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煙硝.jpg 

在所有號稱民主自由國家的陣營中,以色列也許是一個最霸道、最不講理的國家。日前爆發的以色列海軍在公海上強行攔截、搜索六艘運送救濟物資至迦薩走廊的船隊,並至少打死九名親巴勒斯坦人士的慘劇,再次展現了以色列的蠻橫無理作風。這種作風對以色列來說,早就習以為常了。

     以色列三年前在哈瑪斯盤踞的迦薩走廊進行大屠殺之後,就開始海陸空封鎖迦薩,而使當地一百五十萬巴勒斯坦人每天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食物、醫藥和日用物品極度匱乏。國際上許多人看不下去了,歐巴馬政府既然無能為力,他們即成立了「自由迦薩」組織以援助受苦受難的巴勒斯坦人。「自由迦薩」籌集了十萬噸救濟物資,由六艘船運往迦薩,七百名「自由迦薩」成員隨行,他們是從土耳其出發。與以色列有邦交、雙邊關係還算不錯的土耳其暗中支持這項人道行動。以色列海軍在迦隡走廊海一百三十公里處攔截船隊,雙方發生衝突,船隊說以軍先開火,以方說「自由迦薩」成員先用棍棒和刀械攻擊以軍。不管誰先動手,以軍在公海上用武力攔截又強行登船大開殺戒,連一向親以的CBS無線電台駐特拉維夫記者都說,這回以色列「很難看了」!

     哈瑪斯問題不解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永遠不會有和平。哈瑪斯獨立於巴勒斯坦當局之外,以迦薩走廊為根據地,巴勒斯坦當局則以約旦河西岸為大本營。激進的哈瑪斯拒絕承認以色列的存在,並拒絕參與任何以巴和談或美國介入的三邊和談。歐巴馬上台後,不僅以巴關係沒有任何進展,甚至連美以外交亦因右翼政客納坦雅胡回朝當總理,又罔顧華府勸告繼續開放猶太人在耶路撒冷一帶興建房舍,而使雙邊關係雪上加霜。經過美國特使密契爾一年多的努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當局原決定最近恢復間接會談,但以色列海軍的公海逞凶,中東和平勢將遙遙無期。

     國際間對以色列一些令人髮指的作法,從來就沒有任何有效的對策,更遑論制裁。甚至連以色列封鎖迦薩走廊亦先後獲得布希政府、歐巴馬政府和歐盟的支持,儘管歐巴馬私下對迦薩走廊巴勒斯坦人民的痛苦處境深感難過,卻拿不出任何辦法來解救他們。在這次不幸事件之後,歐巴馬政府必須絞盡腦汁破解哈瑪斯這個僵局,否則中東難有寧日。這就要看歐巴馬能不能說服死硬派的哈瑪斯先與溫和派的巴勒斯坦當局妥協,再公開承認以色列的存在。過去兩年,在美國的居間協助下,以色列和哈瑪斯曾秘密進行停火停判,但在哈瑪斯釋放被俘以色列士兵吉拉.沙立特問題上,雙方始終未能獲得共識。

     前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馬丁.殷迪克也說,等到此次海上衝突事件結束後,大家都冷靜下來,歐巴馬政府的當務之急就是要在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找到一個哈瑪斯保證不襲擊以方、以色列答應不再封鎖迦薩走廊的方案,而這項方案最好能包括哈瑪斯釋放沙立特。只有這樣,中東才能邁向和局。

     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打了大勝仗以及後來幾次痛挫四周敵人之後,就顯得異常傲慢。即連數十年來提供她天文數字的軍經援助與道義支持的美國,亦經常被以色列氣得半死。但在強大的以色列遊說團撐腰下,歷屆美國政府對以色列的我行我素和一意孤行,亦只能私下大罵或不痛不癢地公開指責而不敢採取懲處措施。質言之,以色列徹徹底底吃定了美國;美國亦完完全全被精明的以色列所駕馭。今年三月九日,副總統拜登訪問以色列時,以國內政部長伊夏公然宣布將在東耶路撒冷興建一千六百棟房舍,以色列原本答應不建的,沒想到卻在拜登來訪之際,狠狠打了美國一記耳光。當天晚上,納坦雅胡請拜登吃飯,拜登故意遲到九十分鐘以示不悅。猶太裔的《紐約時報》外交專欄作家傅立曼說,拜登那天就應拂袖而飛離以色列,為什麼還留下來吃飯,太沒種了!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翰.密舍摩和哈佛大學國際事務教授史蒂芬.華特合寫了一本《以色列遊說團與美國外交政策》,剖析以色列遊說團對美國外交政策的負面影響,結果遭致親以人士和團體舖天蓋地的抨擊與謾罵。標榜言論自由與學術獨立的美國都不能平心靜氣地討論這個嚴肅的議題,親以勢力未免太猖狂了吧!

     猶太人過去受到納粹的迫害,是令人無限同情的;以色列六十多年來戮力奮鬥和保家衛國的決心,是令人肅然起敬的。但是,很多開明理性的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包括已故學者薩依德)都一再說過,以色列不能把當年納粹對付猶太人的手段,拿來對付巴勒斯坦人。如果這樣做,以色列即失去了正義,亦喪失了道德。缺乏正義而又沒有道德的事情,不論理由多麼偉大,都是錯的,也會被全人類所唾棄的。

  • 2010-06-02
  • 中國時報
  • 【林博文專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