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a Meyer-Landrut.jpg 

幾個月以前,18 歲的 Lena Meyer-Landrut,還是個只個默默無名的平凡女孩,但如今,她已經發行了個人專輯,其中包含 3 首熱門單曲。此外,她更被獲選為參與今年「歐洲歌唱大賽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的德國代表。Lena 已經征服了全德國民眾的心,但她能否能如願用其魅力攻進整個歐洲呢?


德國《明鏡週刊》報導,德國一流電視節目「Wanna Bet?」的工作人員與全體演員已經抵達奧地利薩爾茨堡 (Salzburg) 附近的郊區。這個歐洲最受歡迎的節目之一,總會提出眾多有趣、古怪的賭注機會,同時,也安排了名人訪談與表演。

而今天,「Wanna Bet?」數百名工作人員與技術人員一同湧入這個城市,只為了一睹這場音樂盛事的熱身賽風采。「Eurovision 」的保安人員來回在場地四周巡邏,想進場觀看比賽的民眾們則站在大門前排隊。在後台,音樂界中最閃亮的明星們早就已經全部聚集在此。

曾發行過數張叫好叫座歌劇專輯的俄羅斯女高音 Anna Netrebko 剛剛完成了她的聲音檢查。奧斯卡獎得主-英國女演員 Emma Thompson 拿起了她的後台通行證把玩。流行歌手夏奇拉 (Shakira) 和知名作曲家安德魯勞埃韋伯 (Andrew Lloyd Webber) 則在做造型。

Lena 一個人默默地坐在更衣間的沙發上,等待著工作人員通知她上場。她穿著一身黑色長禮服,搭配上灰色針織衫,她帶著黑色眼鏡,用一雙大眼睛看著一切。與其他參賽者相較下,Lena 的表現看起來更像是個來玩的實習生。

超越披頭四與麥克傑克遜?

只有短短幾個星期前,Lena 還只在個只在浴室唱歌給自己聽、愛作夢的女孩。今年 4 月,當她在德國選秀比賽中獲勝後,決定了她將代表德國參加由挪威舉辦的 2010 年「Eurovision 」。

Lena 的名字迅速登上德國單曲排行榜,她的歌拿下了第一、第二與第四名。德國單曲排行榜始於 1959 年,但就算是披頭四或麥克傑克遜,也不曾超越 Lena 在排行榜上的成就。

5 月初,Lena 已經錄製好她的第一張專輯,並就在這個禮拜,她代表著德國參加了「Eurovision 」,等比賽結束之後,她將為即將到來的學校期末考做準備。

Lena 在德國受到其同胞的熱烈愛戴,不僅僅是因為「Eurovision」。儘管她的外表看起來有點呆,但整個國家仍都陷入這位來自漢諾威 (Hanover) 少女的魅力之中,因為她極可能是近年來最有可能替德國在「Eurovision 」奪冠的選手。

「Eurovision 」始於 1956 年,這是由歐洲廣播聯盟所主辦的一項歌唱比賽,也是同類型比賽中,規模最大者之一。在今年的賽事中,一共有 38 個歐洲及鄰近國家派出代表參加比賽,預計將有 1.25 億觀眾透過電視觀看決賽。

比賽中,每個國家派出一個歌手或一個樂團演唱一首自選曲,這首歌必須是還沒有商業發行過的,之後觀眾透過電話、簡訊或網路投票給自己喜歡的歌手,前提是不能投給自己國家的代表,隨後在統計各國的票數,選出最後的優勝者,而勝出者所代表的國家,將自動成為下一年決賽的東道主。

在過去歷屆的優勝者中,ABBA (1974年) 和席琳狄翁 (1988年) 皆成了國際知名的巨星。

來自漢諾威的普通女孩

一個來自漢諾威的小鎮女孩,一夕之間成為德國人心目中的全民偶像,她的背景其實單純到可以用幾句話介紹完。她的祖父在前總統 Richard von Weizsäcker 辦公室中工作。媒體對於她父母的事情了解並不多,Lena 雖然常常會提到她的母親,但對父親卻絕口不提。

Lena 是家中的獨生女,她充滿了遠見與個性。她並不會任何樂器,也不會讀樂譜,她即將參加的考試是生物、歷史和體育。在她左手內側有一個刺青,她在現實生活中也沒有電視上表現的成熟,顯然地,她就是個道地的平凡德國女孩。當記者詢問 Lena 的朋友對她的看法時,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她是個有點怪的女孩。

事實上,Lena 在剛開始參加德國選秀比賽「Our Star For Oslo」之時,根本沒有告知她的家人與朋友,因為她希望能避免掉一些無聊的評論。這顯示了,即使沒有諮詢任何人的意見,她也已經可以獨立自主的作出決定。

對於 Lena 個人魅力絕對不容忽視的一個事實是,她從不願意回答有關她的私生活。每當她被問到相關的問題時,Lena 只會說:「請談論跟音樂有關的事,我站在這裡是因為我贏得了『Our Star For Oslo 選拔賽』的冠軍,這和我的家庭成員是沒有關係的,不管怎樣,我的生活無聊到沒什麼好談。」

天生的藝術家

Lena 是個有趣的明星,她像個孩子一樣學習芭蕾舞,但當她站在舞台上跳舞時,她表現的卻更像搖滾歌手 Joe Cocker。她的聲音令人印象深刻卻又不受控制,當許多主持人訪問她唱歌的呼吸技巧時,她總是簡潔的回答︰「我沒有技巧。」

Lena 的成功可歸功於德國娛樂業巨頭的計畫行動。德國公共電視台 ARD 與電視製作公司 Brainpool 決定製作一個節目,好找出「Eurovision 」的德國代表。

在過去,德國所派出的選手往往都是已經在國內娛樂圈擁有一席之地的人。這些選手會接受經驗豐富的娛樂界專業人士培養訓練,是一群被「製造」出來的藝術家。但這一次,電視台想來點不一樣的。

他們決定要找出一個真正具有天份的人。也就是說,他們要尋找的是,並非經過後天培養,而是先天擁有自我風格的人。

環球音樂德國負責人 Frank Briegmann 說:「你無法光靠培養,訓練出一個像 Lena 這樣的明星,你必須主動去找尋他們。」

「你可以概述條件,譬如說,我們要的是真正的藝術家,他必須有自己的創意與想法,而非靠著性感華麗裝扮吸引觀眾。」他說。

經過一連串的選拔,然後,Lena 出現在眾人面前,成為那個萬中選一的幸運兒。她特別的口音,她的思維方式,她在唱歌時所展現出的熱情,這種種一切都讓「Lena 主義」造成粉絲的狂熱,也深深抓住了觀眾的心。

裸照醜聞

在 5 月初,Lena 曾一度遭到外界猛烈批判,因為部分媒體公開了一些與她有關的裸體照片。事實上,這位老說著想要成為演員的歌手,正在拍攝一部紀錄片戲劇。劇中,她穿著泳衣和一名年輕男子坐在泳池邊,而那些所謂的裸照,就是從中流出的劇照。

Lena 告訴德國記者,這些照片只是她在劇中扮演的一個角色。她說︰「我當時正在演戲,這是我的工作,所以我不會為了外借批判而感到沮喪。」

Lena 的處世方式也有別於其他明星。是的,在現今的社會中,每個人都能有 15 分鐘成名的機會。Lena 認為,即使贏得了選秀比賽,但也不能忘記參加期末考試。因為生命中還有其他重要的事。也是因為這樣務實的性格,更加深了人們對她的喜愛。

「我不希望排練任何舞蹈,或是練習如何扮演好我的角色,這樣太辛苦了。最重要的是,我就是我,而我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很滿足。」Lena 說。

Lena 4 月受邀成為電視節目「Wanna Bet?」的嘉賓就是一場對市場的測試實驗。離開了歌唱選秀節目後,她要如何透過她樸實又獨特的性格,將成功推向更高境界?她能不能如願在「Eurovision 」上擁有良好表現?

天鵝中的醜小鴨

Lena 身旁正圍繞著眾多廣為人知的明星。面對身旁舞技一流的夏奇拉,唱功非凡的 Netrebko,Lena 所擁的舞台經驗實在少之又少。


無疑地,18 歲的 Lena 絕對是這群巨星中最平凡的人,這或許會使她的天份因而受到拘束。

舞台上正在演唱的是知名重金屬樂團天蠍樂團 (The Scorpions),他們剛發行了自己的第 17 張專輯,是少數能在國際舞台上享有盛名的德國樂團之一。這個擁有豐富經驗的搖滾音樂家,多數團員都已經快 60 歲,儘管他們的年紀與腿上黑色皮褲顯得不太搭。事實上,他們與 Lena 皆來自同一個小鎮-漢諾威。

永懷明星夢

Lena 從沒有遺忘過孩童時期對於重金屬樂團的迷戀。音樂,尤其是流行音樂,是她慾望與夢想的起源。

大多數的青少年仍然在世界各地做著同樣的事情:他們在房間牆上掛著偶像的海報,重複聽著同一首歌曲﹔他們在 YouTube 上搜尋音樂影片和現場表演,夢想著有一天能擁有刺激、不同的生活。

許多人在唱歌時會擺出跟偶像一樣的姿勢,拿著梳子充當麥克風,在鏡子前面就可以唱唱跳跳。有些人甚至鼓起膽量,走出房間向外人表演,但只有極少部分的人,能將他們對音樂的喜愛與熱情,傳遞給社會大眾了解。然後,他們的夢想變為現實,他們的新現實,成為別人的夢想。

人們對於流行音樂的幻想不曾停過。雖然在「Eurovision 」上還有許多出色的參賽者,但歐洲多數的投注站仍舊看好 Lena 將在這次比賽中的奪冠。在過去,這些預測都相當可靠。

「Eurovision 」總決賽將在 5 月 29 日舉行,到底 Lena 這位德國人心目中的新偶像是否真能如預測地順利贏得冠軍,我們拭目以待。


 【鄧凱心2010-05-27 鉅亨看世界─下一站天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