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人人都說,中國正迅速崛起,美國的世界霸主地位,已經不保。只要看亞、非、拉美與大洋洲各國,不論元首或總理,紛紛到北京輸誠納款,就怕巴結不上的模樣。而胡錦濤、溫家寶出訪外國,所至之處,萬人空巷,爭睹中國領導人風采,便是最佳證明。

沒錯,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美國獨佔六十餘年的世界霸權,受華爾街金融風暴拖累,開始逐漸消逝,至今將滿三年。坦白而言,華府只能責怪自己。從前任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自承政策錯誤,到現任財長蓋納(Timothy Geithner)在國會裏被進步派(Progressives)議員炮轟,都證明美國獨霸世界的地位,正在迅速流失。

悲觀的人說,美國多少年來,國內消費遠超過國民生產毛額;寅吃卯糧,現在是結算總帳的時間了。不同意的人則指出,美國2008年的GDP仍比日本高三倍,比大陸高四倍,不應該驟爾就下結論。

其實除前述外,還有兩項不便明說的理由。其一,美國軍事力量仍是全球第一,足可確保霸權,無人敢攖其鋒。其二,美元仍是唯一世界性通貨,只要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 Texas)的印鈔廠不停工作,不怕世界任何角落的人,不買點美鈔來壓箱底,以備不時之需。

有這些原因,美國朝野對經濟復甦的信心雖然略有動搖,但此刻預言將被中國取代,還嫌太早。說得更明白些,即使美國面臨種種困難,難再支撐最大霸權的場面,中國真能整碗端走,成為世界獨一無二的強權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要從兩方面去探討,而軍事力量不在其列。第一是社會結構,第二則是政治制度對經濟活動的干擾。大陸飛躍式的經濟發展,確實製造出許多問題,最嚴重的就是貧富懸殊更加突出。最近有項統計,在中國要躋身新富之列,必須跨越的門檻,高達人民幣一億元。而有多少人夠資格成為千萬富豪呢?答案是已有八十七萬五千人了。

鄧小平開始搞改革開放之時,自稱大陸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卅年後,這番自相矛盾,理論上也講不通的話,很少再提。今天不論中國共產黨如何花言巧語,大陸實行的就是不折不扣的資本主義,因而對馬、列兩人詬病的資本主義種種弊端,也不分良窳,無可避免地照單全收。

僅只「走資本主義路線」,倒也罷了。問題出在國家所有權力,都集中在中南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九名常委手中。各級政府領導,都要乖乖聽命,否則立遭撤換。近來上海和北京的房屋市場,被溫州幫炒房炒得過熱了,常委會一聲令下,房價馬上跌掉三成。正因為政令必能貫徹,才能每次都平息民怨,收到釜底抽薪的效果。

台灣沒有這樣的機制,也不敢想像如此高的行政效率。美國人有個自我嘲諷的笑話說:世界上最浪費、最緩慢、最沒有效率的制度,就是美式民主;問題在其他的政治制度比它更糟。儘管世人以為美國霸權已與經濟衰退同樣隨風而去,恐怕還需等待一些時間。

(作者為退休外交官)

【2010/06/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