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白銀是工業用途最廣的貴重金屬,不論在經濟成長快速或緩慢時期都能吸引投資人青睞,目前更維持30年來最長的漲勢。

銀價自3月底以來已上漲9.2%,本月底就可締造連續第六季的上漲,是1980年代初韓特兄弟企圖壟斷市場以來最長的持續上漲期。

白銀在經濟不振時期,能以貴金屬的身分散發魅力,在經濟繁榮階段,則以工業用途吸引投資人注意。今年來,白銀漲勢凌駕從銅到鋅的系列金屬,和黃金並駕其驅。白銀價格上周以每英兩19.085美元成交,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布瑞普納說,銀價在12月以前會再漲15%,達到每英兩22美元。

紐約的市場研究機構CPM集團經理克瑞斯勤說:「白銀確實迷人,因為不但有投資需求,也有強勁的加工製造需求。」

克瑞斯勤2008年10月接受彭博資訊訪問時推荐買進白銀以來,銀價已飆升68%。他說:「人們在全球問題叢生時買黃金,在經濟繁榮時買銅,當情勢介於兩者之間,不知何去何從時,就只好買白銀。」

金價在6月21日時締造每英兩1265.30美元的空前高峰,但銀價若要攀上1980年締造的50.35美元顛峰天價,則至少還得再上漲一倍半。若以此衡量,上檔的想像空間仍然十分寬闊。加州Delta全球顧問公司總裁韓隆說:「銀價目前仍低於最近的高峰,貴金屬圈的投機也還沒到瘋狂的地步,如果你相信貴金屬多頭市場的時機已經降臨,現在仍有足夠的時間讓你搶進白銀。」

【2010/06/28 聯合晚報】

image.jpg 

白金與鈀價則可望因中國加強人民幣匯率彈性而上揚

投資人尋求取代黃金的低價投資標的,加上全球經濟復甦帶動工業需求,可望激勵白銀價格明年大漲至每英兩23美元,改寫1980年來的歷史紀錄。

白金與鈀價則可望因中國加強人民幣匯率彈性而上揚。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商品研究部門主管威恩伯格,22日發布看好銀價後市的報告預測,銀價今年底前可能大漲至每英兩21美元,比21日收盤價高出約12%。他認為白銀的價格水準比起黃金仍然偏低。

貨幣貶值使投資人尋求保值的選擇,加上中國決定加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推升商品需求,使金價21日已再創新高。澳洲伯斯鑄幣局(Perth Mint)本月稍早指出,有「窮人黃金」之稱的白銀需求將增加。

威恩伯格說:「白銀也具有價值穩定的特性。與金價相比,銀價較為合理,因此成為低價的替代投資標的。」

白銀現貨價格22日報每英兩18.9美元,較今年初上漲12%。黃金現貨22日報每英兩1,238.05美元,低於11日盤中最高的1,265.30美元;今年金價也攀升12%。

但黃金與白銀的價格比提高至逾65倍,高於過去數年的59倍。威恩伯格說:「我們預期價格比會回歸以往的水準,銀價有上漲潛力。」

瑞士銀行(UBS)分析師圖里則指出,隨著中國汽車銷售大增帶動白金與鈀的需求,中國放寬人民幣匯價波動幅度可望推升白金與鈀的價格。

圖里說,白金與鈀用於汽車觸媒,將因以人民幣購買變便宜而受益。他說:「中國是重要的鈀消費國,尤其是對汽車製造業而言,所以人民幣升值應能推升需求。」

現貨鈀價格今年來已大漲20%,22日報每英兩490.63美元,白金今年來漲幅為9%,報每兩英1,591.68美元。

【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二十二日電2010/06/23 經濟日報】

基本金屬 高盛渣打唱衰

中國大陸表示將結束人民幣緊釘美元政策,激勵基本金屬價格21日全面大漲,但隔天市場隨即趨於冷靜。對此,高盛、渣打與瑞銀不約而同警告,受到歐債危機與中國成長減速等風險影響,商品市場的基本面依然脆弱。

倫敦三個月銅期貨22日下滑1.6%,報每公噸6,500美元;鉛與鎳都下挫約1.7%,逆轉前一天銅價盤中大漲4.6%、帶領工業用金屬上漲的行情。追蹤商品價格的路透/Jefferies CRB指數22日也從前市的五周高點回降,使今年來累計跌幅達到7%,其中銅價的跌幅更深達11%。

據彭博資訊調查,分析師預期中國經濟成長第三季將減速至9.6%,第四季進一步降到9%。據海關資料,中國打擊不動產投機,已影響銅、鋁與鎳等工業用金屬5月的進口比一年前下滑。

為反映上述風險,高盛公司已調降銅、鋁與鋅等的三個月目標價。銅的三個月目標價降至每公噸6,800美元,比之前的預測低16%。鋁的三個月目標價也下修14%至每公噸2,000 美元。鋅的下修幅度最大,達到23%,新的目標價為每公噸2,000美元。

預期人民幣升值將提振中國購買力、有助全球經濟恢復均衡,並抑制保護主義的氣焰,基本金屬、原油與農產品等商品21日演出一天慶祝行情。

瑞士銀行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巫瑞吉說,人民幣升值帶來的「歇斯底里」現象可能使投資人分心,忘記明年對亞洲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中國能否成功控制通貨膨脹,以及亞洲對歐洲的出口會否受歐債危機的拖累。

他說:「從亞洲觀點看來,注重中國匯率政策的微小改變超過對歐洲經濟情勢的關注,這很奇怪。」

上海渣打銀行分析師朱慧說:「市場一般的反射性反應是『人民幣升值將帶來更多商品進口』,但我們對以往資料的分析卻顯示,兩者間沒有明確關聯。」經濟成長會繼續驅動消費,但人民幣升值只會引發投機者的需求。

【編譯謝璦竹2010/06/23 經濟日報】

沙國黃金儲量 比預估多兩倍【2010/06/2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