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在大學財管系任教,也寫了許多理財書籍的周行一,推薦投資人將ETF納入核心投資配置。他認為ETF克服了投資的兩大難題——選股與擇時。

【撰文/郭晏銓】

如何選擇可以長期持有的投資工具,是上班族理財最關心的課題。而投資需要看盤,行情的波動,更讓人心驚膽跳。如何選股?如何在對的時間進場出場?都是考驗。

「ETF最大的優點是克服了選股與擇時的問題,這也是我選擇ETF作為核心投資配置的理由。」政大財務管理系周行一教授說,他推薦別人投資ETF,自己也將ETF納為核心資產組合配置中。

資訊透明度高

周行一指出,他看上ETF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首先,ETF依照指數將相關成分股納入,每天公布,相當透明。相較之下,基金持有哪些股票,經理人如何操作,投資人不得而知。

他指出,ETF投資的就是市場或類股的指數,且透過ETF的市場架構設計,ETF的價格與淨值不會偏離太多,可以說看到指數,就知道報酬率。投資人只要針對整體市場或類股走勢判斷就好,不需要做太多的決策。

相較之下,基金的績效由基金經理決定,若基金經理人做了錯誤決定,有可能操作績效比市場與類股表現還差。而基金千百種,選擇難度也直逼股票。

有效分攤風險

其次,周行一認為,投資最重要的就是分散風險,ETF有助於分散風險。這對於不擅長選股與擇時的投資人而言,是無可取代的優點。他強調:「分散風險是投資重要的一環,買ETF等於投資一籃子股票,分散風險的成本低很多。」

第三,周行一指出,投資ETF可以克服讓自己賠錢的投資大忌。他指出,台灣的投資人不容易賺到錢,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台灣人在股市交易的次數過於頻繁。

何以致此?主要原因不外就是投資人想要賺錢,然而台灣許多上市公司內部治理欠佳,導致市場上內線消息滿天飛,投資人相信內線消息,就成為市場作手的祭品。此外,一般的投資人喜歡換股操作,反而一直投資於自己不熟悉的股票,讓自己處於不利的地位。投資ETF則可以免除上述的問題。

ETF不宜短線進出

周行一指出,投資ETF要注意兩件事。首先,切勿把ETF當作個股操作,短線進進出出,反而不易獲利,投資人也不要期待ETF有超過大盤的表現。

其次,台灣大多數的ETF都有設計配息,要注意ETF的配息要課稅,而配息課稅也可能會影響追蹤指數的成效。此外,配息對想要作長期投資利上滾利的投資人不利,不妨將配息再投入投資。

ETF作核心資產配置

周行一指出,有人樂觀地看待台灣股市,不過,台灣的經濟成長已經出現瓶頸,高成長時代不再。但若比照美國,過去100年,投資美股的平均報酬率也有12%,報酬還是比存款要好。

但是投資股市,如果不懂分散風險,且頻繁進出,很可能適得其反。他建議不妨以ETF為主、基金為輔的方式投資股市。

對於想投資ETF的人,周行一建議,應該先選擇以涵蓋整個國家或地區的ETF入門,並作為核心投資配置。例如從S&P 500或MSCI,或是世界指數之類的ETF先下手。若行有餘力,再將新興市場納入衛星投資。

※理財周刊51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揭Kinect隱藏概念股
◎封面故事:體感遊戲大爆發 台廠受惠大
◎封面故事:App Store發燒 行動裝置業全力跟進
◎新聞熱線:王文祥與二房二女互動有別 股東會焦點
◎新聞熱線:台灣大賴弦五 壓寶Android平台
◎特別企畫:ETF 5萬元買股王
◎特別企畫:來自股神的忠告:不買指數基金是你的錯
◎產業追蹤:微機電導入消費電子 創新商機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1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