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夫婦(見圖,美聯社).jpg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夫婦一日突然透過電子郵件宣布分居,立即成為首都的爆炸性新聞,登上了《華盛頓郵報》頭版版面,她們的親朋好友事前均一無所悉,以致消息傳出後,有如晴天霹靂,高爾夫人的一位好友,甚至為此痛哭失聲。

     高爾和太太是青梅竹馬的情侶,結縭已經四十載,感情彌篤,公元二千年高爾獲提名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夫妻倆在大會上公開激情熱吻的畫面深留民眾腦海中。這對政壇上的模範夫妻剛剛度過結婚四十周年紀念,前不久還在加州以八百九十萬美金買了一棟豪宅,居然協議分居,難怪外間感到難以置信。據說自從二○○○年高爾敗選後,逐漸淡出政壇,忙於經營事業,經常僕僕風塵,夫妻聚少離多,雖無分居之名,卻已有分居之實了。

     不過大家看到的都是表象,骨子裡的真相外人則難以一窺。報導說,高爾太太對丈夫從政一向是有保留的,可是高爾出身政治世家(父親老高爾是田納西州選出的聯邦參議員),在政壇上發展是極其自然的,一九八七年高爾宣布角逐總統大位,事前並未和老婆商量,這未免過於獨斷獨行太不尊重太座了,此等事日積月累久而久之,自是會影響夫妻的關係。所以高爾夫婦分手,確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是外間難明高家那本難唸的經,及至禍起蕭牆,就覺得百思不得其解。

     媒體形容高爾夫婦分居是「掉下來的第一隻鞋子」(the first shoe to drop),現在大家在等待會不會有「第二隻鞋子掉下來」(the second shoe to drop),所謂第二隻鞋子即是有無第三者介入,此一可能不大,因為高爾歷年從未有過緋聞,連耳語或傳言都沒有過。高爾做副總統時,不是對柯林頓和陸文斯基的緋聞頗不以為然嗎?想不到柯林頓和希拉蕊的婚姻仍在,而高爾卻與太太分手了。男女之間的事真是不可測。

     美國政壇上的夫妻情感愈老彌篤的當屬雷根夫婦,儘管雷根是梅開二度,他和南茜確有五十二年的美滿婚姻。美國政治人物棄糟糠另娶的不乏其人,最著名的例子是福特政府的副總統洛克斐勒(一九七五年曾專程赴台代表美國弔唁蔣介石總統之喪),他和原配結縭三十一年、育有五位子女後離異,不久即再娶「快樂的莫非」(Happy Murphy)女士,而當他七十歲過世時,身旁竟是另一位年輕女士,一時外間傳言紛紜,迄今情況不明。

     中國的大人物飛黃騰達後棄髮妻另結新歡的例子所在多有,孫中山開風氣於先,蔣介石繼之於後,毛澤東則是始亂終棄,不計其數。這當中最難得的是胡適,他留美七載歸國後奉母命與同邑江冬秀女士成婚,一直到撒手歸天,不改其志,無怪蔣中正在胡死後諡他以「舊道德的楷模,新思想的師表」了,不過胡適感情走私的事也不少,先有長他六歲的美國女友韋蓮司小姐,後有表妹曹誠英,只是終其一生沒鬧離婚罷了,因為他怕太太,怕太太拿菜刀砍殺兒子後和胡同歸於盡。

     九十年代初丁懋時擔任駐美代表時,高爾伉儷曾雙雙出現於雙橡園的慈善募款餐會上,這一歷史鏡頭是不會重現了。高爾和太太都已是花甲之年,離婚後會否另闢第二春,值得注意,看來後頭還有好戲呢。

  • 2010-06-04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