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債信風暴已經有從南歐席捲至東歐的跡象,從西班牙、義大利皆因龐大債務而提出刪減赤字計畫,匈牙利日前也發表該國經濟儼然陷入希臘式危機,就像漫畫中匈牙利被主權債信危機的惡龍擒住,歐元猶如驚弓之鳥再度貶值。

 

美國 復甦蹣跚

 

此外,惡龍的尾巴擊中美國經濟高塔,危及窗邊的美國,因美元相對歐元升值,將不利其出口;同時,2010年5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低於市場預期,而且失業率依舊在9.7%的高水位,非常不利經濟復甦。

原本想要以鉅額外匯存底保護歐元競爭力的中國貝武夫,也受到惡龍的攻擊而受傷。

 

中國 出口受創

 

 

2010年5月中國採購經理人製造業指數成長速度趨緩,其中出口訂單指數下滑0.7%,起因於人民幣對歐元持續升值,導致中國出口到歐洲訂單數量減少;漫畫中躲在左邊高塔的德國,卻受惠歐元貶值,5月失業率優於市場預期降至7.7%,正在養精蓄銳後伺機而動。

美國堪薩斯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Thomas Hoenig認為,消費支出將發揮帶動經濟的效果,因此聯準會應該在2010年夏季結束時將目標利率調升至1%。Hoenig倡議升息,暗示美國通膨蠢蠢欲動,非常可能成為經濟復甦的絆腳石,如同漫畫中Hoenig推著大砲,準備迎戰下一波危機,以防止美國經濟高塔被攻陷。

【2010/06/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