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醫多自苦中來.jpg 

  台灣醫療生態改變,醫病間的關係密切且複雜,行醫20多年的成大骨科名醫林啟禎平日寫作不輟,特別集結每週專欄作品,出版「良醫多自苦中來」一書,希望惕勵自我也勉勵所有醫護人員,除了追求專業成就之外,醫者就是要在艱困環境下誠意正心,才不會被誘惑所左右。

    在今天的新書發表會上,成大校長賴明詔及成大醫院院長、林啟禎醫師的家人全到場,還有病友獻花祝賀,看得出他的好人緣及醫病間良好互動。

    這是繼「醫德不是是非題」之後,林啟禎醫師第二本著作,「希望這本書能成為大家一股向上的心靈力量!」林啟禎醫師特別捐出300本新書給成醫博愛基金,當作社會救助金,把大支票交給成大醫院院長林炳文教授,完成贈書儀式。

    林啟禎行醫20多年,累積了豐富的臨床體會,百忙之中,攻讀成功大學EMBA碩士、成功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於是把行醫心得,結合文學、管理學等跨領域學問,甚至結合時事,把每星期發表於報紙專欄的作品,取其菁華,集結成「良醫多自苦中來」。

    新書封面特別取材與胞弟林聖哲醫師聯手合作為病人開刀的相片,兄弟情誼,成為佳話。

    林啟楨醫師筆觸感性、理性兼具,極具宏觀視野,書中對於醫病關係以及醫師修養,有絕妙的見解。例如對於醫界本身的修養功夫,林主任拿銀行當比喻,認為該把千萬要有危機意識、千萬要能忍受挫折、千萬要能堅持理念,這「三千萬」存進心靈銀行。

    林醫師說「良醫」,絕對不僅止於會看病,應該是良知良能,誠意正心,才不會被誘惑所誘;所謂的苦,則是困而學之,不自滿且能戒慎恐懼的修身養性。

    如果一位醫生可以有專業的背景,心思端正,並且能將心比心的病友溝通,才是醫界之福,而他也以此自我勉勵,堅持「醫者沒有畏戰的選項」。

2010-06-02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劉怡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