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在索維托慘案三十四周年前夕,全球聚焦下,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正在南非登場,自終結種族隔離政策後,南非已成功地完成「族群平等民主化」。南非在「族群平等民主化」十六年後,歷經曼德拉、姆貝基及現任的祖瑪三任總統主政下,政治與經濟穩健發展。這屆世界杯足球賽對於南非而言,可以說是意義深遠。南非正在向世人告知她正以非洲大國之姿,在國際舞台上,述說著自己從「黑白衝突」的悲慘世界,蛻變為「彩虹之國」非洲大國的成功故事。

     南非拜盛產黃金與鑽石之賜,一九六○至七○年代其經濟欣欣向榮,曾與西德、日本的經濟奇蹟相提並論。而實際上卻是在種族隔離政策(Arpartheid)下,把持黃金與鑽石工礦業至富的荷裔阿非利卡(Afrikner)白人經濟與黑人原住民貧無立錐之地的貧富極度對立的雙重經濟。這種「白富黑窮」的雙重經濟到一九八○年代,當時佔全南非一四%的白人族群在南非內需市場消費能力到達極限。

     而受種族隔離政策為害甚深的黑人原住民薄弱的消費能力無法擴大內需,黑人原住民抗爭加劇導致國內政局不安,企業家出走海外導致資本外流;加上分別由雷根與戈巴契夫主政下的美國與蘇聯主導了國際局勢走向和解,更弱化了南非做為在南部非洲圍堵莫三比克及安哥拉共產政權的角色。美國、歐體與日本皆對南非實施經濟制裁,內外交迫的政經局勢皆迫使當時主政的南非荷裔白人政權註定將消失在歷史的潮流中。

     一九九○年代初期為南非邁向族群平等改革的關鍵年代,荷裔白人政權的末代總統戴克拉克,順應時勢進行改革,宣佈終結種族隔離政策,釋放了歷經二十七載牢獄之災的斐國大黨(ANC,非洲民族議會)領袖曼德拉,始為南非「族群平等民主化」的政治改革展開了歷史性的一頁。

     曼德拉於一九九四年獲選為南非普選後首任總統。在內政方面,以寬容態度促進黑人原住民與以荷裔阿非利卡人為首的白人族群之間的和諧;並以務實態度看待英荷白人族群對南非經濟發展的作用;在憲政方面,成功地完成《九三憲草》到《九六新憲》的憲政改革。在為南非的國家發展打下基礎後,曼德拉堅決只任一屆總統,急流勇退,贏得了「南非華盛頓」的美名。

     曼德拉急流勇退後,南非歷經了以外交見長的姆貝基及草根色彩較強烈的現任祖瑪兩任總統主政,南非共和國在斐國大黨之主政下政治安定,經濟尚稱穩健發展,在內戰頻仍、天災不斷的非洲足為楷模,且為G20的成員。

     南非經濟發展進步顯著,但是也存在著諸多問題如:黑人扶植政策(Black Economic Empowerment)導致M型社會、高達二五%的失業率、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與愛滋病氾濫、治安惡化不利外國投資。但總的來說,今年適逢南非建國百年,因種族隔離政策導致的沙普維爾慘案五十周年,儘管內部問題仍在,在舉世矚目的世界盃熱鬧開賽下,南非顯然已經走出了黑白悲情,走向彩虹之國。而南非的經驗,相信更能給予長期無法跳脫統獨紛爭導致「藍綠對立」的台灣更多啟示。(作者為明道大學產業經營與創新系助理教授,法國巴黎大學聖德尼分校經濟學博士)

 

  • 2010-06-22
  • 中國時報
  • 【沈瑞文】
  • 天下雜誌.jpg 

    南非美景美酒加音樂 不看球也瘋狂

    【文/賀桂芬】

    世界盡頭、「非」比尋常的美景、美食、美酒和音樂,是到南非不看球也值回票價的「紅利」。

    二○一○年世界杯足球賽十一日晚間開踢,南非隊首戰墨西哥隊,最後以和局收場。南非總統在開幕式上說,六年前奪得主辦權到開打之前,剛開始是很多人懷疑南非找不到足夠的經費和贊助,後來又懷疑相關設施無法準時完工,時間更接近些,則是懷疑票賣不出去,結果後來都證明南非統統做到了。

     

    但老遠到南非,只看球,就虧大了。世界盡頭、「非」比尋常的美景、美食、美酒和音樂,是到南非不看球也值回票價的「紅利」。

     

    雞尾酒般的人文地理

     

    歐裔白人殖民和亞裔移民的歷史,讓南非呈現既不那麼非洲,也不那麼歐洲,甚至還有那麼一點亞洲,搭配豐盈的山海奇景豐盈,調和成層次色彩都豐富的雞尾酒。

     

    「這真是我環球航行見過最美的海角。」十六世紀末初抵桌灣的弗朗西斯德雷克的無比讚嘆,開普敦從此開始了她的傳奇。

     

    桌山原是開普敦唯一地標,因為世足新建,背靠桌山、面朝觀光碼頭Water Front,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可以打開玻璃天窗的綠點(Green Point)體育館成了新地標。

     

    離開市區,依山傍海而建的公路,常常一轉過山丘,便闖進一個歐風小鎮,讓人有時空錯置之感。然而狒狒、鴕鳥、海豹、象鼠會不時提醒你,這裡是非洲。往好望角的路上,「狒狒是危險的野生動物,切勿餵食」看板不時出現,去程無緣得見,倒是被鴕鳥追著賽跑比腳程。待攝影舉起相機,鴕鳥已經一個轉身,背對著我們,翅膀半鼓,飆出一股糞水。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449期;訂閱天下雜誌知識庫;訂閱天下雜誌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