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咱家有錢了!」隨著中國大都市的城市化進程加快,版圖擴大,都市郊區農村也成為了各類產業園區,原本面對黃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民們,因著「拆遷」,瞬間致富起來,大量農民從世代居住的農家搬進樓房,手裡還多出了好幾套房再加一大筆可觀的拆遷補償款。「拆遷戶」這幾年在中國完全可以跟「中獎戶」甚至「暴發戶」畫上等號。

以北京市郊農村3口之家來說,有個200平方米(約60台坪)的房子算是小的,這樣的條件大約能配到2、3套新造樓房之外,政府補助的拆遷款也約在40、50萬元人民幣之譜,北京某些拆遷戶據說還開價超過每平米20萬元人民幣。

何況有更大一部分農村住房的面積較大,加上若符合世代居住,人口較多等補償條件,配上10幾、20間套房,加上百萬甚至上千萬人民幣的補償金也不足奇。隨著房價的攀升,這些原本靠著務農年收入也就不到1萬元人民幣的家庭,一下子身價何止翻兩番。

在立法上,雖有國務院頒布的拆遷戶補償標準,但是天高皇帝遠,再加上各地方政府發展速度以及重點開發項目不一,也要符合各級人民政府公布的徵地補償標準對拆遷戶進行補償。但由於涉及金額龐大,各地標準難以統一,這些所謂的「中獎戶」也不是個個都開心,俗話說不患寡而患不均,一些地區在農村徵地和城鎮房屋拆遷中,紛爭不斷,許多社會的惡性事件,釘子戶漫天要價的現象時有發生,其間可能發生的利益掛鉤,立法不周,執法不嚴的問題都是隱憂。

中國農民因程式化加快而「拆遷」,瞬間致富搬進樓房。.jpg 

富翁變負翁

原本質樸的農民,突然間發了大財,其心理建設與理財意識的不到位,攀比心態,對未來無規畫,聽信不肖分子慫恿,使得一些發了財的農民有錢之後沒過幾天好日子,馬上「富翁」變「負翁」。

拆遷農民的「三有」:有房可住,有錢可使,有閒可花。拆遷農民也有「三無」:種田無地、就業無崗、社保無份。土地是農民的根,沒有了地種,沒有其他技能學歷,也找不到個像樣的工作,一夜致富之後心態若不能及時調整,也看不上一個月那區區的工資,沒有工作,也就沒有單位提供的各類保障,日子還長,發的這筆財又能禁得起多少風霜。

農民富了怎麼辦

以往是「農民怎麼富」?現在眼看著就要問「農民富了怎麼辦」?所謂「吃不窮,穿不窮,不會算計一世窮」。

根據北京地方不完全統計,僅今年,朝陽區將有45個村拆遷,涉及4.67萬農民,海淀區將有20個村拆遷,大興將有64個村拆遷,懷柔將有3個城中村拆遷,昌平至少30個村拆遷等等,就表示著還有大批一夜致富的農民出現。對於拆遷農民的投資理財培訓、講座已經成為各地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金融專家們萬萬也沒料到自己的下一步工作目標是──下鄉。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6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