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福特(Todd Redfoot)的辦公桌上有個「USB飛彈發射器」,他不時會把這個新奇的辦公室玩具連接上電腦,這位美國科技業者Go Daddy公司內部發展主管說:「你可以在討人厭的會議上朝同事發射幾枚Nerf(泡沫)飛彈,這肯定會讓氣氛變熱鬧,也能使面試時的氣氛變輕鬆,求職者似乎很喜歡。」

Go Daddy並非唯一一家認為在辦公室擺玩具會改善氛圍並提高生產力的企業。許多公司,尤其在創意產業,都在工作場所擺滿玩具,從USB飛彈發射器這類員工購買的小型玩具,到與辦公大樓設計融合的大型遊戲設施,可說應有盡有。最知名的可能是能量飲料製造商紅牛(Red Bull)倫敦辦公室內數層樓高的大型溜滑梯。

倫敦創新諮詢公司「?WhatIf!」是歡樂工作場所的信徒。該公司全球學習部門主管巴瑞茲布朗說:「腦力激盪期間通常會看到足球和飛盤滿天飛。」?WhatIf!同樣設有大型玩具:休息室裡有隻身上印有蜘蛛人圖樣的母牛模型;也有開會用的食宿風格小隔間。

公司並鼓勵員工把喜愛的物品帶進辦公室。巴瑞茲布朗解釋說:「我們讓員工適應環境,上周有人帶來拍賣會上買的古董填充狐狸玩具。」

廣告業者Wieden and Kennedy公司在倫敦的辦公室同樣具有調皮的風格。該公司創意主管布魯諾說,除了常見的桌上足球,招待所裡的玻璃辦公桌號稱是「倫敦最小的藝術畫廊之一」,員工可在此展示任何感興趣的物品,例如珍藏的運動鞋。會議室的牆是由軟木組成、凳子是特大號的電腦鍵盤按鍵、桌子則是大型便利貼。該公司並在辦公大樓外擺放製作耶誕卡片的機器,員工都可把自己的臉孔加在節日人物的臉上,外人也可以使用。

跳躍工作室(Jump Studios)替紅牛設計辦公室,公司負責人喬丹說,這些遊樂設施不僅是有趣的玩意,「紅牛要求我們鼓勵人際互動,辦公室裡與眾不同的特色容易成會話題,受訪客喜愛,而且符合產品形象。像紅牛這類的企業仰賴媒體強化品牌形象,別出心裁的工作場所設計對企業是加分。」

巴瑞茲布朗相信,辦公室的遊樂設施有兩大功能,他說:「一是提供員工刺激,有助員工用不同角度思考,二是創造使員工更有創意的輕鬆氣氛。」他強調,重點是在激發員工與無意義的搞怪之間取得平衡。

(綜合外電)

【2010/06/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