應中,台股跳空開出,最後大跌187.72,這是致命的長黑,這也代表金融海嘯以來,台股的多頭漲勢暫告一段落,未來台股空間變小,到了年線附近或7500點的整數關卡,就會有相當沈重的壓力。

 不過,跌破年線的市場也不是只有台股一個,除了菲律賓、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波蘭、丹麥、以色列、墨西哥、智利、委內瑞拉、土耳其少數新興國家股市沒有跌破年線外,金磚四國如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這些2000年以來一直都是最強勢的股市,這回全都跌破年線,而且,基本面最好的中國股市下跌最慘烈。從這樣的景象來看,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掀起的股市大風暴,絕不可等閒視之,這回是金融海嘯以來,全球股市最大規模的一次調整與修正。

 在股市大跌的背後,必須努力深究全球經濟是不是到了反轉的轉折點?因為全球股市不但都跌破年線,且今年以來的漲勢反轉而下,這形成了一個龐大的頭部形態,若把去年底,今年初的兩個頭部,像台股在元月19日的8395.35及4月15日的8190.01,正好是個M頭結構,這是多頭最害怕的技術排列,因此,在技術面對多頭非常不利的情況下,未來每一步路都必須步步為營,而且,心態上要多一點戒慎恐懼。

 

這一次的全球股市修正,是金融海嘯以來的餘波盪漾,也就是說,世界經濟的調整一直都在進行,而且出問題的國家,經濟都沒有能爬起來,最具代表性的是冰島。冰島股市在海嘯前漲到8238.14,最慘跌到378.34,股價大跌95%,但如今冰島股市仍然只有535點,代表冰島經濟再也起不來了。

 

去年底出事的杜拜,杜拜股市從06年以來就出現一波比一波低的景象,06年我到杜拜的時候,杜拜股市創下8544.67的新高價,海嘯前杜拜股市最高點只及6214,如今只有1680點,已在歷史最低點附近。25日沙烏地阿拉伯股市大跌416.92,跌幅達6.75%,看了令人心驚,意味了波灣危機仍然未見曙光。

 

這回風暴到了歐洲,希臘股市是從2932.45跌到1529.61,我覺得希臘恐怕步冰島後塵,成為歐洲第2個救不起來的國家,下一個候選人是股市從15080跌到6820的葡萄牙。再往下看,25日6649.79的義大利,與從12240.5跌到8812.1的西班牙都是危險特區,然後是從3407.17跌到2738.38的愛爾蘭。

 

南歐國家的陷落,讓全球對未來世界經濟突然轉為悲觀,海嘯以後,各國拼命印鈔票營造的景氣復甦看來只是個幻影,原來我們擔心鈔票印太多,全世界會有通脹,如今看來只是杞人憂天而已,看CRB指數就知道了,CRB從2001年的182.83漲到海嘯前的473.97,如今CRB指數跌到248.79,通膨根本沒有那一回事。

 

很多原物料都距前一波高點很遙遠,像是黃豆目前930.5美分,天價是1550美分,玉米天價是720.5美分,如今只有364.25美分,小麥天價是1113.5美分,如今只有460.5美分,顯然農產品沒有通膨的問題。

 

貴金屬這回跌得很重,鎳價最高51800美元,最低跌到8910美元,如今從27800美元跌到21195美元。鉛價最高3380美元,這回從2500美元跌到1745美元。鋅價最高4580美元,這回從2700美元跌到1855美元。銅價這回從7995美元跌到6730美元。只有金價與白銀逆勢上漲。

 

海嘯後,貴金屬價格大跌,很多原物料股都攤提沈重的存貨跌價損失,像允強(2034)08年由Q4虧2.46億,09年Q1又虧2.61億,新光鋼(2031)這兩季分別虧4.43億與6.11億,很多連接器、連接線大廠這兩季都虧很多。廣隆(1537)受到鉛價的衝擊也很大。這一波回檔,必須特別留意那些零組件廠在原料上拿到高價,可能必須面臨高額存貨跌價損失的問題,這是景氣可能反轉必須思考的變數。

 

另一個變數是這一輪匯率波動很大,這一回威脅台灣最大的是韓元的狂貶。韓元5月以來從1102.8兌1美元巨貶到1275.5,韓元急貶超過15%;相對新台幣從31.268貶值到32.34,台幣只貶值3.2%。這回台灣DRAM股與面板股跌幅特別慘烈,與韓元狂貶有關。

 

這次南北韓衝突一度引發亞洲股市暴跌,台股在25日大跌236.36,這一記長黑對台股來說十分致命,原因是市場謠傳南北韓會開戰,其實當天南韓總統李明博發表聲明,譴責用字都很謹慎,後來他把天安艦事件交給聯合國安理會,就是不想把事情鬧大。李明博事先也與駐南韓外資機構溝通,就怕金融市場波動太大,南北韓交惡只在口角衝突而已,不會兵戎相見,只是讓全世界虛驚一場。但是南韓借力使力讓韓元一次貶個痛快,競爭力更上一層樓,這才是南韓的目的。

 

最近友達的李焜耀就對媒體大吐苦水,他認為南韓一下子把韓元貶15%,台灣貶3%怎麼競爭?他對央行彭總裁穩健匯率政策十分不以為然,他認為台灣的業者必須靠自己,南韓是用一整個國家的力量在支持企業。他舉最受傷的是奇美的何昭陽在美被控,結果必須到美國去服刑,他認為這是南韓面板廠當污點證人,出面指控台灣業者,結果南韓沒事,台灣的負責人反而必須到美國服刑,但是政府卻幫不上忙。因此,天安艦事件後,又讓台灣產業成為受害人。

 

其實金融海嘯後,各國都有陰謀,像是德國掏出1480億歐元來救歐洲的債務危機,結果歐元狂貶,德國本來就是出口大國,歐元狂貶後,德國將成最大贏家,但是相對中國是對歐洲出口第1大國,今年前4月,中國對歐洲出口比重達16.1%,人民幣盯住美元,形成人民幣兌歐元大幅升值的情況,也讓中國吃足了苦頭。未來歐元若持續積弱不振,恐怕人民幣也會受不了。

【2010年05月28日 謝金河◎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look400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